翘首盼春至 党建“邻”聚力

日期:2023-02-06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2月4日上午,为进一步让辖区村民感受传统节气氛围,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开慧镇党校依托基层社工站阵地,搭建党代表履职“新平台”,举办“翘首盼春至 党建‘邻’聚力”——嘤鸣荟节气行活动。

活动现场。开慧镇供图

开慧镇社工站和志愿者提前布置,挂出“习语金句”优秀书法作品,居民走进活动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立春习俗,讲述新春故事。

活动中,村民聆听了《代表说二十四节气之立春》的传统文化讲座,现场体验非遗毛线钩编——泡芙花的制作,熟手带新手、长者带孩子,一个个笑容洋溢在脸上,切身感受着非遗文化的魅力,并通过集体制作2023年度汉字“和合”毛线钩编和剪纸的画框,使传统文化在大家心中萌芽生长,也播下了一颗手工钩编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调研,开慧镇社工站了解到每个困境家庭都有一个特殊的故事,村内更有一批因为需要照顾家庭而不得不放弃工作的留守妇女,这些家庭成员缺少专业的技能,也很难适应当下互联网经济,她们迫切需要一份在家门口无需投入既能赚钱又能照看家庭的工作。因此,社工站联合开慧镇党校、葛家山村党总支部,整合各级代表力量,引领村民开展非遗毛线钩编产品展示、培训、创作等活动,发挥代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更能帮助村(社区)困境家庭。

开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为村民营造了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的氛围,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有效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

下一步,开慧镇将以二十四节气为基础,每一期开展一个节气活动,提供系列培训与常态服务,促进村社区非遗文化与传统文化结合,通过公益铺路、商业跟进、产业化扩张、践行第三次合理分配,有效解决村内留守、困境妇女就业创业的问题。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