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减爆竹 热闹加环保

日期:2023-02-06   来源:  长沙县㮾梨街道
字体大小:

2月2日,即使下着小雨,长沙县㮾梨陶公庙庙会现场依然商贾云集,人头攒动。“庙会期间,来自长沙县各地及周边区、县的香客多达十几万人,高峰期同时集中人数可达数万人。”㮾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陶公庙会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及民间祭祀文化活动。旧时湖南城乡的庙会中,长沙陶公庙会是规模大、影响远的庙会之一,此传统一直绵延至今。每年的正月十三逛庙会、拜陶公,成为了㮾梨人世代沿袭的习俗,大家或携儿带女,或与邻友结伴,赶到“六朝遗庙”陶公庙祈福新年。

为响应“蓝天保卫战”的号召,守护碧水蓝天,这次庙会依然没有设置烟花爆竹燃放及大型祭祀和流水宴席等环节,仅以花鼓戏演出和环保号召等形式,向居民群众传达了对传统民俗的尊重,同时也让更多社区居民了解并支持“蓝天保卫战”行动。

“㮾梨街道从农历年前就发放倡议书,倡议居民做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的引领者、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号召广大香客‘文明敬香’,倡导宣传使用环保香,禁止燃放鞭炮、烟花,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点放孔明灯等污染环境的物品,同时在焚香炉上设置了防尘网。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行动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㮾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本届庙会中充满了“环保”元素,比如提倡垃圾不落地、自备环保袋;减少印制场刊数目,鼓励参与者使用电子版节目程序;活动中使用的牌楼,其中部分的物料可被回收、重用及升级再造;场地布置物资,如灯笼、指标横幅,表演及巡游物资,如特色衣服、飘风车、花轿、人力车等都将尽量重复使用;同时与志愿者机构合作,招募及培训青年为“环保大使”,教育市民正确及干净回收,协助于活动中减废等,共同为环保出力,共筑美好家园。

如今,陶公庙附近的空气变清新了,不仅附近居民高兴了,连香客也连连称赞。传承千年庙会融合文化的精髓,传统文化和民俗魅力让年味更浓,㮾梨陶公庙会已经成为一块愈加闪亮的文化招牌。

对于相关倡议,居民们纷纷表示理解:“虽然没了烟花爆竹,但大家能够聚在一起逛花灯、猜灯谜,吃美食、品非遗,我们仍然觉得十分快乐。我们会支持和配合政府的蓝天保卫战行动,做蓝天的保卫者,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出一份力!”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