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长沙县2023年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举行

日期:2023-05-26   来源:  长沙县科技局
字体大小:

5月26日,长沙县2023年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在特立中学举行。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杨婵,长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泽红,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邱友梅、冯页新,长沙县政协副主席毛葵参加活动。

本次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由长沙县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主办,长沙县科学技术局、长沙县教育局、长沙县科协承办,长沙县特立中学协办。活动目的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多渠道展示长沙县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就,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创新氛围。

近年来,长沙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放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目前,全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37家、有效发明专利5076件,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全球首台大坡度螺旋隧道掘进机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6,今年5月份长沙县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同时,持续加大科学普及力度,大力实施教师科学素养提升工程,认真落实科学课程标准,积极组织开展全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各类科技赛事活动,通过以赛促普,我县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得到不断提升。

在活动启动式现场,通过科技成果展演、科技政策普及、科普大篷车服务等方式,立体化、多维度展示了长沙县数十项科技创新最新成果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和科技爱好者参与。

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冯页新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活动周是一项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群众性活动,涉及部门多、范围广、规模大、持续时间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集中性活动和持续性的科普工作有机结合,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切实把科技活动周办好,激发全县人民的创新、创造热情,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除了本次启动式,还铺排了18个子活动,包括长沙县中小学创客节、长沙县小学生科技田径运动会、“点亮科学梦·星沙少年强”大篷车进校园社区、长沙县科技特派员组团式服务活动、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普讲座、气象科普基地开放及气象科普“进工厂”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贯穿全年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本次启动式后,活动组委会将组织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等,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在向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进一步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