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坚持人民至上,致力打造最具幸福感的首善地

日期:2021-01-11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书写民生答卷 绘就幸福图景

长沙县近三年教育投资达30亿元,新建学校24所、扩建5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班级1053个、学位48555个。章帝 摄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

日前,中共长沙县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回眸“十三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闪耀在长沙县砥砺奋进的征程上。进入“十四五”,历史翻开崭新的一页,人民至上依然是不变的“主旋律”。县委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致力打造最具幸福感的首善地。

解决群众急盼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是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长沙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不到20天实现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不到50天住院确诊病例清零(无死亡病例),在县级医院仅用9天时间成功治愈全国第一个5岁以下的儿童病例,探索实践出“五方四步三统一”工作机制,为湖南守护好“空中大门”,疫情防控交出优异答卷。

面对疫情影响,群众的生产、就业问题面临不小阻力。2月4日长沙县即布置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保障毕业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密集出台援企纾困政策措施,突出头部领军型、市场需求型、用电能耗型、用工密集型“四类”企业精准发力,带动全县各类企业加速复工复产达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系列“硬核”举措,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逆势上扬。

而这些,正是长沙县委、县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一直以来,长沙县坚持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2020年民生支出达155亿元。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长沙县牢牢兜住民生底线,释放民生“红利”,民生领域暖意融融。

看医疗。十三五期间,全县医疗机构数量由2015年的453家增加到现在的584家,人均期望寿命由77.48岁增加到79.6岁,全县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目前每千人拥有病床数6张、卫技人员数9人。

看教育。长沙县近三年教育投资达30亿元,新建学校24所、扩建5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班级1053个、学位48555个;投入3000万元,实施公办学校安装空调“爽心工程”,惠及近10万中小学生。

看就业。2019年,全县稳岗10万余个、新增就业岗位2.5万余个。202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低于全国水平。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920元,增长9.2%,在全国“百强县”前十强中,长沙县居民收入增速位居首位……

2020年11月18日,长沙县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首次获评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县。“在星沙,都挺好”人文理念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用情做好民生关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2020年11月25日,在长沙县精神病医院完成人像比对、录指纹后,23名滞留长沙县的流浪人员身份信息进入公安系统,他们从此告别“无名氏”,共同姓“朱”,并拥有了自己的名字、生日、身份信息,成为长沙县的新市民。

温暖举措背后,是长沙县一直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的胸怀。长沙县深化“两有两富”建设,力争让每一个民评民说都能被关注、每一个民情民意都能被重视、每一个民怨民痛都能被解决,让居民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加幸福。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打造综合交通信息管理运营平台。探索行政处罚区块链应用、涉案财物管理软件开发,巩固提升“24·30”执法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驶向“十四五”新航程,擘画发展新蓝图,依靠谁?为了谁?发展成果由谁享?答案,就写在一项项政策措施里,蕴含在民生发展的点滴变化中,显示在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中。

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cht.png

    政府查号台

  • dt.png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