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统计局关于印发《2023年长沙县 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3-05-19   来源:  长沙县统计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有效治理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进一步夯实统计机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统计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根据《长沙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长沙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2023年长沙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结合我县统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执法检查对象

(一)各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

(二)有报送统计资料义务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等统计调查对象。

二、执法检查内容和方式

(一)各镇(街道)、园区统计机构

1.执法检查内容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情况。

(2)执行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在联网直报工作中是否存在干扰调查对象真实独立报送统计资料的行为,包括强令、授意、指使统计调查对象按指定数据、数值区间、增速报数,编造并代填代报企业(单位)数据,篡改企业(单位)原始数据或汇总数据,制发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等违法违纪行为。

(3)履行法定统计职责情况。重点检查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情况和日常数据质量监控措施落实情况等。

(4)执行上级统计政令情况。

(5)是否存在其他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情况。

2.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1)自查自纠(3-5月)。园区、镇(街道)要按照省、市、县关于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结合省委第二巡视组统计专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抓好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工作。按照五查五看五纠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排查可能存在的数据质量风险和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类整改、定期复查。发现重大数据质量问题和隐患应及时向县统计局报告。

(2)重点抽查(4-10月)。县统计局根据各园区、镇(街道)自查自纠情况选取部分园区、镇(街道)对各单位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工作情况、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推进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不定期联合县委督察室、县政府督查室开展统计工作专项督查。

(二)有报送统计资料义务的统计调查对象

1.执法检查内容

(1)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重点检查是否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方法制度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报送统计资料,是否存在提供不真实或不完整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

(2)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

(3)依法为履行法定填报职责提供保障情况。

(4)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情况。

2.执法检查方式和时间

(1)“双随机”抽查(4-8月)。以截至3月在库“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为总体,分专业随机抽取80个检查对象进行检查。“双随机”执法检查单位原则上通过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抽取,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7-10月)。依托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积极牵头组织或参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从相关名录随机抽取5%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3)重点执法检查(3-12月)。及时组织力量对上级转办和交办、群众举报、领导批示、媒体披露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执法检查;加大对拒报、迟报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数据波动异常、存在问题突出的地方、行业和部门的执法检查;加大对县统计局专业科室提供的统计违法线索的执法检查。

三、专项检查工作要求

(一)县统计局持证人员应认真参与统计执法检查,按照方案要求,协助开展“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活动。

(二)各园区、镇(街道)应积极配合县统计局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提供相关证明资料和被检查单位的各种统计报表,协助县统计局进行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工作。

(三)统计执法人员在检查、办案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执法检查程序,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统一使用规范的法律文书,做好现场检查笔录和调查笔录,认真收集有关证据资料,做好案卷立卷归档。

(四)被检查单位应按照本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抵制检查,按照检查内容准备好各类相关资料,及时与县统计局法规科联系,联系人刘剑,联系电话84012511。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