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2-02-14   来源:  长沙县发改局
字体大小:

2022年2月13日在长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涂亚鹏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长沙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1345”发展思路,全力兴产业、促改革、美城乡、优生态、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下同)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税占比达80%。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实力百强第3,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第5,科技创新百强第6,工业百强第7,投资竞争力以及社会治理百强均位列第9,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继续领跑中西部,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一、产业发展协同并进,发展质效不断提升。工业转型成效明显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以五大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实施“六大工程”,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0%,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44%,工业投资增长3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3%,完成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31家,新增年产值50亿元以上企业1家、5亿元以上2家、上市企业3家。产业链本地配套率不断提升,引进11家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数字赋能不断加强,获评省首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长沙经开区连续三年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五星评价。服务经济持续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成为全国首个入选国家“两业融合”试点县级城市。新增入统企业62家,亿元以上企业35家。金融业税收净增超3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比达111%。中铁五局五公司等总部项目落户。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实现旅游总收入近200亿元,获评“中国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现代农业夯基垒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0亿斤以上,蔬菜、茶叶、花卉苗木、时鲜水果等特色产业健康发展,获评“中国茶叶百强县”“湖南省优质粮油工程示范县”。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科技兴农不断强化,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3%,获评“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创新驱动持续发力。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至788家,完成研发投入88.8亿元,专利授权量达2300件。累计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9家、59家,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家,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十强县。引进高层次人才121人。

二、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深化改革成绩斐然。既不折不扣推进承接性改革,又结合实际实施自主改革,9个专项改革积极推进,29个自主改革成效显著。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及优化工程2021年行动方案。梳理245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打造企业开办“7310模式”,实施“千人帮千企”暖企行动,开展千家民营企业满意度调查,新增市场主体超2万户。全年减税降费超17亿元,兑现财政奖补资金8.7亿元。构建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保护知识产权100余件,实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全部清零。荣获2021年湖南省营商环境评价第1名和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实现两连冠。开放经济扩面增量。外贸进出口完成152.6亿美元,增长19.1%,跨境电商贸易额占全省40%,落实开放崛起政策措施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四小时经济圈”加快构建,4小时航程可通达境外城市50余个。自贸区改革成果显著,形成1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5项为全国首创。长沙航空科技体验中心、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平台建成运营。综保区实现整区封关,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长22%,企业通关成本和时间分别节省30%和50%。自贸会展区全年展览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承接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经安会等重大会议33场。区域协同加速推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城市合作进一步深化。长株潭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株洲经开区、湘潭县等三市七区县协同推进34项重点任务和23个重点项目,产业协作、城际交通等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实施“同飞工程”,与桑植县、韶山市实现合作成果落地。

三、项目建设精准发力发展后劲不断厚植招大引强卓有成效积极参加粤港澳洽谈周、央企入湘对接会等活动,成功引进重大项目46个,总投资额400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6家。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持续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帮促重大项目机制,扎实推进“征拆攻坚战”“要素保障战”“项目大会战”,腾地2.2万亩。省“三个十大”、市“五个十大”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计划,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山河智能工业城(三期)、三一无人电动化等重点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投资支撑强劲有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全年固投突破1000亿元,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投资增长15.3%,占比提升至57.4%。铺排市重大项目258个,总投资2567亿元,年度完成667亿元,完成率达140%,投资的支撑效果进一步凸显,项目的投资效应进一步增强。投资总量、项目数量、发展质量三量齐升。

四、城乡区域均衡发展,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质提质升级。实施“南征北战、东拓西融”发展战略,自贸会展、自贸临空、松雅湖生态新城等重点片区日趋完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开建,地铁6号线实现通车试运营,南昌-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农大220千伏输电线路以及春华等11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万家丽北延线快速化改造项目全线贯通,5G站点基本实现城区覆盖。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复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开展社区规范化建设,完成16个社区提质提档,惠及12万人。新改扩建22个“15分钟生活圈”,新增7处口袋公园。完成开元路等8条市政道路提质改造,拉通绿野路一期、滨湖西路等“断头路”。乡村振兴日新月异。推动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25万元以上。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实现了农村人口聚居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推进162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打造4个乡村振兴示范镇、78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开慧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江背镇获评省“机械制造小镇”,春华镇获评省“种业小镇”,影珠山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4%,河湖水质总体均保持在Ⅲ类,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城市声环境达到功能区要求。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十年禁渔”工作有力推进。统筹推进“双碳”工作,形成“1+1+N”政策体系。推进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应用,9家企业获省级以上“绿色工厂”称号,完成11家砖瓦轮窑落后产能淘汰工作。

五、强化保障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不断攀升。富民增收持续加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增速连续3年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乡居民收入比保持在1.4:1。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1%,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社会保障不断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率先全省实施重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推进“家门口”养老,建成1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个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获评省“五化民政”建设示范县。坚持“房住不炒”,建设公租房2.59万套。加大根治欠薪攻坚力度,荣获“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地区”。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个省市民生项目全部办结,新增学位9780个、车位2.8万个、床位688张、梯位50台、农村改厕5400座。“五好教育”“双减”“托幼”等政策落地见效。教育均等化水平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5%,新改扩建学校7所,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不断深化。新改扩建医疗机构11家,县人民医院主体顺利封顶,县妇幼保健院成为全省首家县域三级妇幼保健机构,全省首家县级层面肿瘤防治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治理效能显著增强。法治星沙建设不断深入,“党建+‘五零’村(社区)治理”持续深化,智慧城管、智慧执法全面提速,入选“2021年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安全底线不断筑牢,成功应对两轮省外输入疫情,纵深推进平安星沙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和传销等专项工作,推进17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获评“湖南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县”。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指导、县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伴随贸易摩擦的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的散布式反弹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通胀问题明显高于疫情前水平,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二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供应链和产业链存在受阻或断链风险,能源供给紧张,芯片紧缺,债务违约风险高悬,安全风险仍然突出。三是产业结构尚待转型升级,工程机械面临下行周期,汽车产业增长乏力,多点多业支撑不强,发展潜能动力不足。四是民生保障离群众期盼存在一定差距,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不足,公共服务精准度不高,乡村振兴还需提速。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目标

一、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县新一届政府履职的起始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当前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际环境错综复杂,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要坚定信心、创新实干,“闯”出星沙新路子。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1345”发展思路,全面吹响“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战略号角,大力推进实施强省会战略和“双五”工程,全力以赴打造“四区”,全面开展“四个年”行动,不断拓展新空间、发展新产业、争创新优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奋力谱写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下同)8%以上,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增长13%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万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亿斤以上,能耗双控、减排任务完成市定目标(详见附件1)。

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

2022年部门拟安排项目共244个,其中县级财政预内项目189个,PPP子项目55个。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拟安排县级财政预算资金29.6亿元(含县级财政直接安排至镇街项目资金1760.5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县财政预内项目。2022年县级财政投资项目189个(已竣工21个,续建53个,新建63个,预备52个)。项目估算总投资41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2亿元。2022年资金需求29.5亿元(不含轨道资本金、县级财政直接安排至镇街项目资金)。

2.PPP子项目。2022年我县PPP子项目共55个(已竣工46个,续建7个,新建1个,预备1个)。项目估算总投资15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亿元。

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投入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智慧化城市建设,对城区易涝点进行排水改造,打造城区驿站、街角花园,创建人民满意公园,城区街道全面铺开老旧小区改造及供电设施“专改公”;日趋完善自贸临空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松雅湖生态新城片区的香堤北路、物流大道(金安大道)等道路建设;大力推动东十线以及湘龙片区多条市政道路建设;保障生产生活用电,推进现代化智慧电网建设配套路由建设。二是增进民生福祉。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县”建设,加快阳高小学、大元小学等项目建设;加强农村“两类学校”建设,推动开慧中学、龙峰小学、大鱼小学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服务“现代化医卫健康强县”发展,着眼于优化城乡卫生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县人民医院建设,实现中医院创二甲配套、精神病院整体搬迁等竣工验收,新建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加强养老和社会福利保障,推进干杉敬老院、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三是推动乡村振兴。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入,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完善农村交通路网建设,对X146福临段、S324北山段、路口镇上扬公路等进行提质改造,持续开展农村公路硬化、公路养护、危桥改造、安全隐患整治等工程;抓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助推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对果园文旅小镇基础设施、徐特立故居本体修缮、黄兴故居本体修缮等进行提质,确保文旅融合样板区建设在三年内取得明显成效;聚焦粮食安全,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春华、黄花、路口等粮食产业基地创建。四是助力可持续发展。坚持改善生态环境,推进截污治污项目,集中开展灌溉及引水渠治理、水库泄洪河道治理,对捞刀河星沙防洪圈、浏阳河东岸高铁新城防洪圈等堤防进行达标加固,推动“民办公助”小农水建设,打造“水美湘村”示范片区创建;推进环境美化,开展城区支路街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百街千巷)。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2022年,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造“三个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挖潜、补缺、培优、倍增”行动,强化科创、数字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支持经开区依法调规扩区,建设5000亿级园区。聚焦制造业“六化”,统筹实施六大工程,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0家,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5家以上。推动汽车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抓好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全力申报省汽车产业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引进生物科技及生命健康、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产业,紧跟微智医疗创新科技园、国科量子通信技术等科创项目,加快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天河国云、树根格致等区块链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支持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企业实施“三位一体”(5G+AI+区块链)试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创建国家“两业融合”试点示范。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为抓手,铺排科技项目80个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以上。健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度培育机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888家。鼓励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聚焦“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面向产业链实施“揭榜挂帅”科技重大攻关专项。加快建设三一科学城、海创中心、智算中心、国际科学城等重大科技平台。引进培育各类人才2000人以上,“高精尖”人才60人以上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快释放自贸区红利,全面启动黄花国际贸易港建设,全力推进“区港联动”“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等制度创新,并探索在联动创新片区复制推广。做大临空经济,加快黄花工业园“腾笼换鸟”、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开面向RCEP和非洲国家的货运航线,争取增设肉类指定口岸,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推进会展服务集成创新,实现年展览面积120万平方米以上。深度融入中三角和长株潭都市群,推动与株洲、湘潭各区县议定重点工作落地,确保人才市场互联、文旅市场互融、政务服务互通等重点合作事项按时按质完成。加快串联株洲云龙示范区、轨道科技城等区域,打造长株潭东部产业示范带。

二、畅通“经济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以改革创新破解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畅通内外双向循环。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提效年”和“项目建设提速年”,不断优化结构,力争产业投资增长12%。突出招大引强、精准招商,力争引进2家以上“三类500强”企业,投资过百亿项目1个以上。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268个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年度投资522.5亿元以上。坚持以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重点推动中铁五局五公司、上汽大众奥迪新车型、中电产业园等“世界500强”项目落地,加快铁建重工第三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投产。促进消费升级。加快打造“松雅湖商圈”,持续举办“星沙商圈购物消费节”以及各类促消节会。出台汽车流通产业专项支持政策,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积极培育壮大养老、体育、教育、托育、家政等新消费增长点,促进“银发经济”“她经济”“童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夜间消费、网间消费、乡间消费。建成永旺梦乐城、创聚家居等重点服务业项目,实施“准千万楼宇”“准亿元楼宇”培育计划,力争打造1-2栋专业特色楼宇。坚持改革赋能。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建设,积极争创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验区,打造星沙营商环境4.0版。大力推行“营商环境体验官”活动,加速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及优化提升。深入开展企业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及资金直达,力争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4%,企业总量增长16%。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项目集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大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统筹推进供销社、信用体系、政府采购全过程管理机制改革,抓好城市建管、农业农村等综合性改革。

三、紧扣“双五工程”,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南征北战、东拓西融”战略,推进“五区”“五个十大”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助力长沙“四个中心”建设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打造南部“国家会展名城”,推进会议中心综合体、会展配套产业园、自贸总部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优化会展核心区、中轴大道两厢等重要组团城市设计,塑造千亿会展产业和“会展湘军”品牌。高标准建设北部松雅湖生态新城,构建“三纵三横”骨架路网,建设以科创智慧、总部经济、高端商务为主导的产业新格局,支持高校和国家级产业研究中心落户。打造东部临空产业城,进一步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向西推进与中心城区全方位融合,向东对接金阳新城建设。提升城乡建设品质。紧扣城乡品质提档年”行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长赣铁路、渝长厦高铁以及粤港澳高速东移建设,全力推进机场改扩建及集疏运道路建设,实现江杉高速全线贯通,打造S206安全文明示范路,陆续启动梨坡路等12条市政道路建设。完善能源基础设施,实现长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煤管道项目投产,建成南阳-荆门-长沙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线路工程,启动建设长沙县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完善城市防洪圈,消除城市易涝点。新建毛塘铺工业园、星沙产业基地等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街心转角花园4处,推动水总水电泉塘基地棚改项目建设,改造老旧小区38个。持续推进市容环境“三大行动”、市容秩序“四大整治”,抓好“撤桶并点”及垃圾分类厢房建设工作。提速乡村振兴建设。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茶叶及相关产业综合产值突破48亿元,花木产值突破20亿元,力争建成8个民宿集聚区。推动乡村宜居宜业,创建美丽宜居村庄130个,新改建农村公路160公里以上,农村户用厕所及农村公厕无害化普及率达100%,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加快农民富裕富足,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力争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0万元以上占比超30%。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样板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一核一圈四区”的发展布局,抓实“十大行动”。大力推进开慧故里5A景区创建,加快“北斗七星”文旅小镇群、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红色产学研示范区等建设。深化“旅游+互联网”工程,创新工业游、云旅游、云演艺、云展览等新业态。力争旅游总收入突破220亿元,建成文旅融合示范点3个、示范村10个以上,争创省红色旅游基地建设试点县。

四、统筹“双碳工作”,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落实“六控十严禁”和“五治一提”工作措施,确保空气优良率不低于90%,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推进“两河七口”截污提质,确保城市建成区基本生活污水直排口全面清零,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国省河湖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持续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和农用地分类管理。全面做好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抢抓“双碳”政策窗口,发展光伏发电、储能等产业,加快充电桩建设,推动技术升级改造、余热回收。积极举办“零碳中国技术创新大会”,研究出台《长沙县碳中和促进办法》,搭建长沙县碳排放信息管理系统,加快推进低碳试点工作。绘就绿色生态新画卷。构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控制体系,严格落实“十年禁渔”要求,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依法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监督和查处力度,持续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着力推进城市生态体系建设,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聚焦“共同富裕”,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再上新台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社会民生领域的补短板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完善要素参与分配政策制度,做大中等收入群体,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收入比控制在1.4:1左右。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年内动态清零。坚持“房住不炒”,加强预期引导,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推进居家养老拓展全覆盖,建成1家公立托育中心。提标提档公共服务聚焦学位、车位、床位、梯位、厕位等民生实事,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推进“五好”教育,落实“双减”政策,新改扩建8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8880个,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深入实施健康行动,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和“智慧医疗”建设,推进托幼一体化服务,抓好三孩生育政策落实,完成县人民医院建设,稳步推进长沙县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等15个项目建设。深入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启动建设7座文化驿站,扎实开展“文明星沙365”市民素质提升行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法治水平,一体化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园区、法治社会建设。深化“三化”赋能“智慧五零”建设。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等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确保价稳供足。扩大粮食储备库,确保成品米储备2700吨。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打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收官战。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反弹。加强重点领域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推动构建“互联网+诉前调解”多元解纷大格局,将矛盾纠纷切实精准导入最佳处置轨道。推进“区块链+食品药品监管平台”建设,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反电诈和禁毒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星沙。

各位代表,“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牢记嘱托开启新征程,创新实干描绘新画卷,勇攀高峰再创新辉煌,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负新使命,激发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为长沙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长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21年执行及2022年计划(草案)安排情况表

长沙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2月14日

附件

长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2021年执行及2022年

计划(草案)安排情况表

名词注释:

1.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1345”发展思路:1”是“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目标,3是“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战略要求,“4”是市委赋予的打造“四区”战略任务,“5”是“产业高质量发展、城乡高品质建设、开放高层次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保障”战略支撑。四者相辅相成,是战略目标、任务、要求与支撑的有机统一。

3.五好园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

4.五大产业链: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特色产业、数字经济以及生命科技和生物医药产业。

5.六大工程: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智改数转、两业两化融合、个十百千、培优扶新工程。

6.两业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7.“7310”模式:企业开办不超过7份材料、3个环节、1个工作日、0收费。

8.三类500强:世界财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

9.省三个十大: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

10.市五个十大: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11.小巨人企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质量效益好、成长性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在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

12.区港联动:整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区的区位优势,在保税区和港区之间开辟直通道,将物流仓储的服务环节,移到口岸环节,拓展港区功能,实现口岸增值,推动转口贸易及物流业务发展。

13.15分钟生活圈:实现市民以家为中心的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有较完善的养老、医疗、教育、商业、交通、文体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14.“双减”政策:《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简称,是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减负减压政策。

15.“五好”教育:好学校、好校长、好班主任、好教师、好学生。

16.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7.“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8.“双五工程五区建设和五个十大项目建设工程。五区即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五个十大项目即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19.四区:三高四新引领区、融城发展创新区、乡村振兴标杆区、文旅融合示范区。

20.四个年:招商引资提效年、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档年。

21.四个中心: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22.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10+5”),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23.十大行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行动、文旅重大项目招商行动、文旅服务体系提档行动、消费聚集区打造行动、农旅小镇群建设行动、文旅业态创新行动、文旅链条延伸行动、数字文旅升级行动、文旅要素保障行动、文旅品牌强化行动。

24.六控十严禁:六控:控煤、控尘、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十个严禁: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违法倾倒渣土,严禁工地裸露黄图,严禁重污染天气下土石方施工,严禁燃烧散煤,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露天焚烧垃圾,严禁露天烧烤,严禁露天焚烧秸秆,严禁拖拉机等高排放车辆进城。

25.两河七口:浏阳河、捞刀河长沙县段,杨家湾、双桥港、花园港、梨江港、榨山港、土桥撇洪渠、安沙哑河。

26.双碳:碳达峰、碳中和。

27.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8.“五零”建设:建设零违章、环境零污染、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村(居)民零非访。

29.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0.三医联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保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俗称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