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2-09-27   来源: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去年国务院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对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长沙市人民政府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要求各地按要求制定实施举措,并认真抓好落实。根据县人民政府安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起草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内容分为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4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湖南省、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长沙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长沙县“两会”部署要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星沙营商环境4.0版。

(二)发展目标。此部分从市场主体总量显著增长、市场主体结构持续优化、市场主体质量明显提升、市场主体生态全面改善4个方面,对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

(三)重点任务。结合长沙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五个重点任务。一是强化重点行业市场主体培育,助力片区腾飞。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资外贸企业、农业市场主体、房地产建筑企业、商贸流通企业、文化旅游企业。二是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鼓励“个转企”、支持“小升规”、推进“规做精”、助推“优上市”。三是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市场准入降低准营门槛、畅通退出机制。四是落实降费减负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进一步健全现代化市监机制。

(四)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查激励、加强宣传推介3个方面进行明确,促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细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7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