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黄兴会展经济区2021年-2023年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方案

日期:2021-05-16   来源:  黄兴会展经济区
字体大小:

一、总体要求是什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城乡融合,发展美学经济,做强乡村产业,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新局、走前列,在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彰显干杉担当、展现干杉作为、贡献干杉力量。

二、目标任务是什么?

立足片区实际,依托长沙经开区和临空经济区的优势,以建设美丽生态、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形象、美好生活“五美乡村”为重点,做实美丽乡村,打造优美环境,争创乡村振兴的标杆区;发掘红色故事,深挖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的示范区;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产业链完善,打造产业联合发展的协同区;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人才培养,打造政企村民共同致富的实践区。

三、主要措施有哪些?

1.党建为统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的队伍建设,村(社区)两委班子、党总支书记要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切实发挥基层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135联系农户等制度;认真落实管委会为民办实事“十百千”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选树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提升;加强组织建设,要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加快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想方设法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人智驱动”,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带领农民提升技能,积极引进各行业专家人才,打造一支能担当引领乡村振兴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2.以政府为引导。政府给政策、企业齐发力、百姓共参与、各方同受益。作为本级政府,引导的重点在于政策的落实,更在于规划的引导,要立足全镇、结合实际做好乡村振兴规划,确保规划的前瞻性与可落地性,同时要注重参与式规划,调动村民与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培育乡村振兴的农民主体性,形成乡村振兴矩阵;要深挖资源特点、文化亮点、产品卖点,干杉片区具备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规划制定上要着重做好结合文章,形成“共振互赢”效应;片区佳和农牧、盛大蛋鸡的种养平衡生态循环培育模式,已经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后期要在宣传卖点和“噱头”上做文章,实现资源“变现”。

3.以产业为关键。按照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思路推进乡村振兴。注重吸引外资融入,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筹集资金,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吸引总部经济入驻、产业进驻,以集团+村组+村民的模式,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村富足;注重产业带动、抱团发展,拓展农产品种植加工与商超直接供货的渠道,成立花卉苗木协会或集体合作社与柏加、黄兴联片并集约化推广推销,强力推进与经开区创新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为导向的工程机械配套、汽车零部件产业对接,全力融合临空经济区集聚性综合物流产业;注重挖掘红色资源,要最大限度宣传弘扬何德全故居与斗塘新村珠塘湖知青点的红色文化,补齐片区红色区观光旅游空白;注重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整合农村集体资产、资金和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成立种植农产品和花卉苗木的集体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成为引领农民致富的好途径。

4.以美学为理念。乡村振兴,离不开资金项目投入,注重特色亮点和风土人情打造,符合农村审美和生态环保。聘请专业团队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和营销推广,整合珠塘湖、江天生态、车马美丽屋场等片区民宿、乡村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民宿产业,建设乡村振兴标杆区;以生态文明美学为理念,依托浏阳河旅游带,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这个规划中根据要素对各村社区进行精细分类。各支部用党建美学理念开展阵地提质,清理规范标识标牌,合理设置服务功能区,注重提炼、展现精神内涵,做到形象美、功能全、服务好,充分发挥村级阵地精神层面的引导意义。加强乡村风貌管护,利用“美学经济”,对乡村进行色彩设计,增加色彩丰富度,使建筑色彩和自然景观色彩丰富起来。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从乡村基础建设、污水处理、住房设计等各方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干杉的乡村具有地域特色、乡土气息,并保持时代特征。

5.以科技为赋能。推动现代科技融入传统农业,通过钱大妈,助推壕铭农业和国兴农业合作社现代化发展,打造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创造新价值,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依托环通、德润、晟象为基础的集聚性综合物流产业,推进智慧物流和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建设,畅通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走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道路,加快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四、具体实施步骤是什么?

黄兴会展经济区乡村振兴分三年实施,按照定点扩面的方式分步推进。

2021年试点阶段:以斗塘新村朱塘组为中心,依托现有珠塘湖景区设施,重点打造会务接待、团建拓展、生态景观、住宿游等项目;依托壕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壕铭产学研基地,农耕文化体验和时鲜瓜果采摘等项目;依托农产品种植加工,打通与钱大妈商超直接供货配送的内循环渠道;依托森农庄重点打造有机种植、商超配送、餐饮等项目;依托斗塘新村知青点和石弓湾社区何德全故居为依托,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以车马村佳禾农牧总部经济为依托,打造集会议、康养、休闲为一体的游乐中心,依托其“全国种养结合、生态平衡循环农业示范典型”打造生态文明教学示范点、建设党建支部,依托陶家洲“美丽屋场”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园

2021年4月-5月方案设计期:制定乡村振兴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选村定点明确创建区域,做好顶层设计,实施市场化运作,引进专业公司打包设计策划营销。

2021年6月-7月问题摸排期:全面勘查摸排,收集问题难点,开展 “我为乡村振兴做什么”创建活动,各个部门根据标杆区的实际情况,就相关问题的解决、政策和项目的支持、特色亮点的打造提出整体的可行方案并组织实施。

2021年7月-10月整体推进期:政府搭台完善基础设施、深度挖掘文化故事、引领美学经济、帮助宣传引流;企业按市场规律发挥主导作用,打造专业团队、加快场地建设、整合旅游资源、提供精准服务;村社区实行村组联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农村经济规模化、公司化、市场化发展,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投身于乡村振兴标杆区建设中。10月国庆节珠塘湖水库开园之际,三个基地及何德全故居的吃、住、娱、购、游项目一并推出,全力打造近郊一日游品牌。

2021年11月-12月总结提升阶段。根据标杆区开放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查漏补缺、完善修改,提升服务水平,总结提炼乡村振兴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

2022年扩面阶段:依托万龙村鸡公咀组、咀上屋组打造百里花卉苗木走廊、依托佳禾农牧和隆广生态打造优质农业产业链和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实践村。

2023年推广阶段:依托长安村“陕汽环通物流园”和车马村的”晟象物流园”,打造配套临空经济区的智慧物流;依托干杉社区慧盟重工、思胜智能和大众村的上汽大众,打造配套长沙经开区的配套装备产业链。

黄兴会展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16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