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城区2021年秋季入学有关问答

日期:2021-04-07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01

Q:今年城区小学一年级入学网上报名工作什么时候进行?现场报名呢?转学插班需要网上报名吗?

A:2021年长沙县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网上报名工作,将于5月中旬进行,6月份进行数据统计分析,7月进行学区划分、公布秋季招生入学办法。现场报名及入学条件审核工作将于8月进行。转学插班无需网上报名,直接现场报名。县外六年级毕业生到我县城区就读初中,需要网上报名。

02

Q:新生入学网上报名及现场报名会有工作通知吗?如何了解具体情况?

A:有关长沙县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网上报名、现场资料审核工作,长沙县教育局均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将通过星沙时报、长沙县教育局网站、星沙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提前予以公布,敬请您及时关注,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03

Q:学生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可否作为在长沙县城区入学的条件?

A:学生父母在长沙县城区无房产(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显示在长沙县城区无房),且提供祖孙三代在同一个户口簿上等证明材料,学生方可凭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产条件入学。

04

Q:无房无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长沙县城区就读,其中对“居住证”、“社保”条件是如何要求的?

A:适龄儿童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长沙县城区务工且合法居住一年以上。办理的“居住证”至2021年8月要满一年以上;学生父亲或母亲缴纳的长沙县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至2021年8月要满一年以上(至少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必须连续缴纳)。只一次性缴纳了2021年长沙县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不能作为今年秋季入学条件。

05

Q:我的小孩今年秋季入读一年级,请问长沙县城区公办小学哪一所最好?

A:长沙县一直坚持教育均衡发展理念,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和有温度的教育。城区学校之间只有开办时间、办学规模、公办还是民办等方面的区别。其他在教师配备、硬件设施、教育理念等方面都是相对均衡的,不存在什么名校、重点校、直属校之分。

06

Q:我是外来务工人员,在长沙县城区无房无户,满足“居住证、社保”等相关入学条件,小孩是否一定能够就读租住地旁边的小学?

A:要符合当年我县城区入学条件,均可以在城区安排学位。但需根据学位情况,在确保不新增大班额和办学容量允许的前提下,按生源条件进行排序。在楼盘(人口)集中、学位紧张的区域内,“无房无户”类生源需进行调剂安排,确保您的孩子能够在城区读书。如:大同星沙小学、松雅湖小学、湘龙小学、泉星小学、泉塘小学、泉塘二小、天华小学等学校学区内“无房无户”类生源入学需进行调剂安排(具体以当年招生入学方案为准)。家长需提前作好相应准备,可租住在学位较宽松的学校附近,以方便学生上下学。

07

Q:我家的住宅在主城区,我感觉我家临近的学校学位太满、太拥挤,今年的学区划分是否可以适当调整?

A:目前,长沙县城区有部分学校由于地处位置及办学规模等原因,学校教学用房已非常紧张,部分功能用房、食堂不得不改建让教室满足入学需求。所以部分学校学生活动场地窄小,过渡期间,我们的招生压力依然很大。县教育局将在网上报名、精准摸底的基础上,根据“相对就近”原则,结合城区学校学位情况,科学制定《长沙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秋季招生入学办法》,统筹合理安排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的招生范围,由于某些学校学位容量有限,今年个别学校学区划分或将作出科学适当调整,请您理解和支持。(具体以招生入学方案为准)。我们建议您将自己的孩子放到功能室齐全、就读环境相对宽松的学校,孩子们会更喜爱他们的学校。

08

Q:已交房但未划分学区的新建楼盘及非住宅性质的房产是否可以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依据?

A:已交房但未划分学区的新建楼盘需由开发商到所辖街道的中心学校、长沙县教育局教育科备案并提出学区划分申请,经县教育局核定其教育配套责任后再进行学区划分。非住宅性质的房产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