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三个从严” 打造“清廉党校”

日期:2023-12-29   来源:  长沙县委党校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课讲的就是一个‘严’字,近段时间青海、云南、安徽等地通报批评了在党校培训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我们要引以为戒,将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底。”中共长沙县委党校负责人在今年9月秋季集中开班典礼上讲到。一直以来,县委党校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清廉党校建设融入办校治校全过程,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大力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严以治校,以清朗之风凝聚正气。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意识,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2023年校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通过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教育,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7余次。同时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内法规学习等制度。二是完善内控制度。狠抓内部管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完善政府采购、财务管理、培训费用管理等制度19项,进一步提升党校风险防控能力。结合实际,制定《长沙县委党校创建清廉机关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出16项具体工作,明确工作主题、时间安排、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逐条对照梳理、逐项研究分解,确保“清廉党校”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科室、细化到个人。三是狠抓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整顿作风,提振精气神。912日,县委党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关于湘西州11名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公开通报》《关于深刻汲取湘西州委党校参训学员违规聚餐饮酒教训 进一步严格学员和教职工管理的通知》,要求教职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充分汲取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深刻教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和抵制“四风”问题,做到警钟长鸣。在改扩建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落实招标采购流程,深入开展廉政防控风险点排查,持续深化党务校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在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下有序开展。2023年已对财务执行情况进行了内部审计,并督促相关部室及时抓好整改。

严以治教,以朴素之风淬炼志气。一是打造清廉微党课。为全面推进“清廉星沙”品牌建设,组织教师聚焦长沙县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开发和打磨了《永葆共产党人浩然正气——以革命先烈柳直荀为镜》等6堂廉洁课程,打造“信仰·求是”“报国·求志”“廉洁·求慎”3条现场教学路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开展廉洁从政教育。立足党校姓党,发挥阵地优势,利用平台资源,将党风廉政、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等内容列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作为主体班教学重要内容。2023年开设了《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党风廉政教育》等3个廉政教育专题,增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三是全力建设廉政基地。为了让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在县委党校内建设1200多平方米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提供警示教育重要的平台和阵地。

严以治学,以学习之风充实底气。一是从严从紧开展入学教育。学员入学第一课,组织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明确学员守则、课堂纪律、生活纪律、住宿纪律等一系列纪律要求,签订《学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参训学员观看党风廉政教育影片,深入研讨,以案示警。二是从细从实开展班级管理。县委党校教师全程跟班,对学员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督促学员排除一切外界干扰,全身心投入培训。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对每日出勤、上课、住宿情况进行通报。严格课堂纪律,严禁学员带手机进入教室,上课期间手机存放在教室门口手机柜,上课期间不定时进行考勤抽查和课堂学风督查。实行晚间查寝制度,不定期到学员宿舍进行查寝,杜绝学员在宿舍饮酒或夜不归宿等情况,真正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中。三扎实推进“智慧校园”监督。我校实行“一卡通”信息化管理,充分依托“星向党”微信小程序,及时掌握学员考勤及请假情况。督促学员定时考勤打卡,通过不断加强学习管理、组织管理、生活管理,持续保持良好学风。

下一步,县委党校将继续强化“清廉党校”建设,建强廉洁文化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宣教活动,持续推动“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切实将“清廉党校”建设成果转化为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