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融进去” 基层治理“活起来” ——“‘星锋’面对面”第五期侧记

日期:2023-08-28   来源:  长沙县委党校
字体大小:

星光熠熠,硕果累累。822日晚,县委组织部召开第五期“星锋面对面”主题活动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骨干专题研修班挂职汇报会,会议围绕“党建引领、共治共享”城市社区基层治理这一主题展开交流,为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献言献策。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各街道有关领导以及42名研修班学员参加本次座谈会。

本次主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骨干专题研修班挂职汇报,第二阶段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座谈交流。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骨干专题研修班挂职汇报

开福区挂职学员泉塘街道长桥社区

李 帅

基层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既要耐心、也要细心、更要恒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广泛凝聚力量、努力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开创社区治理的新篇章。

雨花区挂职学员泉塘街道泉塘社区

毛侨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前的民生痛点是什么,服务盲点在哪里,管理堵点有哪些,只有群众是最清楚不过的,而让群众有充分的“发言权”,听一听群众想干什么、要怎么去干,才能站在群众的角度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从而让民生服务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去。

芙蓉区挂职学员㮾梨街道陶公庙社区

邹 殊


要善借力、借好力,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着手打造“党建融合 多位一体”党建格局,通过整合社区内各共建单位和广大居民群众中蕴含的各种人力、物力和信息资源,搭建一个资源共享、双向服务、多方协作的互助平台。

天心区挂职学员星沙街道杨梅冲社区

常 芳

我们只有把地踩实踩热,才能敲开房门、走进家门、深入心门。同时充分挖掘热心公益、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助人为乐、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社区居民骨干,鼓励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借民智、聚民力,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才能让基层治理方式从“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

望城区挂职学员湘龙街道高沙社区

戴玉英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挂职虽然结束,但收获满满。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我们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到基层工作中,不断在战胜困难中赢得先机。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座谈交流

发言学员风采

学员毛迪发言

学员娄辉发言

学员龚沁发言

学员田林发言

学员柳嘉李发言


泉塘街道泉星社区 毛 迪

业委会要主动担当,积极解决居民反馈的问题;热心处理邻里关系,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督促物业公司按合同要求履行服务,让居民切实享受到服务;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的志愿服务活动。


星沙街道凉塘路社区 娄 辉

一是不要局限于当时当地,要以发展的、积极的眼光看待事物;二是不要受限于阵地大小,要联合单位资源共享、成果互惠;三是不要受制于问题困难程度,要善分析,巧借力。


长龙街道长界社区 龚 沁

为了更好地推行我们的党建服务品牌,我们采取了“三优”工作举措:一是优化架构,构建“六位一体”服务体系;二是优化机制,精炼“党建+共建”服务模式;三是优化队伍,充实基层自治服务主体。


湘龙街道中南汽车世界社区 田 林

实行交通微循环和建立生鲜疏导点,将产生的公共收益用于聘请市场管理人员、奖励优秀经营户等,弥补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中财政资金单方面长期投入的不足,保障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性。


㮾梨街道土岭社区 柳嘉李

下一步,社区将通过“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引领各网格党支部和党员,牢记“小事不小视”的原则,把居民生活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当做最重要的事,在小小的网格里做好每一件事,守护好居民的幸福。

座谈会从晚上7点开始,持续了3个多小时,学员们畅所欲言,献言献策,汇报精彩纷呈;领导们频频点头,高度肯定,点评启发深思。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殷殷寄语,指出做好城市社区工作,要充分发挥人、财、物、事、制五方面因素作用,最关键的是发挥人的重要作用,要建设好、培训好、激励好,管理好城市社区工作者,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将社区工作者建设成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推动社区工作、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后发赶超,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与会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珍惜舞台、珍视使命、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在基层小舞台上干出大作为,为解决城市基层治理中面临的新问题,共同寻找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发扬“四敢”精神、强化“四拼”作风,书写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新篇章。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