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赋能 切实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日期:2023-05-31   来源:  长沙县委党校
字体大小:

(宛玉花 陈琳 李灵)做好实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各部门要落实哪些责任?”“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认定条件是什么?”“未来乡村振兴可以瞄准哪些空白市场?近日,长沙县举办了2023年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业务工作暨驻村帮扶培训班。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涂亚鹏出席开班仪式。

(图为培训班开班式)

    一、培训赋能:分版块学习,提升帮扶业务水平

    

    (一)开班部署:集结一批队伍,提高驻村政治站位

开班式上,涂亚鹏强调,要聚焦一个底线,推动成果巩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巩固住、拓展好、提升足。要聚焦“两业发展”,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求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干部要去思考、去总结、去实践,把学的成果体现在工作中,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精心设计课程,培养乡村振兴“多面手”

本次课程由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党校统筹安排,既有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学习,也有基层党建业务授课,还有发展村级供销,助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交流等业务工作的探讨。

(图为县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李林为大家授课《党建知识应知应会》)

据悉,此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省级提升防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质量培训班”精神,解读学习中央、省市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部署安排和政策举措,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帮扶干部政策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推动全县有效衔接及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落实。

二、研讨赋能:交流交叉检查,明确帮扶思路和方向

根据学员情况和培训要求,安排了分组讨论。既有老工作队员的经验分享,也有新工作队员的提问,一问一答,让帮扶新手稳心定神。对于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业务工作,农业农村局安排了专人指导,通过提问、交叉检查等形式解决具体问题。

今天晚上两位书记的分享让我这个新兵很受启发,很受用,刚开始接下这个任务的时候很愁,很慌,摸不着头,挨不着边,心里没底。过来人的经验分享,最直接,最实在,也让我有了很多思考,我迫不及待赶过来学习,也想尽快到村里熟悉情况。”来自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驻路口镇上杉市村的袁军和班主任分享学习感受。

(县文旅局驻春华镇百熙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柱分享《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驻村工作队能做什么》)

(图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为大家答疑解惑)

全面总结部署:锚定振兴目标精准发力

结业式上,召开了驻村帮扶培训总结暨驻村工作队调整轮换工作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陶建军围绕怎么做、怎么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作出了精准指导。当前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在农村,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既要站位高,还要站得稳,既要抓得紧抓得实也要抓得好。驻村既要敢于善于战斗,更要敢于善于一起战斗,特别是要注重抓班子带队伍。

(图为培训总结暨新一轮帮扶工作部署会)

会上,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层办主任、两新工委书记唐雯宣读《新一轮驻村选派安排》,后盾单位代表行政执法局表态发言,3新一轮驻村书记代表分享培训心得并表态。

三、实战赋能:火速下沉村社区,热情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

我们单位离保家村近,我将总结帮扶大园社区的经验,充分发挥党校优势,积极对接党校资源,做好党建、结对共建、基层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

(图为县委党校驻派保家村第一书记谢社江入村碰头会)

各驻派单位及帮扶工作队火速下沉村社区,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78名市县驻村干部将下沉52个村社区开展帮扶工作。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