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让新青年在星沙焕发新面貌展现新作为

日期:2024-03-25   来源:  长沙县共青团
字体大小:

今日,《长沙晚报》要闻03版发表了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署名文章《让新青年在星沙焕发新面貌展现新作为(长沙友好 青年有为)》。现全文转载如下:

让新青年在星沙焕发新面貌展现新作为(长沙友好 青年有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 付旭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长沙县的青年人数达到51.8万,占全县人口的37.8%,远高于全国28.4%的平均水平,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青春之城。近年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扛牢湖南省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重任,共同绘就了一幅“星沙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星沙更有为”的活力画卷。

  一、积极打造吸引青年的“强磁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提高星沙对青年人才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出台《长沙县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工作方案》,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纳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和县政府工作重点,着力构建“机制共建、政策共用、人才共引、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生态共筑”的县区青年人才工作一体化格局。二是丰富引才载体。加快在北京等地布局“人才飞地”,建立国际离岸人才服务基地和海外工作站,实施“产业领军人才引领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计划”,10个农业院士专家团队在县内建成19个工作基地,县区现有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人、湖湘青年英才15人、市高层次人才669人,人才总量占全市的1/4。三是强化政策保障。持续优化“1+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长沙县重点产业优秀青年人才专项支持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开展就业服务季系列活动,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75%。
  二、积极搭建青年建功的“大舞台”。坚持为青年搭建建功立业的平台,让青年在星沙大有可为。一是聚焦产业搭平台。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等千亿产业和未来信息等未来产业,着力构建与青年发展相适应的“358”现代化产业体系,县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36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66家,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二是聚焦大局搭平台。扎实开展“号手岗队”建功大竞赛等建功行动,组建5个博士服务团、96支“四敢四拼”青年突击队,引领1250名青年深入一线攻坚。充分发挥共青团校地联盟作用,动员12.71万名青年志愿者在服务大局中展现青年作为,志愿服务累计149.44万小时。三是聚焦交流搭平台。全力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博鳌经安论坛等重大会议会展,搭建国内外青年与星沙青年交流平台,促进不同领域青年互学互鉴、交流交融。
  三、积极培育青年成长的“新洼地”。聚力解决青年在星沙工作学习生活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青年获得感、幸福感。一是真金白银地投入。县区将在5年内投入15亿元揽才,2023年兑现政策资金、发放人才补贴超2500万元;为青年创业提供信贷支持,在全国首创临空“奖补朝享贷”,争取低息融资6400余万元;近三年引入长郡双语等品牌学校合作办学13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06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20468个;积极建设人才公寓等项目,筹集房源1.12万余套(间)。二是真情实意地服务。推行“星光人才服务卡”,升级打造自贸临空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加快推进临空产业孵化平台建设,开展“智汇潇湘 才聚星沙”大学生暑期实习、“人才夜市招聘”等活动。聚焦青年多样化需求,提质打造乐运魔方等青年友好型示范点3个,举办青年乡村创业论坛、WeLand乡野村游、“缘定星沙”等联谊交友活动。三是真抓实干地落实。将青年人才工作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整体框架、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范围,实行党委(党组)书记抓青年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让人才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任务”。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