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长沙县委2023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3-02-27   来源:  长沙县共青团
字体大小:

    2023年团县委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基本职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按照县委“要把年轻人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要形成品牌”的工作要求,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致力打造“全市标杆、全省领先、全团一流”的共青团,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长沙县新篇章汇聚强大青春动能。

    一、思想教育强根基,引领青年走前列。

    一是以主题教育感召青年向善。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利用“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三会两制一课”等平台,抓住“80、90、00”后青年讲师团、基层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青联委员等骨干力量,采取“台上讲、实地看、互动学”方式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二是以社会实践涵养青衿之志。围绕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开展“四个年”行动、冲刺“三个赛道”等重点任务,深入实施青年突击队建功行动和青年创新发展论坛,组建“志愿红”“星沙蓝”“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动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彰显星青年新作为。三是以榜样示范引导青年向上。持续开展“两红两优”“青年文明号手”等评选活动,充分彰显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积蓄向上向善、向学向前的正能量。

    二、服务中心顾大局,聚焦实干促发展。

    一是招才引凤建平台。实施“听党话跟党走 星青年新梦想”青年创新发展论坛项目,筹备长沙县青年联合会换届大会,汇集优秀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共同富裕等主题举办“青年说”“圆桌派”等活动,搭建跨界融合平台。深化“智汇潇湘 才聚星沙”青年人才工作品牌,为县域发展引才、留才。二是校地联盟共发展。联合19所高校及多家知名企业打造校地联盟品牌,实施“志愿青春·实干筑梦”高校青年参与基层治理项目26个。开展省级社区青春行动试点工作,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双减课堂等活动,吸纳青年志愿者,辐射更多青少年。建设校地联盟工作站、团代表联络站等工作阵地,推动校地合作向纵深发展。

   三、立足民生敢担当,助力成长见实效。

    一是打造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长沙县青年雷锋志愿服务直属队,按照“社会化招募+组织化培训+常态化服务”方式,组织开展文明创建、河小青、重大节会保障等志愿服务,引进新青年志愿服务社会组织,青年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主力军。二是聚力青年宜居兴业促发展。助力长沙县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开展青年创新发展论坛,“高校学子星沙行”、青年岗位创效大赛、青年读书班等活动,选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湖湘青年英才”等榜样典型。深耕校地联盟服务基层治理项目,社会化筹资建设“希望小屋”,提供青春自护、心理健康等陪伴式服务,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三是织密青年权益保护网。多方联合建设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专家智库,建立性侵未成年人案件预防、打击、救助一体化工作机制,对涉及青少年权益的案件实行全面保护。创建市级“青少年维权岗”、心理驿站、“长青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示范点,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走前列。

    四、深化改革求创新,组织建设再强化。

    一是全面增强党建引领。将改革工作纳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格局,率先全市制定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清单,先后4次召开改革试点工作专题推进会,确定“4方面”“10领域”“33条”改革举措,将基层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部署、绩效考核及县委巡察中,夯实改革基础保障。二是全面规范组织管理。建立县籍大学生兼任团干部工作机制,通过专兼挂、服务项目、实习实践等渠道,补充工作力量200余人。优化团员、团干部、团组织考核管理制度,强化党团队全链条育人机制,新发展团员2505人,82名团员成功入党,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围绕党委中心大局建功。连续3年举办“清廉星沙 青春向上”等主题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用廉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全面提升社会功能。深化“532”两新团建工作,新增顺丰速运、远大科技等两新团组织99个,成立全市首个先进制造业行业团工委,相关案例获市级改革创新项目大赛一等奖。多方融合青年工作资源,打造“小荷”青创空间、示范性青年之家等“青年+”工作矩阵,为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暖心服务,让星沙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星沙更有为。


共青团长沙县委

2023年2月27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