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长沙县委2020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0-04-14   来源:  长沙县共青团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县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团市委决策部署,持续实施“五大行动”,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县贡献青春力量。

一、实施“铸魂行动”,着力凝聚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1.推进“厚德青春”青年思想引领计划。持续加强青年学习,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依托新媒体平台,立体发声,开展“青春无畏”、“星青年·开讲啦”等系列宣传活动,选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青年代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向上向善,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等中心工作;组建长沙县青年讲师团,开展宣讲进校园、农村、社区、企业活动。

2.推进“向日葵”青少年信仰领航计划。强化全团带队的职责使命,以全县青少年为对象,以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为重点,着力加强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和信仰领航。在思想育人方面,面向少先队员开展主题队会,面向团员开展主题团课、团日活动;在实践育人方面,面向青少年开展“国旗下的讲话”、“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在文化育人方面,持续发挥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争取打造1家以上的市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辐射、影响更多的少先队。

二、实施“聚力行动”,持续强化校地合作共赢

3.开展“厚德青春”大学生思想引领活动选拔各高校文旅专业学生到各红色旅游点开展长期的义务讲解和志愿服务;支持引导县域内各高校在长沙县挂牌成立德育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社会实践基地;联合各高校团委、学社联以长沙县红色故事为剧本创作文创产品;开展长沙县红色文化进高校活动。

4.实施“志愿青春”大学生参与社会治理项目。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群团作用”精神,联合县内各高校,组织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开发并实施志愿服务项目,探索项目指导、评价和资源支持机制,引导高校青年学生走出校门,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同时服务于社会治理和社区需求,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

三、实施“星创行动”,聚力构建青年建功服务体系

5.开展“筑梦青春”青年人才计划。一是聚焦农村青年人才。利用长沙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和农创联等平台,着力培育青年新型职业农民,为会员单位搭建交流共建的平台,并引入品牌推广、法律咨询、知识产权、金融担保等第三方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二是聚焦在外青年学子。通过建立长沙县籍青年学子档案、匹配企业实习岗位、开展大学生暑期实习系列活动,让在外的青年学子实地感受家乡发展变化,了解回乡就业创业政策,号召鼓励在外长沙县青年学子返乡就业创业,为“大美星沙 力量之都”汇聚青春力量。三是聚焦行业青年人才。围绕引才育才树才,加强职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企业人才招聘,加强职业院校学生、企业青年技能培训,发挥智能制造业和新兴领域等行业青年人才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高职院校学生和企业青年关注、支持、服务长沙县高质量发展。

6.大力推进青年号手培育工作。持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工作,引领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重点创建20家青年文明号,培养20名青年岗位能手,组织动员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青年岗位能手积极投身复工复产双过半等中心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市级青年文明号手荣誉

四、实施“青益行动”,全力打造关爱青少年成长工程

7.着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大力开展青少年普法、自护、禁毒、网瘾戒除等教育工作,以做好未成年学生极端行为预防工作为重点,控制未成年人犯罪率;实施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展专场培训、教育宣讲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推动教育、法律、社会工作等多个专业领域的代表组成咨询团,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做好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代言人。

8.深入开展青春帮扶工作。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切实关爱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青少年;开展长沙县第五届“践行雷锋精神·共建文明之城”公益项目展评活动;持续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更多寒门学子圆梦大学;继续强化“爱心捐赠零花钱·关爱困难小伙伴”、“杜鹃花开·情满星城”等公益捐助项目,加强对长沙县以及对口帮扶的龙山县、沅陵县的弱势青少年群体和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

9.常态践行青年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投放公益广告,进一步动员全县广大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需要,围绕联防联控、宣传劝导扶贫帮困、心理咨询、公益课堂、助农促销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根据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要求,开展排队礼让、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深化“星沙蓝”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做好垃圾分类、松雅湖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春运时期,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五、实施“筑基行动”,大力夯实全县共青团基层基础

10.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对标定级计划。按照“五好”标准推进基层团支部建设,创建一批示范性基层团组织,以点带面,辐射引领;持续推进“智慧团建”、和包支付收缴团费工作,全县各级团组织按规定严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内政治生活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加强学社衔接接团员的联系对接,凝聚更多团青力量;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两红两优”推树评选工作;实施“青年之家”提质融圈三年行动,通过开展梳理整顿、推进提质融圈、形成项目支撑,建立考评机制、资金支持机制构建“青年之家”基本体系;推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成立团组织,扩大组织有效覆盖

11.着力实施“领航青春青年先锋计划全县各级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立青年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组织青年团员结合实际,在全面小康、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污染防治等党政中心工作方面冲锋在前,发挥青年先锋模范作用;定期举办先锋论坛,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分享,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大力推进推优入党工作,探索实施青年入党积极分子积分管理制,为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助手和后备军;以学校共青团为主战场,开展“金种子”团员先进性提升工作,按照“十步曲三公示”程序实施推优入团,严控团学比,举办离队入团超龄离团仪式,增强团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

共青团长沙县委

2020年3月31日

3.长县团发【2020】2号 2020年工作要点.doc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