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长沙县委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04-26   来源:  长沙县团县委
字体大小:

  2019年全县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团市委部署,紧扣强园富县、优二进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等全县中心工作,以“星耀青春”为主线,实施“铸魂行动”、“星创行动”、“聚力行动”、“青益行动”、“筑基行动”五大行动,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力助推长沙县高质量发展,以良好工作业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

  一、切实加强思想引领,不断深化“铸魂行动”

  1.推进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开展“向日葵姐姐课堂”主题报告分享会、“青春心向党·追梦新时代”、“童心向党·红领巾追梦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团队日活动和团队公开课,深入挖掘优秀青年典型事例,引导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实践育人,开展“爱心捐赠零花钱”、“杜鹃花开·情满星城”等主题实践活动,促进青少年知行合一。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微视频征集活动,借助新媒体强大的传播影响力,展现长沙县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并激励当代青年积极投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

  2.推进“青年大学习”工作。按照上级团组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组织动员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各镇(街)团(工)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团组织和“两新”团组织开展不少于2场集中主题团日活动,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下活动不少于10场。

  3.选树“向上向善星青年”典型代表。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全县范围内选树爱岗奉献、创新进取、引领风尚、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弘扬青春正能量的优秀青年典型,进一步营造崇尚人才、学习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杰出青年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青年投身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二、紧密围绕中心大局,稳步开展“星创行动”

  4.开展“青春建功”活动。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聚焦产业青年成长,加强对青年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的服务,继续深化青年大讲堂活动,提高服务企业青年人才能力水平;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弘扬高度职业文明,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培育青年岗位能手,选树一批推动产业发展的青年典型,发挥青年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产业发展。

  5.推进青年人才“启航”计划和“春雁”计划。充分发挥长沙县青年联合会、青企协、农创联等组织在凝聚、联系、服务青年人才的平台作用,在全县广泛开展青年人才发掘、培养、推介等系列活动,选树一批青年致富带头人典型;加强青年创业就业政策宣传,联系相关部门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青年人才“走进长沙县”、返乡青年座谈会等活动,助推县内青年人才“启航发展”,助力外出青年人才“春雁回归”,进一步为长沙县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三、大力强化校地合作,携手推进“聚力行动”

  6.建立长沙县共青团校地联盟。以服务中心、服务青年为工作主线,强化同县域内16所高校的密切联系和交流互动,按照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平等自愿、实效统一的原则,建立整合地方资源和高校资源的长沙县共青团校地联盟,在青年思想引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青春扶贫活动、文体联谊、大学生就业创业、青春志愿服务等方面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共同致力于青年发展,为长沙县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青春力量。

  四、持续助力公益事业,积极落实“青益行动”

  7.常态践行青年志愿服务。围绕“城市管理提质年”,继续动员全县广大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结合文明礼让、市民文明行为引导等开展菜单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依托黄兴会展经济区,打造会展志愿服务精品,为大型赛事、重大活动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继续深化“星沙蓝”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做好垃圾分类、松雅湖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

  8.深入开展青春帮扶工作。开展长沙县第四届“践行雷锋精神·共建文明家园”公益项目展评活动,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弱势群体等公益事业中;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组织动员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帮扶长沙县困难青少年;加大对龙山县、沅陵县、内蒙古科右中旗、西藏山南地区的对口帮扶力度。

  五、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实施“筑基行动”

  9.推进从严治团工作。落实“共青团基层建设年”相关要求,坚持党建引领,选优配强各基层团组织队伍,全面完成长沙县共青团系统换届工作。出台《长沙县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团组织基层基础,整体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水平和工作水平。以学校共青团为主战场,抓好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加强团员调控,严把入口关,镇(街)团组织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到团员青年,完善“智慧团建”系统数据,紧密学社衔接、团队衔接、党团衔接,开展有吸引力的活动凝聚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团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基层团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和“两红一优”评选工作,营造浓厚比学赶超氛围,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10.开好长沙县第十八次团代会。以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沙县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为契机,探索团代表履职工作的完善。总结共青团长沙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共青团工作经验,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密切联系基层团组织,强化县直机关、镇村直属、学校和企业团组织的“互联共建”,建立健全青年参与机制,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长沙县共青团。

  

共青团长沙县委

2019年4月26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