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工商联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日期:2023-10-31   来源:  长沙县工商联
字体大小: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与县司法局共建沟通联系机制获全国工商联、司法部通报表扬100对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案例。

强化政治引领,坚定发展信心

1.加强非公经济理想信念教育和学习培训。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苏州大学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赴杭州、嘉兴开展基层商会创新发展调研学习。组织开展“助力疫情防控,促推企业发展”法律服务沙龙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类主题教育培训活动2.加强信息宣传引导。着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发布工作情况和国家政策,积极在中华工商时报等各媒体平台刊发稿件70余篇。

(二)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1.加强异地商会建设。参与筹备成立广东湖南长沙县商会,实现了我县异地商会“零”的突破。积极推进异地商会在长沙县的建设,扩大县商会组织覆盖。2.打造特色商会品牌。以党建促会建,借助党建工作打造了安沙商会党建联盟、榔梨商会产业联盟、湘龙商会商协会联盟、黄兴会展经济区商会“小红象驿站”等4家特色商会品牌。3.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组织召开县工商联(商会)第十四届二次执委会议、十四届四次常委会议,指导各商(协)会换届,切实优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组织召开基层商(协)会工作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促进交流学习。组织开展基层商(协)会工作督导评估大走访活动,加强工作指导。协助建立长沙县中非经贸商会,探索建立订单农业联盟,充实县工商联队伍。

(三)强化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1.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长沙县工商联主席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党组书记联常委、副主席及党组成员联执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和会员企业的联系。撰写《关于长沙县物流货运行业的调研报告》获县长批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联合县委统战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长沙县营商“体验官”行动实施方案》,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进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政务评议工作。2.积极参政议政。县工商联(商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沙众城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德品反映的《推广“社会化服务大包干”种田模式的建议》获省委副书记朱国贤批示。3.创建“营商红色驿站”。以镇(街)商会为平台,实施政策、法律、信息、培训四大集成服务,开展“企业家接待日”、商事调解宣传周、民企沙龙活动,举办政策、法律、管理等专题培训33场次,企业沙龙、产业链座谈会15场次,促成项目合作17项;调解成功商事调解案件19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50余万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8人次;开展银企对接会8场,帮助12家企业贷款累计5亿余元;开展“劳务工”招聘会9场,为21家企业招聘员工310人。3.促推行业自律。制定出台《长沙县清廉行业创建实施方案》和清廉行业创建措施十条,稳步推进清廉行业创建工作。4.加强联系协作。与县人民检察院协商共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协作机制,与县司法局共建沟通联系机制获全国工商联、司法部通报表扬。5.助力招商引资。参与举办湖南省2022年“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初步建立湘籍企业家数据库。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服务社会

1.服务发展大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全县各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参与防疫志愿服务850余人次,累计捐资捐物69万余元。2.服务乡村振兴。制定出台《长沙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暨对口帮扶桑植县工作方案,确定县内39个、桑植县20个结对帮扶的商会、民营企业和集体经济薄弱村。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工商联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团结引领广大工商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创新主动服务,不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工商联与县人民检察院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合作机制。配合县委统战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出台《长沙县异地商会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异地商会建设推进机制。大力推进“营商红色驿站”建设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稳步推进清廉行业创建工作科学、全域发展。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常态化开展营商“体验官”、“企业家接待日”等活动,积极拓展其他沟通渠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抓好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服务质效组织开展标杆商(协)会创建试点工作,打造优秀商(协)会典型,努力做好示范引领。实行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突出企业家队伍锻造,探索成立长沙县民营企业家商学院,建立民营企业家培养工作体系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积极培育特色商会组织,探索发展村级商会、楼宇商会、社区商圈蜂巢,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覆盖。探索数字化工商联、数字化商会建设,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继续认真落实《长沙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暨对口帮扶桑植县工作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好相关工作,组织、引导、激励更多民营企业家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