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安排

日期:2023-03-13   来源:  长沙县工商联
字体大小:

一、牢牢把握政治建会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1.加强科学理论武装。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办好民营企业家高校培训班、商(协)会会长外出研学班、“同心大讲堂”系列活动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的专题学习培训,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民营经济领域,更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2.做细做深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加大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不断增强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加强新时代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培训,组织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活动,突出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筑牢年轻一代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加强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宣传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展示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和突出贡献,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3.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聚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高度关切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报点的作用,做好工商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社情民意报送、督办工作,及时反映民意、汇聚民智。

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4.积极推动开放发展。加强异地商会建设,指导完善广州湖南省长沙县商会运作机制,筹备成立东盟中国长沙县商会;配合县委统战部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出台《长沙县异地商会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异地商会建设、管理机制。依托长沙县中非经贸商会,搭建更多国际化经贸合作交流平台,服务我县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助力提升我县经济对外开放层级。推进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强化自身科技支撑,提升核心竞争力,对优势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升级,抢抓发展机遇

5.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全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确保在2023年度营商环境主观评价工作中争先创优。建立健全县工商联与县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司法局、县市监局、县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服务非公经济的协同机制,重点建设与县人民检察院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合作机制,加强企业事前合规建设和事后合规整改的指导服务工作;推进建立行政执法局、工商联护航民营经济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环境。稳步推进清廉行业创建工作科学、全域开展,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规范经营,打造廉洁高效的市场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6.创新完善服务举措。持续加大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力度,通过分类编印惠企政策宣传册、组织开展惠企政策解读培训、深入基层走访宣传等,切实加强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用活用足用好政策。继续优化“营商红色驿站”建设,建立服务民营经济的综合阵地,打造长沙县商会特色品牌。以“营商红色驿站”为载体,持续开展好政策、法律、金融、培训等集成服务。加大商事调解工作力度,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护航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探索开展优秀青年企业家到县直单位挂职局长助理工作,创新政企沟通渠道。继续搭建政企沟通平台,邀请县主要领导参加企业家日座谈会,组织召开职能部门常委座谈会,统筹协调企业与镇(街)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常态化开展“营商体验官”活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促进政企有效沟通协商,及时帮助民营企业传递诉求、排忧解难。

三、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质效

7.推进商会改革发展。改革县商会运作机制,商会班子全部由非公经济人士担任,让企业家站在C位,让非公经济人士有舞台唱戏,激发商会内生动力,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在工商联工作中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沙县关于促进基层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持续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推动提升商会治理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水平,突出提升直属商会的运作水平。推进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数字化建设试点,加快构建信息化工作和服务体系,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8.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实施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工作机制,健全对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履职情况的考核评价,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家在工商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实现自我造血功能、规范运作、引导有力、服务有为、具有相当社会影响力为总体创建原则,树立标杆商(协)会,打造优秀商(协)会典型,加强示范引领。

9.加强扩大工作覆盖。优化会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完善会员管理办法,以所属商会为主体、以全体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对象积极发展会员,保持会员质量和数量的稳步增长,扩大商会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积极探索发展村级商会、楼宇商会、社区商圈蜂巢,完善商会组织体系,延伸服务触角,为我县更多民营企业就近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

四、引导民营企业回报社会,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0.积极服务湘商回归。依托广州湖南省长沙县商会、湖南省山东商会、广东商会、湖北商会、安徽商会等异地商会,搭建招商引资和合作交流平台,在沿海发达地区建立长沙县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服务联络站,争取推动一批湘商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引资、引智、引技等方面穿针引线、搭桥铺路,做家乡的宣传员、联络员、招商员。

11.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分步骤、分阶段落实好长沙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对口帮扶桑植县工作,重点打造本土39个“万企兴万村”示范基地(村)。筹备成立长沙县订单农业产业联盟,整合协调资源助力县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鼓励号召民营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12.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公益事业。加强对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宣传工作,展示民营经济人士良好风貌,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事业的激励机制。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养老、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做爱国敬业、回报社会的典范。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