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妇联宣传工作

日期:2023-11-24   来源:  长沙县妇联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妇联执委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下与,县妇联带领全县妇联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同胞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为主线,围绕“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和勇气,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全县妇女工作推进有效、妇女儿童事业再上台阶。今年县妇联财政预算项目资金111.5万元,向上级争取资金42.7万无,社会募集资金36.07万元,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来县考察调研4次、省市妇联来县调研11次,成功推荐、打造省市“妇字号”阵地(基地、岗位)15个,长沙县作为全省县(市区)唯一代表在第七次湖南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一、巾帼共心,“她声音”唱响红色星沙。一是深刻+生动,深化政治引领。以“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218支巾帼宣讲队以屋场夜话、快板相声、线上直播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党的二十大、中国妇女十三大宣讲500余场次;各级女性典型、巾帼志愿者、妇联执委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大讲堂”116场,引领全县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教育+实践,深化价值引领。开设“星巾帼”大学习专栏,刊发《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学习感悟39期;征集书香“溢”家 “悦读”有声音频120个,共建书香星沙;选树20名“最美母亲”、40名“最美巾帼奋斗者”,推出“致敬她力量·巾帼展风采”系列报道,掀起人人学“最美”热潮。三是日常+节点,深化活动引领。在“三八”“中秋”“端午”等节点开展健康趣味运动会、女职工气排球赛、青年人才联谊、家庭文明建设等活动570余场,覆盖妇女群众8.35万人次;“美家美妇”“巾帼兴粮”“巾帼志愿者”等品牌活动引领凝聚广大妇女平凡岗位作贡献;推进“互联网+妇联网”融合共建,各项工作被中国妇女报等央级媒体报道85次。

(二)巾帼共创,“她经济”走出共富路径。一是因需赋能,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加强致富女带头人群体走访、赋能,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扶持“妇”字号特色产业发展,推广“织女计划”“金井茶文旅”“共享餐厅”等项目,“开慧女工”亮相中非妇女论坛,指导巾帼创业者参获评省“最美辣妹子”“长沙市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二是向美而行,建设宜居美丽庭院。出台助和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将“湘妹子能量家园”和“美丽庭院”有机结合,赋能“美家美妇美庭院”建设,今年计划评选5000户美丽庭院,100户县级“最美庭院”;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大扫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扮靓庭院活动150余场次,“金牌嫂子”“福临堂客”等开展垃圾分类、家居美化等宣讲200余场次,调动妇女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积极性。三是倾力帮扶,助力女性创业就业。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长沙县城乡妇女助力“十个强县”战略岗位建功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县女性积极参与“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推荐3个巾帼创业项目入围“凤舞潇湘 蕙创未来”湖南省第四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开展“出手吧 姐姐—湘女健康工程温暖行动”促消费活动3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50余场,开设家政服务、电子商务、收纳、美容美甲等培训76堂,促成2500余名妇女就业。

(三)巾帼共联,“她力量”守护千家万户。一是巾帼志愿服务暖心用心。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新风暖万家”为主题,为110名困难妇女、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组织各级妇联、文明家庭、巾帼志愿者开展“爱心护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二是关爱妇女儿童贴心细心。利用春节、六一等契机,开展慰问困境妇女儿童活动,发放慰问金7万元,结对帮扶留守、困境儿童约180人,服务儿童约810人;开展“出手吧姐姐 温暖2023—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募捐活动,推进“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并率先全市启动HPV 疫苗惠民减免项目。三是守护少儿安全入心走心。组织340余组家庭参加“禁毒宣传进万家 构建和谐幸福家”——长沙县禁毒亲子马拉松徒步活动,联合县检察院建立涉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协作机制、“合适成年人 临时家长 家庭教育”协作机制,设立长沙县女童亲职教育室和询问室;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妇儿和青少年权益维护专题普法暨家庭教育活动,覆盖500余人;接待国妇工委来县调研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儿童溺水等工作,并得到高度肯定。三是维护妇女权益尽心耐心。联合县检察院签订《长沙县公益诉讼保障妇女权益协作机制》,设立湖南省首个“妇女权益保护站”;开展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推动侵权隐患、婚姻纠纷等作为网格员入户走访、排查报告重要职责;开展“三八维权周”普法答题、“不要暴力 好好爱”反家庭暴力培训等活动,为5.2万余名妇女普及法律知识;接待前来离婚夫妻610对,深度调解198对,调和106对,调和率54%。

(四)巾帼共美,“她风采”厚植家风底蕴。一是培育“家”动能,优化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家风润星沙 惠泽千万家”家庭教育大赛课,组建长沙县家庭教育讲师团,选拔42名家庭教育讲师,发布家庭教育公益课100堂,为家长学校授课200余场次;“星巾帼·家学堂”线下开展家庭教育4场系统精品课、72场公益讲座,1.5万余名家长参与;线上推出50堂家庭教育微课,覆盖53060余人;多次组织村(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培训交流,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二是拓展“家领域”,丰富家庭文化建设。举行“书香润家风——悦读经典 点亮未来”家庭亲子阅读大赛活动,征集作品182个,其中30个作品入围省级大赛;通过召开“同筑幸福家 共创文明城”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开展“把爱带回家—暖心护成长”家庭愿景茶话会等,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制定《长沙县村(社区)家长学校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家长学校建设覆盖率达100%,首批招募43名家庭教育志愿者派驻社区为1500余人开展一对一服务。三是擦亮“家品牌”,实施家庭同树廉风工程。选树县级清廉家庭88户;召开新春话“廉”座谈会暨“清廉家庭”建设推进会,向150余名领导干部赠送新“廉礼包”;举办一县三区“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活动,发布原创歌曲《家廉说》,浏览量50余万;发布“家庭助清廉 欢乐过新年”倡议书,征集党员干部及家属新年“纪”语500余条;刊发“星沙 家事”长沙县优秀家庭事迹展播专6期,擦亮长沙县“家”字品牌。

(五)巾帼共建,“她阵地”夯实基层基础。一是织密基层基础“广域网”。召开长沙县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构建专兼挂结合的妇联干部队伍;在两新领域建立妇联组织50个;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对主管的5个社会组织进行业务管理和安全生产调研;推行妇联“红”+国寿“绿”湘妹子能量家园升级共建模式,促使“她能量”民生服务实现“1+1>2”合作共赢;举办优秀女干部培训班和“领头雁”培训班,为优秀女干部和妇女工作者1400余人次赋能。二是打造妇干队伍“雁阵群”。指导按科学配比健全村(社区)妇联执委3963名;推选出席长沙市第十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推广“执委+巾帼志愿者”“执委+网格员”“执委+楼长”“执委+业委会成员”等履职模式,促进执委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中发挥“头雁”效应。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