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妇联2022年宣传工作

日期:2022-12-08   来源:  长沙县妇联(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市妇联的关心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长沙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统筹推进妇女发展,按照“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的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妇女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各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引领,思想共识有效凝聚

1、“百千万巾帼宣讲”活动持续深化。县妇联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完成140场次(线上20场,线下120场)。一是“领头雁”宣讲长沙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钟小珍为我县各级妇联干部及妇联全体执委开展《增强履职意识 激发基层妇联组织活力》的专题授课,加强了对广大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专家宣讲由湖南仁本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舒蓉月律师开展《婚姻家事调解实务》婚姻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她用多年来婚姻家事调解经验讲解了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列举生活中容易产生的家庭矛盾纠纷,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分享自身家事调解工作中的经验、技巧以及注意事项。三是典型案例积极组织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奋斗者开展宣讲,她们将个人奋斗历程与时代背景融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宣讲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四是常态宣讲各镇(街)成立巾帼宣讲队,立足各个镇、村实际,开展“男女平等”“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禁毒宣传”“法规宣传”等宣讲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2、丰富主题活动,尽展巾帼风采。“三八”期间,开展以“星巾帼芳华  启奋楫笃行”主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并召开长沙县妇女联合会第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成功选举县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铺陈娴雅 正德弘善”活动,组织女性学礼仪彰真美、“浇灌愿景 期冀流连”活动,组织女性植绿护绿、“悠漾花芳 耕梦飞扬”活动,为100名女性代表编织了雅致清逸的捧花,送上节日的祝福;召开“三八” 国际妇女节座谈会,潘平波、陈玲等10位妇女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成长经历作交流发言;清明期间,开展了365种“厚养孝亲”方式线上征集活动,汇集了“表孝心,暖亲情”的温馨时刻,为大力弘扬孝道美德、培育孝亲敬老社会风尚;“六一”期间,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庆六一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少年儿童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把党史学习教育送进校园;端午期间,开展“邻里团聚迎端午,清廉文化润万家”端午节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近200名居民参与,增进了家庭和邻里间情感,推进了家庭文明建设;芒种当天,在隆平稻作公园开展“栽种希望,种稻得道——巾帼兴粮节粮盼丰收”插秧文化艺术节活动,向全县发起巾帼兴粮节粮倡议,号召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爱粮节粮,大力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国际禁毒日开展以“禁毒宣传进万家 妈妈在行动”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共70余人参加,发放禁毒宣传册300余份。设立禁毒签名墙、禁毒宣传区、禁毒游戏等,号召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创绿色无毒家庭。我们的节日--中秋县妇联联合天和华成小区开展“和谐团圆·悦享中秋 ”中秋节主题活动,附近居民一起“妙猜灯谜、巧做花灯”,共同迎中秋贺团圆;县妇联通程商业广场星沙店联合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我们的节日·中秋--古风团扇旗袍沙龙”主题活动,邀请巾帼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共同感受旗袍的古典之美和团扇的文化魅力。重阳节期间县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在安沙镇唐田新村开展了一场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活动,现场巾帼志愿者们表演孝道文化精彩节目。丰富多彩活动以传统孝文化的现代诠释和发展促进建设和谐社会,在全县营造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长沙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添新砖。

3、寻找优秀家庭。一是寻找清廉家庭。县妇联以“好风传家·清风沐万家”为主题,面向全县共征集到书法、剪纸、编织等文艺作品400余件;联合县纪委等单位共同举办“清风沐万家”主题活动,任命8位“好家风”寻访员,选树36户“清廉家庭”,营造清廉家风。二是寻找文明家庭。“5·15”国际家庭日期间联合文明办开展寻找“文明家庭”工作,陈畅怀等76户家庭获评2021年度文明家庭;县检察院何志刚等8户家庭获评2021年长沙市文明家庭;2022年度市级最美家庭10户、五好家庭4户;级绿色家庭2户;黄兴镇黄利霞家庭获评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联合星沙时报定期推出“家人有礼 星沙有爱”系列报道,截至目前共推出28期,聚焦全县各级文明家庭,宣传正能量,营造浓厚的文明家风氛围。

4、特色鲜明的喜迎二十大活动。联合县总工会、县直机关工会举办“喜迎二十大 拼搏向未来”——长沙县第三届机关女职工气排球比赛,切实增强基层妇女干部身体素质、政治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七一前夕,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来我县开慧镇为杨开慧纪念馆、缪伯英故居获评《全国女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挂牌。组织各界妇女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创新活动载体,巾帼引领新风尚

1、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采取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党校老师上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3次;其中湖南省委党校妇女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姜耀辉围绕杨开慧烈士的革命信仰和革命爱情,为长沙县优秀妇女代表、开慧镇广大妇女群众作了题为《信仰的力量—骄杨初心舞忠魂》的宣讲。赴柳直荀故居、缪伯英故居、郭亮故居、长沙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

2、开展特色鲜明的巾帼志愿活动。一是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县妇联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全县各镇(街)开展2022年春节“送文化、送温暖、送关怀”活动,为90户贫困妇女儿童家庭送上慰问。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节前大扫除活动,并到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10余场,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二是开展文明提质志愿服务。全县218支巾帼志愿服务队,结合相关节点开展“绿色无毒”“垃圾分类”“安全教育”“普法宣传”“疫情防控”等活动536场次,近万名巾帼志愿参与活动中、高考期间组织相关镇(街)妇联在全县7个考点开展“在星沙,都挺好——爱心护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高考期间共有500多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到高考护考活动中,为莘莘学子高考护航;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志愿服务,共参与4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容市貌,助力增强/<表述不通顺>城市颜值。

3、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根据市妇联《关于开展长沙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工作方案要求,县妇联推选谢淑梅等4位优秀女性为“三八红旗手”,县委宣传部等两个优秀集体为“三八红旗集体”。向县文明办推荐“道德模范”2人;“星沙好人”3人;向市妇联推荐巾帼志愿“阳光站”1个,巾帼文明岗2个;向省妇联推荐“2022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年度人物”两名(黄利霞、缪曼聪)。

三、运用媒体做好新闻宣传、网络宣传

信息宣传工作常抓常新。一是注重意识形态,县妇联探索以形式多样的方式,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工作。搭建“一网一微一群”工作平台。全年,省级潇湘女性网采用信息15条,市级长沙妇女网采用信息120条,县妇联网采用信息96条。先后在央级媒体(人民网、中国妇女报等)发表8篇;省级媒体(新湖南、华声在线、今日头条等)发表15篇;市级媒体12篇;县级媒体91篇。二是进一步规范妇联系统网评员、网宣员队伍建设,目前共有网评员10人,网宣员100人的网宣队伍,做好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四、展开文明创建行动,巾帼引领志愿服务

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以厚德星沙建设为抓手,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一是结合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县级城市”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县妇联制定了年度、季度文明创建常态化工作实实方案。二是长沙县妇联巾帼彩虹服务大队,带领全县、镇、村三级巾帼宣讲队伍218支,巾帼志愿者8122人,积极参与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绿色低碳、垃圾分类、节能减排、安全知识等大中小型志愿服务活动234场,参与人数近万人次。三是线上不定期通过妇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平台发布垃圾分类、文明劝导宣传等知识。


                                                                      长沙县妇女联合会

                                                                      2022年12月8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