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妇联2021年宣传工作

日期:2021-12-23   来源:  长沙县妇联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县妇联按照“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的要求,紧扣“1345”发展思路,立足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妇女儿童,推动妇联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立足时代“新要求”,守正创新,笃实前行,思想政治引领有声有色

1、传播巾帼好声音。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235场次。围绕妇女群众的关注热点和多元需求积极开展网上宣传,公众号全年推送文章69期99篇,原创47篇;在央级媒体发表信息7条,省市县各级网站发表信息450条。

2、讲好巾帼好故事。赴高桥镇锦绣社区开展聆听“光荣在党五十年”的女性老党员代表讲入党故事,重温党光辉历程,同时对15名五十年党龄的女性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奋斗新征程 闪耀她力量”宣传,长沙永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洋、泉塘街道泉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宋亚利的典型事迹在“今日头条”进行推送。参与“潇湘家书”活动,县委党校罗静良撰写《吃苦力行传家久 知恩感恩向前行》被湖南文明网采用。

3、引领巾帼心向党。“三八”期间,以“巾帼心向党 逐梦正当时”为主题,精心组织纪念庆祝活动。“喜迎三八 相约松雅”趣味寻宝活动,有效缓解女干部日常生活工作压力;“玫瑰飘香 因您而浓”鲜花派送给42名女性好人,感谢“特别的她”奉献出的“特别的爱”;联合融媒体中心推出原创短视频《你努力的样子,真美》,致敬每一位在星沙奋斗的女性;为城区150名环卫女工送上节日大礼包,点赞她们为大美星沙做出默默无闻的奉献。市监局组织的寻找最美“李焕英”活动,得到国家总局公众号采用转发;湘龙街道开展的“弘扬廉洁好家风,喜迎‘三八’妇女节”活动,廉洁歌舞、廉洁家书、廉洁寄语等,增强了干部廉洁意识。全县各镇(街)妇联结合实际,开展文艺汇演、座谈讲座等具有特色的庆祝活动20多场次,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七一”期间,组织特色鲜明的建党百年活动:举办第二届机关女职工气排球赛,全县64支代表队600多名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充分展示了女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展“巾帼学党史 她声颂党恩”党史知识竞赛,19个代表队57名妇联主席积极备战,掀起了学理论、强思想的党史学习热潮;组织“童心向党庆六一  红色精神永传承”主题活动,让孩子们重温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激励少年儿童磨练意志,奋勇前行;拍摄“致敬我的党—有话向党说”视频,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二、立足妇联“最擅长”,创新突破,精准发力,助力女性发展建功有点有面

1、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业创新激发“她绽放”。县妇联联合县人社大力做好女性创业金融扶持,为4个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277万创业担保贷款。积极开展“长沙绿茶”品牌、“网商销讲力”等电商培训,培育一批巾帼电商骨干人才,助推农村电商发展。开办以育婴、美容、家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共23期,参加培训人员近千人。

2、紧扣美好生活需要,巾帼建功彰显“她作为”。推荐泉塘街道党政办、行政执法局调度中心、果园镇为市级巾帼文明岗(集体);蒋艳姣、何海英为巾帼建功标兵。重要节点期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彩虹志愿服务大队牵头组织开展“绿色无毒”“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巾帼志愿活动,全县217支巾帼志愿服务分队1万多名女性参加服务726场次。

3、紧扣推进乡村振兴,选树标杆提速“她力量”。在全县开展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及巾帼双创示范基地创建活动,通过实地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长沙哲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县东牛农业有限公司、长沙县多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长沙永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湖南耕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巾帼双创示范基地,并分别给予2万的资金扶持。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引领农村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拟评选6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以家庭小美促进乡村大美。

三、立足家庭“主阵地”,拓展渠道,求实求效,推动提升全县家庭建设有风有化

1、“文明家”弘扬培育新风尚。一是拓展家庭文明创建广度。开展“健康生活新风尚  幸福家庭助文明”主题活动暨《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宣讲启动式。对2020年度全县推荐评选的108户“文明家庭”和“两型示范家庭”进行了通报。泉塘街道的市级文明家庭张金花、星沙街道的县级两型示范家庭宁兰花等四户家庭的故事还在国际家庭日活动上进行了分享。推荐安沙镇叶腊等10户家庭为市级最美家庭;星沙街道黄苍霖荣获省级文明家庭。二是加大家庭教育支持力度。实现百堂公益课下基层全覆盖,受益群众达2万人以上;召开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定《长沙县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携手抓好青少年“人生第一课”。三是增强家庭服务工作温度。在开慧镇乐和大院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长沙县第四届“孝道文化节”活动。现场颁发的“最美儿媳”“最美爸爸妈妈”“最美新乡贤”等奖项,让孝文化在新时代有了新的诠释。

2、“平安家”宣传打造新和谐。评选县级平安家庭示范户100户,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奠定坚实社会基础。开展“妈妈禁毒 守护平安”宣传活动2场次,参与者达1000余人,现场发放禁毒、反电诈、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强化婚姻调解中心功能,2021年共接待夫妻1525对,接受调解225对,调和131对,调解率58%;接处法院诉前调解委派案卷25件,调和6件,调和率24%。  

3、“书香家”传承红色好基因。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20余场,倡导孩子们阅读红色经典、了解百年党史;开展手工制作、诵读比赛等综合实践活动10余场,营造知学、乐学、好学的浓厚氛围。

四、立足妇女“最需要”,多措并举,借势措力,满足妇女儿童身心需求有力有度

1、把建议良策纳进来,妇儿规划引领“她先行”。 县妇儿工委成立“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4次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完成《规划(送审稿)》,确保“两纲”编制高标准、高起点,具有科学性、前瞻性。

2、把服务平台搭起来,维权信访保障“她权益”。发挥12338妇女维权热线作用,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48起,满意率100%;各级妇联组织年内设立维权普法咨询台2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300人次;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4场次,惠及妇女群众近800人,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制定《长沙县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召开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全年法院发出人身保护令4份、公安局发出告诫令1份,形成了反家庭暴力新合力。

3、把娘家关爱送下去,民生实事传递“她温暖”。春节前后,走访慰问贫困妇女儿童60户慰问金额7万元,联合县妇幼保健院对31名“两癌”患者进行回访;“六一”期间,为8名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实施“彩虹妈妈”系列关爱项目,“锻造恒心”“青箐高峰”“橙心相伴”等活动为近400名农村留守儿童丰富了暑期生活发动各级执委在“出手吧,姐姐——温暖2021”公益项目中筹资15万元,为困境、残疾、重病、留守母亲送去关爱;组织爱心人士继续开展“金秋助学  与爱同行”活动,为沅陵县、龙山县14名贫困学子捐助学费7万元;联合六艺天骄在沅陵县太安幼儿园开展“呵护童心送温暖,交流传承促发展”主题活动,让山区孩子共享发达地区先进教学红利。加大宣传,采取周通报工作进度等方式扎实推进“两癌”免费检查,全年14432人参加筛查,完成任务的106.90%。最大限度争取全国妇联救助资金27万元,为27名“两癌”患者战胜疾病带去关爱和信心。县妇联荣获省“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进集体。

五、立足党政“最关切”,固本强基,落实落细,夯实妇联组织基层基础有章有法

1、组织建设夯基础。规范一个好阵地,服务妇儿在交流中提升。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建妇联组织50个,新增团体会员2个。赴浏阳考察学习“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以好的经验带动我县“妇女儿童之家”建设。2021年泉塘街道景星社区、金井镇沙田村、江背镇五福村申请创建“市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星沙街道仙塘岭社区、泉塘街道泉旭社区、福临镇影珠山村、路口镇花桥村、榔梨街道土岭社区申请创建“县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织密一张妇联网,组织活力在改革中释放。按照“四个确保,两个力争”的工作目标,争取最大限度地选拔出优秀女性进入村(社区)“两委”。1110名党组织成员中有427名女性,占比38.47%。217个村(社区)100%有1名以上女性成员,每个镇(街)有1名以上女性村(社区)任主职,妇联主席100%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绘制一个同心圆,干部队伍在实践中锤炼。举办“增强党性修养 提升履职能力”及女干部培训班共2期,参加人员370人,进一步加强了妇联干部的沟通交流,对于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长沙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12月23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