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解难题  调研帮扶暖人心

日期:2024-03-26   来源: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春风行动”有关要求,唱好“四季歌”,开展“走找想促”“领导干部四联”活动,连日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积极作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及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存在的规范化管理问题开展相应行动。

一、上级调度,督促整改抓好落实

3月21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中秋带队赴长沙县北山镇开展领导干部“四联”活动,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调度,长沙县分局负责同志陪同。

检查组一行来到长沙石立超硬材料有限公司,针对群众反映的污水沉淀池有毒有害物质溢出造成周边环境污染等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核查,该公司已与外地公司签署委托加工协议,公司生产工艺已不再产生生产废水和污染物,原留存的废水和污染物也已委托专业公司进行了处理,相关投诉问题已得到解决,真正做到了问题消除、整改到位、群众满意。

中秋同志指出,企业要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落实好企业的环保主体责任,要时时刻刻讲安全,确保环保设施安全运行;属地镇街务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环保督察等各类环保问题整改,用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同时要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反弹。

二、主动出击,帮扶指导回应关切

行动一:3月19日上午,长沙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县环委办主任丁鹏飞带队,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前往联点镇就小区生活污水直排、门店噪声扰民以及企业大气帮扶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及指导帮扶。

核查帮扶组针对群众反馈的两个环境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对企业减污降碳工作表示肯定,希望企业继续落实好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行动二:3月18日下午,长沙县分局组织县行政执法局属地执法队环保执法队员、各镇街环保负责人,以及第二轮帮扶的全县189家涉气重点企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了一次现场大气帮扶培训。

本次培训在相关企业内进行,邀请了省市相关专家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核查重点”“长沙市企业环保自查自纠服务平台”进行了解读。培训会上,执法队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提问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第二轮涉气重点企业监督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行动三:3月20日上午,长沙县分局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科,前往安沙镇长沙金丹洲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株潭广联生猪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进行帮扶指导

帮扶组对照企业编制的突发环境应急预案以及《环境风险隐患现场检查表》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就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的指导,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强现场环境安全管理,履行好环境安全主体责任。

三、部门联动,督查监管形成合力

为提升我县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管理水平,助力县域医疗机构更好落实生态环境管理主体责任3月11日-15日,长沙县分局联合县卫健局、县执法局对县域内医疗机构开展为期一周的生态环保专项帮扶及督查行动

帮扶小组从制度建设、设备运行处置台账等方面对县中医院、县三医院等30余家医疗机构废物处置情况进行检查要求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医疗污水规范化处置相关要求,同时,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推动医疗机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