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青山铺镇:绿水青山满目新,金山银山入画来

日期:2024-03-11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新春时节,青山铺镇,游人寄情山水,宿在村居,乐在乡间,乡村新消费带来发展新面貌,处处是充满笑颜、一派忙碌的新气象。

    近年来,青山铺镇立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遵循文旅融合、农旅互动的发展思路,持续奔跑在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道路上,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推动农文旅特色项目多点开花。

    求是天华、青山璞食系列文创产品广受欢迎,走进weland营地、非遗竹篾馆、里予咖啡书屋等地体验打卡……如今,来到青山铺镇吃喝玩乐有了更多新的选择,这得益于青山铺镇盘活资源、发展产业的积极成效。

    天华村传承弘扬实事求是调研精神,打造“红色旅游+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大景区,引导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了非遗研学民宿等当下热门旅游业态载体,以村集体为主体,与运营公司合作,通过赋予闲置房屋新价值,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带动群众增收30余万元。

    洪河村依托金山万亩粮食示范片建设契机,加快水稻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以及麻林河生态旅游带建设,推动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构建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3年11月,青山铺镇发布《青山铺镇农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政策》,从租金补贴、政策申报等方面制定6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招引项目、聚集人才。依托文旅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鼓励村集体和村民盘活闲置土地和资产,积极发展乡村农文旅特色产业。

    绿水青山满目新,金山银山入画来。一座座闲置院落焕发新颜;一个个美丽乡村串点成线;一粒粒种子在阡陌纵横中孕育希望……在好政策的加持下,青山铺镇各村社区积极盘活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新业态:洪河村规划沿麻林河打造文旅风光带,发展露营滨河文旅产业,构建起一幅河道水流清澈,两岸绿植青翠,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青山铺湖南狮翊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计划升级葡萄产业,打造一家集葡萄采摘、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葡萄文化科普、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刺葡萄产业园,为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贡献更多力量。

    青山铺镇主要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青山铺镇将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加速激活“工、农、旅”产业发展引擎。全面推进以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为重点的乡村振兴工作,打造“连心邻里”基层治理党建品牌;全面提质天华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协同先正达集团、岳麓山种业全速推进万亩高标准农田、区域化水稻全程机械化农事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全力建设“天华红、洪河绿、社区紫”千万工程共富样板,构建“岸景常现、人水和谐、快慢结合”的湖湘村落;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稿源:星沙时报(记者:杨源)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