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镇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多措并举发展绿色产业

日期:2024-02-22   来源:  长沙县金井镇
字体大小:

金井镇农业资源丰富,既是“茶乡名镇”,又是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多年来,金井镇坚持紧扣“建设全国茶乡名镇,打造农旅融合重镇,争当乡村振兴标杆”的目标定位,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大力发展镇域绿色产业。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依托党建探索发展产业新思路。金井镇通过开展“四下基层”调研,扎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积极实施“党建聚合力”书记创新项目,确定了由村集体、企业等组成,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服务、产业联动、要素互通和利益共享,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一个集群——“共富联合体”,镇党委全程指导、监管,建立健全资金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共建、合作运营共享三个机制,创新推行“村企共建”“村村联合”“以强带弱”三种发展模式,促推集体经济新发展。

 二是依靠区域优势,大力发展院士农业,打造产业集群。金井镇茶园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镇域内平均海拔300米,年平均降雨量1400毫米,光、热、水条件优越,得益于农业技术专家、院士的指导,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培育了湘丰茶、金井茶、“罗代黑猪”等著名品牌,金茶、金猪等“八金”有机“农”字号品牌享誉三湘,同时聚焦镇域内立诚机械、金龙智造等头部企业,推动金威电器等传统制造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支持湘丰茶旅、金龙智造上市,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形成“茶产业、机械制造、特色农业”三大亿元产业集群。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盘活旅游经济。2023年,金井镇全年投入资金约110万元,维护维修约700多处的公共设施,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按照有机农业示范片建设思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龙华山滑翔伞基地前期受恶劣天气影响进山导致营业受限的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基地的发展,登山客背包徒步攀登龙华山,在山顶处打卡、玩雪、赏景这一画面终于得以实现。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