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县的“两山”转化实践成效显著,有何绝招?……

日期:2024-01-26   来源: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县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为1643.67亿元,GDP为1808.3亿元,两者比值为1:1.10;

2021年长沙县GEP为1691.44亿元,GDP为2003.2亿元,两者比值为1:1.18;

2022年长沙县GEP为1738.04亿元,GDP为2114.42亿元,两者比值为1:1.22……

近年来长沙县坚定不移走生态路、打生态牌,聚力“两山”转化,高质量建设美丽星沙,GEP和GDP值均逐年提高,且两者相对较为平衡。

“两山”转化实践成效显著,县域蕴藏的生态潜力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有何绝招?

请看长沙县建设全境“山水画”、全域“绿富美”的美丽星沙建设工作纪实——

一、高位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筑牢转化之基

长沙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生态环境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为总体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治理格局不断提升。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构建领导机制:率先全省建立由县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县长任主任、相关县领导任副主任的“双主任制”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领导全县生态环境工作。做实日常机构:明确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县委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常设,做到“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出台工作规则:印发《长沙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授与县环委办统筹协调,督查考核权力,强化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完善责任体系:出台《长沙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长沙县一般环境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形成“县级层面抓统筹调度、职能部门抓条线推动、镇街履行属地监管、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工作举措。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将全县镇(街)划分为城市服务型、工业和综合发展型、农业生态型三个考核类型,实行差异化考核,鼓励各镇街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经济。持续核算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积极摸清绿色家底,率先在全省开展GEP核算,为推动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提供科学依据持续深化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引入“金融活水”,盘活4座水库资源,融资约9.4亿元,创新形成“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水利资产融资“星沙模式”。创新“飞地经济”模式:县内,鼓励农业生态型镇招商引资项目在工业型镇和园区落地;县外,成功打造跨市州飞地园——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建立招商平台互联、招商资源共享、产业项目引荐等合作机制。

二、聚焦质量改善,狠抓生态治理,提升高水平保护

长沙县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推动美丽与发展同行,减污与降碳协同,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一是做实蓝天保卫攻坚率先全省完成空气质量监测标准化街镇站全覆盖;率先全省成功实现建筑垃圾特许经营和资源化处置利用,建筑垃圾实现全省首个纯电动车辆运输;率先全省成立新能源渣土运输车公司;率先全省完成道路喷淋系统建设;星沙蓝”成为常态,全面提升了全县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二是做美“两河”流域生态。率先全省实现中心集镇、次集镇和主要功能区污水处理厂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排放浏阳河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河流松雅湖获评水利部“长江经济带美丽湖泊”全县中小河流域治理经验被评为全国样板全县累计打造美丽幸福河湖41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358个(示范点)。

三是做好真金白银投入。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力度,重点保障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饮水等领域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畅通转化渠道,促进宜居宜业,成就高品质生活

围绕丰富的生态资源,坚持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根本遵循,长沙县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一是壮大“特色农业”,为乡村发展赋能,全力打造生态农业。长沙县入选2023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是13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之一;绿茶产业连续五年获得“茶业百强县”荣誉称号;创建“两品一标”产品数130多个,认证数量位居全省县级前列。

二是深耕“绿色智造”,为产业发展提质,全力打造生态工业。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紧盯先进制造业这个主攻方向,紧紧围绕“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发展目标,大力培育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先进储能和功率芯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创建绿色低碳园区、高标准建设产业集群、加速数字化智能升级等,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三是厚植“绿色理念”,为文旅品牌增值,全力打造生态旅游业。长沙县以开慧大爱小镇、田汉艺术小镇、福临红旅小镇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典范,红色资源、绿色生态与富民产业充分融合,打造“以绿促旅,红绿交映,以旅兴农”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全县已有规模休闲农业和农村旅游景点70余家,每年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点,村民吃上“生态饭”。

无限青山,无限金山。长沙县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美丽星沙建设为蓝图,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征程中,持续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绘好“美丽篇”,为将长沙县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绿色标杆、美丽中国地方样板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