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2-01-28   来源: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
字体大小:

2021年,长沙县分局在市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安排,以县环委办为平台和抓手,紧密配合、真抓实干,取得良好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加强环评审批管理,共审批环评报告表项目105个,生猪养殖类环评报告书项目 4个,否决5个因选址问题或环评专家评审未通过项目。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共办理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 43件,其中首次申请 23 件、重新申请2 件、变更10件、续证8件,按照新规定无需办理排污许可证或已关停的50个单位,对其主动提交的排污许可证注销申请进行了审查并完成注销做好突发应急预案管理相关工作,已完成全县177家企事业单位的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备案工作。认真做好夜间临时施工许可预审工作,上半年已办理275个夜间临时施工许可证。认真做好辐射安全许可证发证工作,共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37件,其中首次申请23件、重新申请5件、变更9件、续证0件、注销 0件。做好环境投诉回复工作,受理12345市民热线、县长信箱等投诉43件次,办结率100%。强化核发辐射安全许可证工作,共计核发30家。做好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固废系统已注册产废单位1039家单位,已备案通过涉危险废物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901家,备案通过危险废物申报804家。

二、强化污染防治工作

打赢“蓝天保卫战”。至12月30日共计365天,优良天数330天,污染天气35天,优良率为90.4%;编写长沙县新增省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站设备及站房技术方案长沙县图书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完成我县环境空气网络建设,3个环境空气自动站的运行更能准确、客观的反映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已完成应急减排清单管理的1071家工业源企业、263个施工扬尘源项目应急减排清单修订工作,有170余家企业完成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公示牌)编制;完成涉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任务,指导17企业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深化工业炉窑大气污染专项治理。组织长沙河田白石建材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开展工业窑炉综合治理 。指导企业开展绩效分级提级改造,组织我县3家涉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重点企业开展2021年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绩效分级提级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排查,对长沙县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工业企业14家、油库1家、4S店20家,共计35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进行排查;开展生物质锅炉布袋除尘设施改造工作,在建成区范围内开展生物质锅炉情况摸排,预计该项工作在12月完成。

打好“碧水攻坚战”。按月按季完成断面、水厂、水库等常规监测工作,共提供有效数据9000余个,完成20家乡镇污水处理厂监督性监测工作,共提供有效数据640个。牵头组织开展县级3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提质改造工作,更新老旧标识标牌、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加装视频监控设备,有效实现饮用水源保护工作远程监察监控、远程警报。

打响“净土保卫战”。组织长沙县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与县政府于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督促指导长沙县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做好了土壤环境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完成了省、市下发的两轮涉镉排查工作。

三、强化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完成2021年农环整治任务村工作。2021年长沙县农村环境整治任务村共1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积极申报高桥镇白石源村、果园镇花果村、果园镇浔龙河村湖南省农村环境整治资金;组织各镇街对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吨及以上)运行情况进行排查,同时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台账;完成县域范围内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暂未发现黑臭水体。

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积极组织全县各镇、村积极开展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村)创建工作,2021年度申报并成功完成创建示范镇2个、示范村4个。金井镇、高桥镇获评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开慧镇开慧村、金井镇湘丰村、春华镇九木村、果园镇新明村获评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五、强化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96.75个问题,已办结85.75件,另阶段性办结11件(黄花机场尾气流及噪声污染11件),反馈涉及我县的16个问题,县委县政府“两办”均发文进行责任分解,目前均达上级整改序时进度要求。

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制定了《中共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县环委办)机关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11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构建了新形势下分局党建工作新格局,成立了5个下设机关党支部;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以上率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抓好县委巡察问题整改,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的落实清单》,细化了整改措施、整改任务,各责任部门逐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销号,着力形成长效机制。

七、强化干部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季度一考试,强化业务素质提升及干部职工的德能勤绩廉各项考核;积极参加湖南省第十四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荣获市属生态环境部门综合组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陈维、师芳荣获个人二等奖,陈潇荣获个人三等奖;积极参与湖南省第十五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派出执法与应急监测队与个人分析技能参赛。

八、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分局将按照《湖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三高四新”战略目标,为长沙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当好主力军,助力长沙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果巩固和“两山”创建再争新荣誉。

1、进一步筑牢思想堡垒,强化党建引领

机关党委、纪委牵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各机关党支部落实常规管理要求,做好党支部各项基础工作,持续强化支部自身建设,不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创新党建载体,激发党建活力,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渠道,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廉洁自律教育。

2、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强化协调议事机构作用

坚持分局、环委办互为支撑、互相支持、一体化运行的工作机制,分局为环委办工作开展提供政策、业务和智力支持,环委办为分局在属地开展工作提供综合协调和督查考核的平台和手段。按照“党建同抓、工作同步、绩效同考、责任共担、成绩共享”,分局和环委办共同为长沙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好参谋和主力军。

3、进一步严把环保准入关

坚持“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按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加强县域内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的审核、审查力度,确保项目进驻批得准、环保设施落得实、分区管控到得位。

4、进一步推动污染减排工作

确保县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有空间。在今年已完成3家砖厂污染减排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已关闭的重点排污企业的污染减排工作,获得富余排污权用于高新项目的审批。

5、进一步提升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

规范排污单位的排污行为,拟通过聘请第三方参与审核方式来提高发证质量。

6、进一步推动监测站能力建设

根据省市十四五环境监测能力建规划要求,使监测站能适应新时期监测工作的要求,同吋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完成十四五空气自动站(黄花机场站点)及水质自动监测站点(黄花自来水厂站点)的建设工作。

7、进一步强化土壤污染防治

督促指导长沙县做好原北山镇湘欧化工厂地块的土壤环境详查、风险评估及后续工作。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县分局

2022年1月28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