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9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近日,我县公布实施了《长沙县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的出台,对进一步推动我县医养结合工作落细落实做了全面铺排,明确了当今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医养结合工作发展的总体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新时期长沙县医养结合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2021年重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次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明确了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方向和目标。近年来,我县医养结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政策支持、服务供给、队伍建设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难点堵点问题。随着我县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为更好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健康需求,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最大限度降低老年人对家庭和社会的依赖,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我县医养结合事业发展。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出台了《长沙县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发展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包含哪些主要内容?

一是提升医养服务能力:明确了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建设、统筹推进社区居家医养结合设施建设,探索养老床位和医疗床位按需进行规范转换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建设专业化、规模化、医养结合能力突出的养老机构;深化医养签约合作、支持开展居家医疗卫生服务,推行“中医康养”。

二是推广复制“果园模式”:依托家庭医生网格化服务模式,通过“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提供“点单式”居家医养服务。完善收入分配和价格政策,医疗机构设置的医养结合、老年病、安宁疗护等床位不列入平均住院日统计指标。

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医养结合服务统计制度,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医养结合机构组织信用评价体系,完善服务投诉举报等制度。将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业纳入县政府督查事项。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允许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多点执业、多机构备案,支持医务人员从事居家医疗护理服务。鼓励退休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不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队伍素质,建立医养结合服务队伍激励机制。

五是完善组织保障:完善多元保障机制、强化政府扶持、盘活土地资源、落实财税优惠、拓宽融资渠道。因地制宜,把医养结合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把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等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县建设。

三、《实施方案》在推进智慧医养“果园模式”哪些举措?

当前对加快推智慧医养“果园模式”提出了几方面举措。一是推广“点单式”居家医养服务。将“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点单功能融入长沙县“超级C端”,推进智慧医养“果园模式”,着力缓解高龄、失能等老年人以及海岛、偏远乡村留守老人看病难问题。二是拓展家庭医生服务。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能力的医养结合机构为行动不便的居家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开展上门服务。三是完善服务定价。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等人群提供上门医疗服务,采取“医药服务价格上门服务费”的方式收费。上门服务费可由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考虑服务半径、人力成本、交通成本、供求关系等因素自主确定。四是建立绩效激励机制。根据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情况,允许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设立上门服务补助、值班补助等子项目,探索实施市场化薪酬分配方式。

四、《实施方案》在强化医养结合监管方面有哪些要求?

建立医养结合服务统计制度,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引导相关机构持续优化医养结合服务。各相关部门要强化信息共享,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着力推动解决影响服务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

五、《实施方案》如何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人员队伍建设?

聚焦扩大服务队伍,提高医务人员从事医养结合服务积极性,《实施方案》提出支持从事服务、强化人才培养、健全激励机制三项举措。依规允许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多点执业、多机构备案,支持医务人员从事居家医疗护理服务。鼓励支持退休医务人员、乡村医生参与医养结合服务。开展常态化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专业人员持证上岗。并在薪酬待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