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12-31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相关单位:

《长沙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26日        

长沙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81号)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发〔2022〕54号),结合长沙县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中西医并重,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依托公共卫生、临床急救、传染病防治、大健康四大体系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长沙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健康长沙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对公立医院发展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2.坚持分类指导。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实际,围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分级分类明确功能定位、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指导和政策保障。

(三)总体目标。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力争通过3年努力,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与我县相适应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全县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诊疗能力明显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1.做强县级公立医院。加快县人民医院建设,加强核心专科能力建设,重点建设急诊急救、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普通外科、儿科、眼耳鼻喉、麻醉、康复、精神心理和感染性疾病等临床专科和中医特色专科,补齐县级公立医院专科服务能力短板。继续建设县内各适宜技术培训基地,提升县级医院能力。加强县级医院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推行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县治、乡管、村访”的医防融合模式,强化县级医院对家庭医生团队的技术支撑,提升签约服务质量。依托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完善重症、呼吸、麻醉、感染性疾病等学科建设,建设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到2025年,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医院病例组合指数(CMI)值达到0.8左右,平均住院日控制在7天以内(长沙县第三医院除外),三、四级手术占比和技术服务性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力争达到40%。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达到4级以上。全县所有县级医院实现“二甲”全覆盖,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一人民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2.强化医联体建设。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县域5个片区医联体网格化布局为基础,发展县域特色专科联盟,着力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推进远程医疗协作,搭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逐步实现检查检验全县互通互认,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发挥县级医院县域龙头和城乡纽带作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强化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将规范化管理下沉到村级。(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医保局)

3.加强急救体系建设。探索建设县域120指挥调度平台、院前院内协同救治平台、打造高质量县域医疗急救体系。优化设置县级院前急救中心,搭建全县范围内120院前医疗急救统一信息平台,实现全县院前急救呼救“统一受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同救治”的一体化县域救援体系。通过信息平台纵向联通省、市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体系,逐步实现院前急救志愿者、院前医疗救护车、院内急诊无缝联动对接。多渠道建设急救站点,打造“农村30分钟、城区15分钟”的医疗急救服务圈;发挥县级院前急救中心教学功能,在基层培育一批急诊、重症救治专家,积极向社会普及各级急救知识;支持一批基层医疗机构升级为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充分发挥好基层“健康守门人”的作用。(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大数据中心、县医保局)

(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1.加强临床专科建设。根据医疗需求、各医院技术专长、专病优势等,差异化发展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病科室,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实施“大专科、小综合”为举措,实现专科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在已建和在建各级专科基础上继续深化建设,到2025年,现有县级省临床重点专科、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全部验收合格。加快建设17个县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进一步优化组合、突出重点、增强特色,统筹人才、技术、设备设施,强化考核标准,实施动态调整。(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

2.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推进预约诊疗与线上分诊,推行“预住院”、日间手术服务。做实责任制整体护理,开展无陪护病房试点,开展延续护理服务。推进建设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全覆盖。推广中医综合诊疗模式、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模式、全链条服务模式,实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开展精准用药服务。(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医保局)

3.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建设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信息化平台,健全覆盖主要专业的县级医疗质量管理标准和控制体系。强化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降低重点病种和重点手术死亡率。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加强用药监测与处方点评,提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4.强化医学技术创新。探索推进医疗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提升竞争力。推进复合手术、微创手术、介入手术、手术机器人等临床治疗新技术的应用;探索再生医学、精准医学、人工智能辅助医学发展。鼓励公立医院与省市级医疗机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开展临床研究与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促进医疗新技术进入临床使用。(牵头单位:县科技局;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医保局)

5.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长沙县第三医院(长沙县脑科医院)建设,加快临床心理科建设,40%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咨询门诊,指导和鼓励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心理咨询室或心理健康教育室,为居民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评估、健康教育及针对重点人群的心理干预措施。搭建心理健康信息化平台、开展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建设、畅通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绿色转诊通道。构筑自我预防、互助缓解、专业援助、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居民心理健康4个服务圈,从医疗指标转变为居民幸福感相关的健康指标,将睡眠质量、运动健身、自尊自信、社区融入、盐糖烟酒消耗量指标创新纳入评价体系,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到2025年,创建首家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县级分中心,为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星沙模式”;将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4%,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筛查评估与干预率提升30%,失眠现患率、焦虑障碍患病率与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减缓。[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各镇(街)]

6.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探索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在控制单体规模的基础上,采取新设或并购、重组等方式适度建设发展多院区,发生疫情时迅速转换功能。健全中西医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机制,遴选相关中医药专家纳入“平战结合”的应急医疗队,提升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能力。(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卫健局)

(三)强化医院人才队伍建设

1.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探索三级公立医院自主开展高级职称评审试点。完善岗位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公立医院医、药、护、技、管人员比例,依据上级文件同步提高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占比。公立医院医护比逐步达到1∶2左右。(牵头单位:县委编办;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卫健局)

2.改革薪酬分配制度。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要求,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总量,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建立健全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公立医院可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分配,可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绩效工资项目。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主要用于对完成、转化该项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科研创新奖励经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牵头单位:县人社局;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科技局、县医保局)

3.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实施民生事业人才支撑工程,坚持内培外引并进,构建对接国际一流人才、承载拔尖人才、辐射基层人才的全链条式人才培育体系。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的要求。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加强老年、儿科、重症、传染病等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盘活人才存量,加强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内部培训和向上级医院跟班学习,提升医务人员能力。引进名院长、学科带头人、骨干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培育重点专科、名医工作室等,实施“以名医带名科,以名科铸名院”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病有良医”。(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卫健局)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

1.推进区域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建设县级区域智慧医疗信息系统,实现县内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层卫生等系统信息互通与业务协同,实现与医保、药品等行政管理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全面建设居民电子健康卡系统。开展区域健康和医院信息标准适用性测试,推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共享、数据采集与交换等国家信息标准应用落地。建立信息安全体系,对数据、网络、传输、服务器、数据库、终端实施全方位安全防护,实现网络信息威胁预警、安全态势分析等功能,提升全县卫生健康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管能力。探索搭建医药供应链协同服务SPD平台,为医共体内的医药供应链提供药品、耗材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医共体内所有医用物资统一管理平台、统一采购目录、统一招标采购,实现零库存管理,提高医院资金利用效率。(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大数据中心、县医保局、县市监局、县公安局)

2.加快智慧医院体系建设。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建成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智能医疗服务系统。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实现健康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化、智能化,实现医疗、药品、医保、监管等服务在“互联网+”的全闭环管理。通过医疗机构线下业务和线上互动实时信息交互,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加大医院智慧后勤管理体系建设力度,加强精细化管理能力水平。到2025年,全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达到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3级水平,三级医院达到4级水平。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三级医院预约时段精确到30分钟以内。全面完成全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智慧医院建设。(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大数据中心、县医保局、县市监局)

3.加快健康服务应用体系建设。建设传输、存储、诊断、报告、后处理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化的远程医疗系统,实现上下级医院、多学科在线病例讨论和远程会诊,提升居民就医便捷性。建设教育培训系统,为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便利条件,实现医务工作者线上疑难杂症及重大疾病病例讨论交流,医疗适宜技术线上推广普及。建立双向转诊预约信息平台,共享上转和下转病人的重要就诊信息,简化上转下转流程,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提高服务效率。建立健全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医疗服务制度。(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大数据中心、县医保局)

(五)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

1.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加强依法治院,提高医院全体员工的法治意识,建立健全医院法治工作机制,根据医院规模和工作量配备适量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专职工作人员。全面建立医院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风险防范制度,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提升医院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法治保障。推动运营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促进医疗服务智慧化,实现对医疗成本和质量的“双控制”。以大数据方法建立病种组合标准体系,形成疾病严重程度与资源消耗在每一个病组的量化治疗标准、药品标准和耗材标准等,对医院病例组合指数(CMI)、成本产出、医生绩效等进行监测评价,引导医院回归功能定位,提升管理效益。(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2.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医院全面预算和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以医院战略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目标为依据,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全过程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约束,规范绩效目标的设定、审核、监控、评价、应用,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相融合,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定期公开医院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三级公立医院总会计师制度,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公立医院良性运行。(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3.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持续深化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推进政府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以业务管理和经济管理的重大风险、重大事件、重要流程为重点,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强化内部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资产控制、合同控制、会计控制、政府采购控制、信息公开控制等,防范财务风险、业务风险、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推行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4.强化绩效考核和结果运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强化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公立医院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财政投入、经费核拨、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医保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作为选拔任用医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参考。健全绩效评价机制,突出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改革完善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到2025年,力争1家以上综合公立医院进入全省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30名以内。(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

(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医改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相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强化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保等部门统筹,破除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将综合医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内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重点范畴,专项推进,专项评估,为综合医改工作营造良好环境。(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2.落实投入责任。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离退休人员经费、重点学科发展、公共服务任务及政策性亏损等投入,在公立医院改革、建设与发展、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有政策倾斜和专项投入。落实对中医医院和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牵头单位: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局)

3.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实施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落实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根据安排组织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的动态调整工作,对新增特需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进行集中申报。(牵头单位:县医保局;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4.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根据《长沙县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方案》,推进我县DRG支付方式改革,到2024年,确保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全部推行DRG实际付费。继续开展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日间手术、精神疾病、中医单病种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和中医特色的门诊、住院按病种付费管理。探索“适老化”“适幼化”医保服务方式和就医路径,持续优化便民服务。规范医保协议管理,确保基金及时足额拨付。落实综合考核,做好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常态化管理工作。探索对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行总额付费,落实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政策,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牵头单位:县医保局;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

1.强化患者需求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弘扬人文情怀,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开通军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便捷就医通道,为患者提供预约、医保、财务、病案、投诉等多种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探索开展医生医疗服务满意度评价,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2.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医疗卫生崇高职业精神,挖掘整理体现医院发展历史、技术特色、价值取向等各方面的文化特征,凝练成战略目标、精神品质、服务理念、品牌形象、服务特色和院训、院徽、院歌等文化共识,凝聚支撑医院发展的精神力量。挖掘医务人员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医师节、护士节活动,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3.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健全保护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推进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办公室现代化、值班室舒适化、带薪休假常态化。推动建立医务人员职业荣誉制度,宣传表彰先进典型,提升医务人员职业使命感。加强医院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全面开展医院安检工作,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县公安局)

4.深入推进“清润廉心、‘医’路健行”。按照“一医院一品牌,一业务一特色”的要求做好“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以党建引领好、制度规范好、廉洁护航好、医德医风好、文化氛围好的“五个好”为建设目标,系统谋划制定清廉医院建设规范。突出以人民为中心、以患者为根本,按照创建清单化、成效可视化、评价精准化的“三化”要求,科学制定“共性+个性”指标监测体系。落实落细“医疗卫生机构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相关要求,强化监督手段,督促优化医疗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医疗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准确把握廉洁文化建设内涵要义,始终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真正实起来、强起来。(牵头单位:县卫健局;责任单位:县医保局、县审计局、县市监局)

(八)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1.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集体研究决定医院重大问题。健全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建立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把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医院章程,落到实处。(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2.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按规定设置医院党组织领导职数,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党组织书记和院长分设的,党组织书记一般不兼任行政领导职务,院长是中共党员的同时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医院党委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制定实施医院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具体办法,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建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3.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和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立党支部参与人才引进、队伍建设、职称职务晋升、绩效考核、薪酬分配、评奖评优等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的制度机制。探索建立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和保障激励机制。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双培养”机制。(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4.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卫生健康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联席会议制度。医院党组织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政领导班子其他党员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面开展公立医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定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三、组织实施

(一)落实责任分工。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协调各部门按照分工积极配合,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全县各级各类公立医院要结合实际,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实施细则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建立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见附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动态监测,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适时开展评估。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

(三)总结经验持续提升。及时总结做得好的公立医院典型经验,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本方案自2023年1月6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附件:长沙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

相关附件下载:
长沙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