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沙县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23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长沙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发〔2021〕5号)文件精神,积极应对当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因素和重大疾病,全面启动健康长沙县行动,以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为主要手段,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二、主要目的

随着社会环境因素、人口发展模式、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深刻转变,全县健康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形势和挑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危害日益加剧,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较低,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等方面问题突出。此外,一些重点人群还存在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如老年人的失能和慢性病问题、中小学生的近视和肥胖问题等。实施健康长沙县行动,就是针对上述突出问题和重大疾病,全面落实健康优先、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中长期行动,发挥政府、社会、个人的作用,建立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最大限度消除健康危险因素,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需要。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总体目标、工作内容、保障措施三部分以及健康长沙县行动考核指标框架一个附件。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根据上级整体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按2022年和2030年的时间节点,分阶段明确健康长沙县行动的主要任务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内容。分别从17个方面开展健康长沙县行动,具体有: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开展合理膳食行动,开展全民健身行动,开展控烟行动,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开展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开展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健康促进行动,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开展癌症防治行动,开展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开展糖尿病防治行动,开展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提升行动,深化智慧医疗建设、提升服务能力行动。各项行动分设主要指标目标值及项目条款,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为行动的组织实施提供了路径和保障。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为保障健康长沙县行动落实见效,《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将“长沙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领导小组”调整为“健康长沙县行动推进委员会”,新增委员会副主任和成员单位,建立健全健康长沙县行动领导推进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财政投入保障,鼓励健康科学研究和探索,加快技术创新,为健康长沙县行动提供有力支撑;加强监测考核,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按年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各镇(街)及县直有关单位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

附件:健康长沙县行动考核指标框架。围绕健康长沙县行动主要目标任务,建立健康长沙县行动考核指标框架,共设35项指标,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23日

相关附件下载:
健康长沙县行动考核指标框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