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5-13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各镇(街)卫健办,各县属医疗卫生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为推进长沙县肿瘤防治工作,现将《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10日

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建设方案

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工作规划,为实现“建设健康星沙,幸福长沙县”的目标,进一步提高我县肿瘤防治水平,2021年3月21日,在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牌成立“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为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降低县域内肿瘤的发病率,提升肿瘤患者的有效生存率,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围绕《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目标,加快提升全县肿瘤疾病诊疗水平,健全县域肿瘤防治体系,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减轻人民医疗负担。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和2030年,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水平显著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县域内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分别达到43.3%和46.6%以上;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55%及以上并持续提高;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分别不低于70%和80%;恶性肿瘤医疗费用构成比趋向下降拐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生存质量获得明显提升。

三、组织领导

成立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领导小组,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镇(街)卫健办,县疾控中心、县健康促进中心(县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各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健局公卫科、医政医管科、财务科(绩效办)、办公室(宣教)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由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长沙县肿瘤防治工作和肿瘤防治中心建设工作的组织管理,统筹实施,督导考核,推动肿瘤防治中心工作高效落实。

四、工作内容

结合长沙县实际情况,将重点从“防、筛、治、养、管”五个方面开展肿瘤防治中心建设工作。

(一)肿瘤预“防”工作

1.组织拍摄或收集整理肿瘤防治宣教短片、视频等,于各大电视媒体、新媒体、电子屏、广告屏播放;开设肿瘤健康宣教专栏,增强群众对肿瘤的认知度,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2.肿瘤防治中心每季度出版肿瘤防治工作期刊,不断宣传肿瘤防治的新进展、新技术以及健康知识。

3.成立肿瘤防治健康知识志愿者宣讲团,定期到各大社区、村点进行健康知识宣教。

4.利用“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加强肿瘤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开展肿瘤科普、防治等方面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对肿瘤的认知水平、防治意识、防治方法,有效提升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

(二)肿瘤“筛”查工作

根据长沙县肿瘤发病情况,结合肿瘤筛查“金标准”和早期治疗效果,在全县开展重点癌症的高危人群筛查工作。

1.筛查病种。首先从肺癌与结直肠癌入手进行早期筛查,然后逐步扩大筛查范围(妇女“两癌”筛查纳入县妇幼保健院民生实事项目为主开展)。

2.筛查对象。为本县常住居民,实足年龄在45—74周岁之间(以身份证出生日期为准),具有完全的行为能力,无恶性肿瘤病史,自愿参加并且能接受检查者。

3.任务分工。由长沙县肿瘤防治中心牵头,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辖区内重点人群的危险因素收集(问卷调查)、高危人群评估及数据的系统录入工作;医联体牵头县级医院为技术指导单位;县肿瘤防治中心负责对全县常住人口中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临床筛查、诊断、治疗及随访管理等工作。

4.质量控制。县肿瘤防治中心负责制定明确的筛查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所有参与筛查工作人员均需进行严格培训及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开展工作。县疾控中心进行全程质量控制。

(三)肿瘤“治”疗工作

1.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县肿瘤防治中心的服务功能与设施配置,提升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与服务能力。包括建立肿瘤筛查及管理中心,临床治疗及康复中心,以及晚期肿瘤患者的安养中心等,设置临床肿瘤外科、肿瘤内科、放射治疗科、化学治疗病房、肿瘤康复以及宁养病房等,进一步提高肿瘤防治中心相关学科的诊疗水平,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的需求。

2.完善辅助科室建设。县肿瘤防治中心将致力于各类肿瘤疾病的诊治、临床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按照《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国卫办医函〔2019〕697号),进一步完善医院放射影像中心、超声影像中心、检验科、病理科、微创治疗中心、内镜中心、药剂科、输血科、麻醉科等辅助部门设置。

3.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按照“重点培养、加大引进”的原则,不断健全完善肿瘤防治中心人才梯队,每个专业病房配置学科带头人一名(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试行引入上级专科医院或专病专家团队,强化技术支撑。所有医师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50%以上医务人员获得相关专业进修培训证;50%以上护理人员具备肿瘤专科护理培训证;病理科人员配置达到满足临床需求。

4.加大设备设施配置。加大资金投入,逐步添置肿瘤治疗设备,如直线加速器、高压氧、数字化血管造影成像系统(DSA)、PET-CT回旋加速器、后装机、64排以上螺旋CT、模拟定位机、1.5T超导核磁共振、钴60治疗机等大型设备。

5.充分发挥医联体、专科联盟职能。充分利用“医联体”平台,与湖南省肿瘤医院等建立“专科联盟”,借助上级医院专家的力量,加大医院人才培养,提升医院肿瘤诊疗技术水平;与基层医院建立“医联体”,实现肿瘤患者“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建立健全县域内完善的肿瘤防治体系;开展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远程手术示教、远程教育培训等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县内肿瘤诊断能力、治疗水平。

6.发挥中医药优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肿瘤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优势,为肿瘤患者提供优质、安全、高效、便捷、廉价的中医药服务,有效提高患者生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

7.积极探索多学科诊疗(MDT)模式。加强肿瘤专科、介入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中医科、无痛病房、麻醉科等学科建设,新增肿瘤个案管理师,促进各学科之间的联动、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病患痛苦,提高终末期病人生活质量。

(四)肿瘤宁“养”工作

1.开设宁养病房、无痛病房、临终关怀病房,对晚期、非居家肿瘤病人进行综合治疗与管理,提升晚期患者生活质量。

2.成立肿瘤患者居家管理中心,对居家患者实行统一管理,定期进行随访,做好全县居家肿瘤患者及家属的用药指导、心理疏导及护理指导等工作。

3.成立肿瘤心理咨询室,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

(五)肿瘤“管”理工作

1.开展肿瘤患者及高危人群的健康随访工作。由县肿瘤防治中心牵头,定期开展肿瘤防治培训班,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肿瘤患者的信息登记报告、规范管理、定期随访工作。

2.利用家庭医生签约,探索组建肿瘤患者及高危人群签约团队,定期开展患者及高危人群随访管理工作,指导健康生活方式。

3.开展“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点”创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对肿瘤患者的关爱,提升医务人员癌痛规范化治疗水平,提高患者对癌痛治疗的认知度和用药依从性,保障麻醉和精神药品的临床科学、合理应用,提高肿瘤患者生存质量。

4.建设长沙县肿瘤防治信息数据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肿瘤的筛查、诊断、报告、登记、治疗、转诊、追踪和随访等工作,实现工作动态化管理,对县内肿瘤信息进行及时上报、实时监测、统一管理,并进行大数据采集、分析、研究和利用。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