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2022年,长沙县卫生健康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6日上午,县卫健局党委成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各医疗机构在本单位认真组织全体职工集中收看大会盛况。10月28日上午,县卫健局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舒曲在会上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通过网络、报刊资源、“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线上线下学习载体,认真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

3.组织学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坚持垂范引领,推进领导干部普法学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安全生产法》《信访条例》《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县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以来,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等。带头落实反腐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责任,带头观看警示教育片、讲党课树风纪,以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做出示范。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贯穿工作始终,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三)全面高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2022年长沙市卫生健康法治建设与行政审批工作要点》《中共长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长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长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将工作任务分解下达,明确工作责任人,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2.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有关重点工作,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营造规范、阳光、高效、便民的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环境。2022年,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2311件,办结率100%。

(1)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流程最简、时限最短”的要求,对行政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精简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机制。建立一套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及时调整各审批事项要素,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确保办事指南详细准确。

(2)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积极探索改进审批服务方式方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为优化准入服务,进一步理顺内审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时限。

(3)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的原则编制办事指南和业务审核要点,统一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审核流程,并严格落实线上线下一致;结合自身职责,完善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公开到位;长沙县有效建立互联网时代居民健康统一身份凭证,完善居民享受“互联网+医疗健康”线上线下便民惠民服务统一入口,实现跨机构、跨区域健康服务“一卡通”,线上支付全覆盖。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积极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2022年,为保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县卫健局以卫健监督执法人员为主体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以学校卫生、医疗机构、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放射卫生等为主体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并联合县行政执法局制定了《关于开展2022年卫生健康监督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结合日常工作开展随机抽查。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系统派发的工作任务及时限要求开展随机监督工作,全年共完成国家系统下发的186家单位以及县本级抽检的10家二次供水单位和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达到了任务完结率100%,填报率100%,公示率100%,并立案21件(公共场所和职业卫生)。双随机抽检结果显示:游泳池水样品合格率100%;公共用品用具合格率91.4%,空气样品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样品合格率为75%;二次供水和集中式供水单位抽检样品合格率100%;餐饮具样品合格率100%;学校采光照明系数符合率45.5%;学校饮用水抽检合格率100%。县卫健局已将各单位监督和抽检情况在官网上进行了公示,同时将学校采光照明抽检情况通报县教育局督促相关学校整改到位。

(2)强化日常卫生监督执法工作。2022年,长沙县共受理公共卫生类投诉举报45起。经查实:所有案件均在3-5个工作日及时进行了处理,对有违法行为的5家单位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10.3万元,没收3.193万元。做到了处理率、处理及时率、反馈及时率为100%。

4.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相关制度

(1)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县卫健局高度重视“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建立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程序。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审查。坚持规范性文件未经征求意见不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提交办公会讨论,未经办公会集体审议通过不得发布实施的原则。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

(4)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协议等涉法事项,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论证研究,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切实提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2022年,县卫健局法律顾问共对411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提出了审查意见。

5.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管理办法》等多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使执法人员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加强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对县卫健局63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目前,共有执法人员63人,全部具有相应的执法资格。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100%,行政执法“双公示”100%,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00%;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复议等行政执法案件的规范化管理,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部门案卷自查率达100%,卫生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水平不断提高。

(4)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进行卫生健康普法宣教。持续开展卫生健康普法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的活动。

(5)强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健全行业综合监管体系。联合县执法局开展医疗乱象专项监督执法行动,整顿和规范全市医疗服务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合法的健康权益。

6.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1)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制定完善《长沙县卫生健康局信访工作制度》,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确定一名局领导分管信访工作,建立重大信访事项包案制度,并做到包调查、包处理、包结案、包稳定。畅通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在县政府网站、局微信公众号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对群众来信来访投诉,做到热情接待、耐心倾听、深入了解、及时处置、按时回复。

(2)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在发生医患矛盾纠纷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第一时间介入,组织专家讨论和分析,指引患者或家属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司法鉴定,理清医患双方的责任。引入第三方调处机制,由各级医调委加大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力度,引导患者依法维权。2022年,全县医疗机构所涉及医疗纠纷案件(包括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及法院诉讼案件)共19起,涉及金额近122.3万元,均已成功调解。

(3)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并注重发挥行政复议纠错监督作用。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坚决依法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

7.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开展全覆盖院感防控督导检查,压实防控责任,迅速科学精准处置局部发生的本土疫情,迅速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2022年,完成县妇幼保健院、县一医院、县二医院、星沙医院县级医院发热门诊CT室改造。累计抽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约16580人次开展区域人员核酸检测。建立健全15分钟核酸检测点,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达19.16万管(191.6万人)。

(2)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预防独特功效。2022年全县投入经费1100多万元,累计向隔离酒店、便民服务点、重点管控人群及一线人员等免费提供中药汤剂432736剂,对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干预率100%。

(3)组织开展感染防控督导。采取分片包干、交叉检查等形式,全覆盖轮回对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医院感染防控督导,严格督促落实整改,管好发热门诊(诊室)等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4)加强疫情防控健康宣教。2022年以来,每天通过“长沙县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网站公开透明、及时稳妥发布疫情信息,累计发布疫情信息700余条。在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和健康宣教相关信息共1180余篇。联合三大运营商共计发送疫情防控短信提醒1300万余条。发布《一不小心变黄码怎么办?最快解码流程来了》,阅读量达10w+。

二、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县卫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个别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不够牢固,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卫生健康监督任务重,监督执法力量薄弱。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1.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

2.强化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3.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推进行政审批全程电子化,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和效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证照分离”改革措施落地。

4.加强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院感防控、医疗废物和集中隔离场所、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5.深入推进“以案促管”工作,继续组织实施“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不断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监管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