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床位100张,打造医养结合的“智慧医院”

日期:2023-05-29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扩建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建筑工人们步履匆匆、汗水飞溅,不停穿梭于各楼层之间。这个北部乡镇居民翘首以盼的民生项目自今年1月1日正式开工以来,至今已完成综合楼东区三层楼板的浇筑、西区地下室基础混凝土浇筑。按目前进度预计在7月份完成综合楼主体结构施工。

果园镇卫生院扩建项目位于果园镇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斜对面(东八线北侧),项目总建筑面积11827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0.04亩,建设内容主要为一栋综合楼加门卫、垃圾站,配套建设绿化、道路及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综合楼地上5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19.65米。工程概算投资额约7189.61万元。

据悉,果园镇卫生院扩建项目属民生工程,采用医养结合模式,共设床位100张,其中老年医院床位50张,老年养护床位50张。该项目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医疗公益建设项目,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

长沙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果园镇卫生院扩建项目负责人介绍,自今年春节后复工以来,持续的降雨给项目基础工程建设带来严峻考验。因项目北面环山,大雨天气使雨水渗透至基础工程范围内,在连续排水的情况下,局部承台一夜之间积水仍达2米之深。

“为加快工期与保证后期基础防水施工与地下室基础混凝土浇筑质量,基础承台渗水问题引起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技术力量现场沟通,在与各参建方对比各种防渗技术方案后,综合安全、基础防排水效果和成本,最终确认通过增加降水井、加大智能设备数量连续不间断排水,并随时监管项目现场解决防渗水问题,整个过程做到遇事不慌、积极沟通、有险能排、排之有效。

长沙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作为果园镇第一个突破传统推进医养结合模式的医院,不但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需求,还能利用“医养”成熟标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服务。

果园镇卫生院负责人介绍,新院将打造成为二级老年病康复专科医院、县域医疗发展副中心。综合楼各平面功能布局,一层主要为老年病专科医院各门诊及各检查科室,以及卫生院的厨房及营养餐厅,另外还单独设置养老用房的独立大堂;二层主要为老年病医院的中医康复区、老年人理疗区以及老年人的活动娱乐区;三层主要为老年病专科医院的床位区;四层为养老床位区;五层为行政办公区及职工周转用房。

“新院建成投用后,旧院的住院楼改造成护理院,主要为果园镇及周边乡镇有长期护理需求的老年人,如失能老人、半失能患者等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同时将继续保留一部分业务科室如门诊、公卫科等,满足周边老百姓的基本就医需求。”果园镇卫生院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新院将探索多种模式的“医养结合”,实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医养结合。同时,新院将全面应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养老、安宁疗护等一体化服务,打造成为长沙县“智慧医院”,真正实现“智慧”医养。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