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上线”疫苗AI储发机器人

日期:2023-05-15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接种人员免于来回奔波,保持零出错率,实现全智能化,受种者更安全、更放心、更便捷。”疫苗AI储发机器人在预防接种门诊“上线”半月以来,长沙县星沙医院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主任汤艳波对这个“智慧管家”赞不绝口。这也是湖南省首家利用人工智能来进行疫苗储发管理的门诊。

“有了这个机器人,疫苗能够从储存冷库经传送带直接送到指定的接种台,从而省略掉‘冰箱’这一暂存疫苗的有限容纳空间,工作人员只需简单核对后即可扫码接种。”汤艳波介绍。

工作人员一键发出指令,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的智能储苗、自动发苗、智能补苗、疫苗传输分配四部分便开始运转。当疫苗到达冷库后,系统可通过“机器人+视觉识别技术”自动识别疫苗种类,通过AI技术自动分配疫苗存储位置,自动完成疫苗的出入库和补充及盘点,且全程冷链自动监控、温度无断点。

疫苗的控温极其严格,不符合要求的存储和运输,会直接影响疫苗的活性。该系统全程自动冷链,疫苗无需人工接触,避免以往疫苗因频繁开箱或医生遗忘等原因造成超温失效或超期报废,保证疫苗处于稳定的温度环境中。在接种台,每一位带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都能一目了然地看到疫苗从冷藏储存仓到出苗口,直至接种到孩子身上的全过程。

“以前,单人完成接种需要2分钟,现在最多30秒。”汤艳波介绍,接种后,剩余未使用的疫苗可以自动通过回苗口,传到冷库储存等待下次接种,且无需人工盘存,AI储发机器人可实现对疫苗的自动分类。此外,系统自动检测冷库中超期报废的疫苗并进行封存。

“长沙县为了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做出了很多大胆的创新和尝试,疫苗AI储发机器人—CRV系统便是其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英介绍。早在2015年,星沙医院开元路院区建设长沙市第一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门诊接种记录管理信息化、接种流程管控自动化、知情同意书签名电子化。

2016年,长沙县率先在全省开展疫苗冷链储运管理购买社会服务试点工作,保障疫苗储运安全,并实现疫苗电子监管码全程可追溯;2018年,长沙县建设冷链终端温湿度监测系统,成为湖南省首个实现冷链自动温度监控的地区;2020年,长沙县率先全省自主开发的儿童入托入学查验证系统正式上线。

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县一直在为群众享受更高效、安全、便捷、贴心的预防接种服务而努力,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主动接种疫苗,远离传染病,享受健康的生活。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