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获评“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日期:2023-04-28   来源:  人民网
字体大小: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长沙县卫健局(老龄办)荣获“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4日,2023年全省老龄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大会现场为长沙县卫健局(老龄办)颁发奖牌。

近年来,长沙县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大力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满足全县老年人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一张餐桌,“围”住新老温暖

一间面积不大的农家灶屋里,福临镇的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忙得热火朝天。热闹的氛围和饭菜香味一同飘向屋外。不一会儿,“爱心”盛宴就被摆上了桌。

2022年9月,采取“志愿服务+模拟子女”的形式,由长沙县树湘公益服务中心发起,福临镇正式开启“温暖餐桌”爱心助餐活动,通过做一餐饭、共进一次晚餐,将温暖送至独居老人心坎上。

“2022年,志愿者、社工等在影珠山村走访的时候,发现有85位‘五保户’老人,尽管他们的基本生活已经有了保障,但在情感上总会觉得特别孤独,尤其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谈起“温暖餐桌”的出发,福临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黄博娜说道。

每一期“温暖餐桌”,福临镇的志愿者和社工都会上门开展。但给志愿者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影珠山村的王志德爹爹。每次送餐上门,王爹爹总说:“我没有儿女,你们(志愿者)就跟我子女一样。”

目前,“温暖餐桌”已开展15期,共服务100余位老人,特别是2023年春节期间“温暖餐桌 爱心年夜饭”活动,发动3家餐饮企业和50余名志愿者,上门为70余名农村孤寡老人送去除夕年夜饭和温馨陪伴。

志愿者们做的远不止于此,陪伴聊天、打扫家务、收拾庭院,顺便拧个灯炮、浇块菜地、补块台阶,然后帮忙买走老人无销售源的农产品。“爹爹,您老辣椒这么多啊?”吃完饭后,志愿者周力陪老人聊着天,得知老人辣椒多到吃不完,便表示有意购买辣椒,热情的老人从室内拿出已晒好的干辣椒,又用竹篙取下湿辣椒,两人坐在前坪,一边聊天,一边摘起了辣椒。

据悉,福临镇影珠山村老年“温暖餐厅”将于5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将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堂食和送餐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吃上“暖心饭”。

一家医院,“医”助老年友善

“从2022年开始,医院的标识标牌都安装了‘放大镜’,看得清晰,能够很好地为老年人提供便利。”长沙县星沙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院区导诊处设有“老年友善服务台”,“老年人优先”、“老年友善服务岗”等标识牌也格外醒目。

不为就医发愁,让老人更舒心。3月9日,经申报、逐级审核、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长沙县星沙医院获评2022年湖南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2021年,医院开设“老年病科”门诊,成立老年医学科,且在各科室设置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免费为老年患者提供轮椅、老花镜、充电线、雨伞等便民用具。

针对老年人多病共存等情况,医院内科系统更是组织成立老年多学科MDT团队,改善老龄慢病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现在精神极好,吃嘛嘛香,我们一家都十分感谢星沙医院,下回等娭毑100岁,我要请你们来恰饭,还有这个锦旗送给你们。”经过MDT团队精心治疗,今年1月,93岁的李娭毑在家人陪伴下顺利出院。

在着力夯实硬基础的同时,医院不断升级软实力。“这个老年健身房好咧,又和我屋里隔得近,我天天来!”家住三一街区的何阿姨说。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合作开展老年整合照护研究,在湘龙院区开设“智慧康养中心”,集运动健身、功能康复、健康指导于一体,进一步帮助老年人预防和改善各类慢性疾病。

自2021年长沙县成为湖南省智慧医养试点县以来,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智慧医养“果园模式”在全县逐步推广开。目前,星沙医院湘龙院区也可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智慧医养居家医疗服务。

“这个小雅机器人还蛮有意思。”与此同时,另一边的李阿姨一脸惊奇,跃跃欲试。“健康小雅”是星沙医院新推广的一款老年智慧健康管理机器人,目前正在试用阶段,以居家智慧养老为基础,借助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能够促进改善老年人各种功能状态,提高生命质量和健康期望寿命。

一个社区,“银”领夕阳美好

2月底,年关一过,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服务中心又火热了起来。原因无他,社区老年大学开学了。

“现在社区服务中心天天歌舞升平,每周四上午我们都会对外开放,有节目、有宣讲,前来的观众能有五六十号人。”社区老年大学的发起者黄苍霖爹爹满是骄傲地说。

这所成立于10年前的老年大学,设立了形体、书法、绘画、演讲写作、非洲鼓、民乐演唱等9个班级,共有298位学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

“演讲写作是我们今年新开设的班级,一开始学员都紧张到讲不出话,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都能登台表演了。”黄苍霖介绍道,帮助社区老年人结交新朋友、学习新东西,并提供自我展示、自我欣赏的平台,是老年大学最初成立的初衷之一。

在金茂路社区老年大学,“鲜活”是老年人的独特印记。“参加老年大学,只要我妈开心快乐就好。”非洲鼓班黄班长的儿子非常支持71岁母亲的兴趣爱好。“去年非洲鼓班人数只有20余位,今年便达到了41人,还受邀去了长沙市演出。”

2022年10月19日,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被评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社区公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老年法律服务站……金茂路社区一路健全着为老服务的软硬件建设。

“新修的小公园是我们平时锻炼和休息的地方,很方便。”公园位于社区服务中心不远处,附近的居民从四面八方汇聚,有时也能欣赏到兴趣班学员的表演,或者是老年舞者带来的晨间舞蹈,又或者是非洲鼓学员的演奏……

老龄工作事关民生根本,是亿万老年人乐享晚年的重要保障。长沙县卫健局(老龄委办公室)将全面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养融合发展,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切实增强老年人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