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朵“巾帼花”,“疫”线绽芳华

日期:2022-12-09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女子能顶半边天”。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长沙县涌现了一大批无私奉献、坚守岗位的“女战士”,她们不分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与温暖。

全身心投入战斗的“女将”

“您好,耽误您几分钟时间,向您了解一下情况。”郭洋琪耐心细致地询问着流调对象,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细节。

郭洋琪是长沙县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科长,也是流调溯源专班7队队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队长,她总是冲在一线,扛起队里最辛苦的活,她还曾多次参加支援市内外疫情流调工作。

作为流调队的一名流调队员,郭洋琪每天要从海量信息和线索中,收集、分析、研判、反复核对,摸清确诊病例、混阳人员、密接等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和活动场所,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甄别密切接触者、排查风险人群、摸清传播链,用数据为广大居民构筑疫情“防火墙”,往往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工作忙时,郭洋琪每天要接打上百个流调电话,说话说到声音嘶哑。遇到不配合的流调对象还要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有时候一个人的流调就要打五六次电话加反复核查对象微信支付记录线索中搜集行程。

“流调工作就是要与时间赛跑,早一分钟完成流调报告,就能让病毒少扩散一分钟,对我们来说,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郭洋琪总是跟队友们强调这句话。疫情防控工作三年了,与家人团聚,陪伴女儿的日子屈指可数,郭洋琪说:“对自己的小家真的有亏欠,但是我不后悔成为一名疾控人,处置疫情,本就是疾控人的职责所在,每一个人都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努力。”

温暖的“抱抱”让志愿者变身“临时妈妈”

“医生,我的孙子才出生7天,皮肤就黄得厉害,这两天都不吃奶,躁动不安,我好急嘞!”11月28日上午,在长沙县星沙医院板仓路院区门口,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推着一辆婴儿车的嗲嗲。

正在预检分诊处工作的志愿者鲍淋注意到这位嗲嗲焦急的样子,便上前询问情况。鲍淋从嗲嗲口中得知,嗲嗲想要给宝宝做黄疸检测,但宝宝的妈妈还在家坐月子,爸爸还在赶来医院的路上,由于嗲嗲没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时不能进入医院。了解到这样特殊的情况,鲍淋一边安抚嗲嗲的情绪,一边给嗲嗲做登记、查验相关信息,之后小心翼翼地从嗲嗲手中接过宝宝,抱到儿科门诊就诊。

鲍淋一路精心呵护着宝宝,并为其办妥了相关手续,直到宝宝的爸爸到来,将宝宝送到爸爸怀里。由于宝宝黄疸较高需要住院,鲍淋又指导爸爸如何办理住院手续,同时将医生交代的事项详细地告诉爸爸。宝宝的爸爸连连对鲍淋表示感谢。

鲍淋常常会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志愿服务,大家平日里都亲切地喊她“鲍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志愿者“鲍鲍”当起了“临时妈妈”,给予就诊宝宝温暖的抱抱,为来院群众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家长之忧。这一暖心之举只是医院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医院将进一步抓紧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暖心志愿服务,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筑起农村防疫的“第一道防线”

“来,您坐下来,不要紧张,张开嘴巴。”常乐义一边说着,一边蹲下身子为老人们采集核酸。

常乐义是福临镇卫生院的一名村医,平日里她负责村影珠山村卫生室的日常工作,还有影珠山村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她是“第一道防线”,流调、上门核酸、居家监测等事务都得一项项落实,常常是一天核酸采样下来,就到了“万家灯火”时。

“常医生,谢谢您,大老远上门为我们做核酸!”家住福临镇影珠山村的张嗲嗲说道。

在影珠山村还有很多像张嗲嗲一样住在大山里出行不便的老人,子女也不在身边,全靠常乐义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集。面对不断重复的高强度的工作,常乐义说:“我们辛苦一点,能护一方百姓平安也是值得的。”

在福临镇像常乐义这样的村医有13人,疫情期间他们始终向“疫”而行,用专业的技能和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服务着我们福临镇辖区的众多百姓。

凝心聚力巾帼红,战疫担当“她”力量。她们都只是长沙县各医疗机构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缩影,疫情中还有很多和她们一样的女性基层工作者也在无私奉献着。她们用柔软而坚定的身躯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用爱与奉献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