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慢阻肺!“家医+中医”让“肺”有所依

日期:2022-11-29   来源:  掌上长沙
字体大小:

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即将上线,长沙县开启气温骤降模式,随之而来的还有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种以持续存在呼吸系统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它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同时伴随着较高的疾病负担。

连日来,长沙县以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为契机,对县域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人员进行早期筛查,通过家庭医生知识宣传、倡导运动等,共同防御“慢阻肺”。根据《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分级诊疗报告(2020年度)》显示,我国约有1亿慢阻肺患者,相当于每14个中国人就有1人患有慢阻肺。和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一样,慢阻肺的“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家庭医生助力,重回生活轨道

“最近怎么样呀?我来看你了。”“小左来了!我每天按时吃药,还按你教的锻炼方法坚持锻炼,效果可好了,今年情况非常稳定。”长沙县安沙镇宋家桥村陈爹爹是安沙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左丽荣在辖区内的一名签约病患。

“第一次去陈爹爹家,了解到他有慢阻肺,但是在家没有规范服药,身体每况愈下。在进一步了解病情后,就教了他怎么正确服药,怎么在家做功能锻炼。”左丽荣回忆说,陈爹爹是她的“重点关注对象”。

慢阻肺控制得好不好,取决于“态度”。在果园镇家庭医生周应德印象里,慢阻肺控制得最理想的莫过于家住杨泗庙社区的黄爹爹了。黄爹爹今年68岁,有三十余年的吸烟史,几年前开始咳嗽。今年5月,在家庭医生的介绍下参加了果园镇2022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经过初筛问卷调查、肺功能检查和详细问诊后,转诊至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慢阻肺。

回果园镇后,周应德为黄爹爹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以及个性化电子随访量表。了解到慢阻肺是个可防可治的疾病,黄爹爹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也对后续的治疗有了信心。通过戒烟、氧疗、早期用药等控制方式,黄爹爹的咳嗽明显减少,体力也改善了很多,周应德叮嘱黄爹爹还需要定期随访,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等。

现如今,慢阻肺患者的治疗手段不用完全依赖医院,也可以通过家庭医生,学习和执行自我健康的日常控制及管理,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中医改善症状,度过难熬冬季

走进长沙县中医院内二科病房,80岁的王爹爹正坐在窗前晒太阳,谁能想象到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已患有慢阻肺30余年。

从三十多年前的反复咳嗽、咯痰、气喘,最终发展为慢阻肺,并随着年龄的增长,王爹爹病情愈发严重。11月,王爹爹刚入院时,即使是平躺也喘得厉害。其女儿说:“我爸整晚气管‘吼吼’的,可遭罪了……”

王爹爹在外院进行多次治疗,症状一直没有明显好转,遂来到长沙县中医院寻求中医治疗。经验丰富的内科中医师盛小朗在了解老人的病情后,第一时间想到了中医药在老年病和慢性病管理中的优势。中西医结合治疗会不会起到“1+1>2”的效果呢?盛小朗和科主任陈湘对王爹爹进行会诊后,将中医中药加入到治疗方案中。

中药汤剂口服,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经过1个多星期的系统调理治疗,目前王爹爹憋喘症状大大缓解,有时还可以在病房里自由活动,坐在窗前晒晒太阳。

从中医学角度来说,慢阻肺属于肺胀的范畴,《黄帝内经》《金匮要略》中均有对肺胀的详细描述——“虚满而咳喘”“咳逆倚息,短气不得卧,其形如肿”,这与现代慢阻肺的症状不谋而合。

“慢阻肺主要分为急性发作期与稳定期,不同时期的症状情况与中医证型都不相同,因此需要辨证施治。目前慢阻肺的治疗,常采用‘中西医结合、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治疗原则,效果显著。”长沙县中医院内科中医师说。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