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甜蜜的负担”!科学防治糖尿病,这些误区要当心→

日期:2022-11-20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糖尿病,常常被人称为“甜蜜的负担”。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以血糖升高为基本特征,主要的病理生理改变表现为胰岛素分泌的缺陷、胰岛素作用不敏感或作用能力下降。一旦患上糖尿病,没有治愈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如长期控制不好,还会引发各种并发症。WHO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4.22亿人患有糖尿病,每年有150万人死亡直接归因于糖尿病。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糖尿病的病例数量和流行率都在稳步上升。而每年的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星沙时报联合长沙县星沙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长沙县慢病管理中心专家李美蓉,以例示意,正确预防管理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盯上”了年轻人?

家住长沙县中茂城的李先生今年33岁,做电商工作,肥胖体型,体重200斤,因为工作性质喜久坐且不爱运动,喜喝碳酸饮料、吃外卖食品、夜宵等。十天前,李先生因上腹痛,呼吸困难,心率快,到星沙医院急诊诊断为1. 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胰腺炎,立即转入重症监护室抢救治疗,病情平稳后转入内分泌科,经积极治疗及生活方式干预,病情好转出院。经过医护人员耐心的糖尿病的宣传教育,陈先生目前生活方式大大改善,规律用药,现每天的血糖控制很好。

为什么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呢?李美蓉表示,糖尿病年轻化的趋势其实主要与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密切相关。部分年轻人饮食无节制,嗜好甜食,胡吃海喝,时常吃许多高糖、高盐类食物,导致身体不堪重负,体重上升,从而导致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一系列代谢综合征。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轻人在工作和学习上压力太大,长时间缺乏运动,熬夜加班,长期处于压抑、焦虑的情绪中,会导致我们体内的升糖激素分泌增加,在加上免疫力的下降,稍有不慎身体就会出问题。总之,高热量饮食、久坐都可能成糖尿病导火索。

为什么会成为“糖妈妈”?

28岁的李小姐是一位二胎准妈妈,怀孕6个月,平常注意孕期营养,喜吃高脂、高糖、高盐食物,如猪蹄、猪肘子、鸡肉等。平时不运动,喜欢久坐,近日到星沙医院妇产科体检,发现空腹血糖8.2mmol/L,餐后11mmol/L,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住院期间给予药物治疗,并进行健康宣教注意改善生活方式目前患者血糖控制空腹5mmol/L点左右,餐后两小时7mmol/L左右。

“准妈妈们需要定期做产检,每次拿到各类产检报告难免会忐忑不安,生怕宝宝或者自己有什么问题。在众多问题中,让很多妈妈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血糖超标,意味着患有妊娠期糖尿病。”李美蓉告诉记者,在妊娠中期或晚期诊断的糖尿病,并且妊娠前没有显性的糖尿病,通常在妊娠中期即孕20~24周左右开始出现。 对于孕妇来说,妊娠期糖尿病可增加母亲出现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等的发生机会。 对于胎儿来说,它可导致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畸形、巨大儿、新生儿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高胆固醇血症等发生率升高。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糖尿病?

68岁的夏娭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常喜欢打麻将,每天上、下午一场麻将,喜欢吃口味重的菜,血糖从未监测过,随便去药店买药,社区体检也不去。前半月因头晕、出冷汗、晕倒一次到星沙医院就诊,当时血糖为2.1mmol/L,血肌酐350umol/L,血红蛋白8g/L。入院诊断为2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肾功能不全,3级低血糖,已经发生了严重的糖尿病肾病,进一步加重的话就需血液透析,入院后经多学科诊疗,并且加强糖尿病健康教育,病情好转出院。目前血糖控制可,肾功能好转。

“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被称作是一类特殊的糖尿病人群,管理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在诊断、控糖目标和用药方面。”据李美蓉介绍,老年糖尿病合并代谢异常比率高,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肺部感染、肾衰竭是主要致亡病因,同时老年综合征也是常见伴随状态,包括智能、体能的缺失,自伤和他伤防护能力的下降,跌倒和骨折风险的增加,认知障碍和抑郁、尿失禁、疼痛、用药过多等,这些都对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带来负面影响。

李美蓉表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学习糖尿病相关健康知识,提高自身的健康素养水平,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践行“三减三健”,开启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健康相伴你我。

治疗误区:

误区1:经常有财大气粗的患者向大夫“点菜”:“给我来个最贵的药,贵有贵的道理嘛!”专家提示您,判断降糖药好坏的标准主要在于有效(个体化)、毒副作用低(安全性高)、质优价廉和使用方便等。

误区2:还有盲目的患者经常向大夫“建言献策”:“老张的血糖比我高多了,他吃某某药效果不错,您给我也开点吧!”专家提示,用药事关生命安危,请您务必听取医生意见,结合自身病情合理用药。即便是在用药后,医生也会进行长期观察,并根据病情波动进行用药评估并酌情调整。

误区3:有的患者自以为“久病成良医”,吃上降糖药后就以为进入保险箱,常年不复查不随诊,殊不知这其中也暗藏隐患。随着医学科技的日新月异,药物机制和作用机理也与时俱进,请您一定要定期找专科大夫随诊复查、评估病情并调整用药。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