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润廉心 “医”路健行

日期:2022-11-09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同比去年,全县医疗领域12345群众投诉率减少 49.32%,医疗卫生机构收到锦旗59枚……在长沙县卫生健康局,清廉创建带来一串喜人新数据。

作为全县首批获评“清廉机关”单位,县卫健局始终将清廉建设贯穿于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今年来,该局以党建引领好、制度规范好、廉洁护航好、医德医风好、文化氛围好的“五个好”为总体目标,以制度建设、信息化系统、活动载体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打造“清润廉心 ‘医’路健行”的“清廉机关”品牌,以“清廉机关”之力赋能“清廉医院”创建,持续擦亮清廉品牌,厚植良医土壤。

 规范制度管理,廉洁引领有方

“处方数据和采购信息齐全,各环节均按要求规范进行。”在长沙县卫健局监控室,几名工作人员站在一块电视大屏前聚精会神,仔细核对着各医院的指标数据。

开具处方、购买设备等环节廉政风险点多发,如何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监管,是卫健部门的重点难点。长沙县卫健局立足数智治廉理念,依托“智慧医疗”系统,嵌入式建设清廉医院数字化监督模块,开发应用“长沙县清廉医院阳光监管平台”,通过电脑屏、电视大屏等“一数多屏”集成路径,动态显示医疗机构质控指标等5大类信息。

“这个‘智慧医疗’系统,既是‘监督员’也是‘资料库’。”县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既可以监测到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数据和购买的设备信息,也可以查看到医疗机构收到的锦旗,同时还将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作为医务人员清廉成效的重要检验指标,生成个人“清廉档案”,充分发挥大数据手段监督颗粒度更细、预警能级更高的优势,打造医疗机构“清廉样板”。

强化考评是保障制度运行的重要抓手。长沙县卫健局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清廉指数”考评,根据“清廉指数”考评情况以“A、B、C、D”四档予以评定分类,有针对性地实施动态管理。

“A档人员以典型宣传、正面引导、总结经验为主;B档人员以跟踪关注、帮扶指导、改进提升为主;C档、D档人员则要重点关注、督促整改、通报批评,强化警示教育,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丰富创建形式,确保落实有效

每天一到上班点,县卫健局监督审计科办公室便热闹起来,纪检部门工作人员按时按量统计新的一天局机关工作人员的考勤情况及行为规范,并郑重地打出分数。

这是长沙县卫健局“五比五赛”强作风活动中的一幕。本次活动针对干部职工浮、慢、庸、散、违五方面作风问题“开处方”“下猛药”,对局机关各科室服务群众、履职尽责、行为规范等方面进行严格考评,每日考评情况由班子成员对科室评分、科室之间互相评分,充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激活全局“一池春水”。

“五比五赛”提振干部职工干事状态,也带动了清廉工作向基层纵深发展。走进开慧镇卫生院,“清廉医院”文化墙、廉政宣传栏以及办公桌上的廉政座牌等廉政元素让人眼前一亮,浓郁的廉政氛围铺面而来。包括开慧镇卫生院在内,今年长沙县卫健局重点打造3家清廉医院示范点以及10家清廉医院培树点,让“清廉医院”建设在全县全面铺开。

“我们将以清风护廉长效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舒曲介绍,下一步,县卫健局将持续引导全体医务人员固初心、明规矩、守底线,推动廉洁行医蔚然成风、优质服务清风拂面,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