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变“享老”夕阳无限好

日期:2022-10-29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榜上有名,也是长沙县唯一获此荣誉的村(社区)。

在金茂路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1000人,约占辖区人数的10.7%。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为老服务的软硬件建设,在宣传、管理、保障等基础上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努力让孝亲敬老成为社区温馨底色。

银发“红马甲”

演绎最美夕阳红

“做核酸,一米线,要保持。”“老年人接种疫苗很重要。”在金茂路社区的街头巷尾,一群银发志愿者手里举着小喇叭,身穿“红马甲”穿梭在其中。这群“红马甲”正是金茂路社区“五老红”志愿服务队的成员。

近年来,该社区先后成立“老党员之家”“银发先锋”等志愿者服务品牌,皆由社区离退休党支部扛起大旗。今年80岁的黄苍霖,是社区为老工作的领军型人物,自退休后就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至今已有20年了。

“我们‘五老红’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老年人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移风易俗宣传、银发‘微心愿’认领等工作。”黄苍霖介绍。

陈爹是金茂路社区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黄苍霖、晏晓艳等志愿者经常上门看望。陈爹多年来一直使用由旧木椅挖洞自制的坐便椅,使用起来很不方便,且存在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黄苍霖、晏晓艳自掏腰包,为其购置了新坐便椅送到家中,实现老人的“微心愿”。

老有所乐,晚年生活更精彩

清晨,在金茂路社区公园内,总能观赏到由老年舞者带来的晨间舞蹈。“歇歇脚座椅”等民生工程,不仅“回应”了老年人关切,也是社区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一个缩影。

在精准惠老、精细助老的前提下,金茂路社区成立老年大学,设置书画班、舞蹈班、非洲鼓班等10个班级,结合社区文化艺术节等为老年人搭起自我展示的舞台。据了解,目前老年大学学员达258名,其中不乏社区外的老年人。

慕名前来的不只有学员,非洲鼓班的授课老师武媚也是其中之一。家住株洲的她,听闻金茂路社区老年大学在百姓中反响良好,便每周来回奔波、授课。

在金茂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五楼,一间间教室里挂满了书画班学员的作品,有的桌面上还有剪纸班剪出的“福”字,精巧喜人。

桑榆非晚,为霞满天。金茂路社区将搭建“舞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无数“夕阳红”在“家门口”以学促进、展现自我,营造出温馨的社区氛围,也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上发挥银发优势,鼓舞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让德孝之花深植基层厚土、将人间晚晴绘成大好风光。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