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清廉”,答好时代答卷

日期:2022-09-28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破除机制壁垒医联高效配合、优化服务流程让群众少跑腿、自觉把院内车位留给患者……在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一个个细小的变化换来的是医疗服务水平的大提升。

在以长沙县卫健局“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为统揽下,该院把清廉建设融入医院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以医德医风建设为抓手,以群众看病就医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在建强制度上出实招、在政策改革上出新招、在便民服务上出硬招,交出了群众满意的“清廉答卷”。

制度“固”廉,管源头、强根本

多点执业不规范、收受红包、欺诈骗保等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群众最痛恨也最敏感。近年来,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扎紧制度的笼子,将不正之风扼杀在根源。

根据各个医疗行业廉政风险点高发环节、岗位,医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构建基层党建与医疗业务融合“五双”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先后修订《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廉洁风险管控制度》《重点岗位定期调整制度》《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医患双方不受不送红包制度》等相关制度20余项。

不仅如此,医院还建立党总支书记和院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定期沟通协商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为清廉医院建设提供根本保障。

改革“引”廉,出“良方”、理“顽症”

党员干部廉政档案84份,中层以上及重要岗位人员全覆盖;接待供应商代表100余人次,确保来访接待有迹可查……县第二人民医院把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作为“牛鼻子”来抓,以问题为导向,实现“靶向治疗”。至今年8月,医院已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制度、供应商接待日制度。

此外,医院紧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执行药品阳光采购政策,均在省平台阳光采购、公开交易、应采尽采,消除不透明现象,全面准确掌握药品采购交易的真实情况。

“今年4月,医院成立采购科,实现采、管分开,这是医院采购制度新的有力举措。”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采购科严格按照“采管分离、采验分离、相互制衡”的原则,能够进一步强化流程与制度约束的作用,严控采购廉政风险点,且采购项目价廉物优,不仅有效减低了医院运营成本,同时也大大减轻了患者负担。

实干“显”廉,解难题、利民需

8月26日,黄兴会展经济区干杉卫生院和长沙县第二人民医院无缝对接,成功抢救了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前后仅用1个小时。“双循环”城市医联体的高效配合,促成了这场生命救助的完美接力。

聚焦医疗水平、就医堵点、配套服务,医院做好清廉创建与为民服务的结合文章。近两年来,医院搭建优质的多学科合作团队,与县域南部乡镇六家医院结为“紧密型医联体”,实现分级诊疗无缝衔接,打造“急救十五分钟救治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为方便群众就医,医院“自我开刀”对院区改造,将医保科搬进记账室,打造结算报销一站式服务;提质改造门诊二楼区域,将中医科、中药房、中医门诊统一搬至一层,让群众少跑腿;成立盆底及产后修复中心,引进先进仪器设备与妇女保健服务理念,以全新的治疗模式、个性化服务、专业化诊疗为广大女性健康保驾护航;针对停车位紧张问题,院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全体职工自觉将车停至院外,院上下达成了“把院内车位留给来院就诊群众”的共同约定。

“经过合理调整布局,改善就医环境,既缓解了床位紧张的局面,又优化了患者就医体验,医院针对群众就医难点堵点各个击破,有效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清廉医院建设以来,共收到锦旗百余面、感谢信50余封、感谢电话两次。

下一步,医院将在党建引领下持续深化清廉医院建设体系,将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方方面面,形成具有辨识度的清廉医院品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