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方”治未病 医风更清新

日期:2022-08-16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治疗诊断、用药处方是否合理?后续是否及时根据症状调整治疗方案?”日前,在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一次日常廉政查房中,该院督查小组详细询问患者体验并翻看病历,重点排查不规范用药、过度检查等违反诊疗规范的廉洁风险点。

近来,果园镇卫生院积极落实长沙县卫健系统建设“清廉医院”有关部署,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探索“清廉科室”建设,开好三张清廉处方,以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接受监督管理、增强自律意识,切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祛毒方:以日常监管深挖病灶

除每月组织开展廉政查房这一“规定动作”外,医院纪检专干和办公室还会针对自查及群众反馈得到的廉洁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并形成专报向全院进行通报,责令有关科室做好后续整改,督促打好“预防针”,紧绷“廉洁弦”。

在定期督查的基础上,该院紧盯廉洁风险点和日常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加强对重点科室的监管力度。在醒目位置设立红包、回扣举报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常态化对“三重一大”事项以及采购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药品耗材及设备采购、后勤物资等长效机制,着力预防和惩治药械购销、药品配送等重点环节不良现象,将医疗腐败苗头扼杀在“纪前”摇篮里。

与此同时,该卫生院还直面患者关切,将监管重心对准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规范检查和用药行为等细节管理入手,聚力降低药占比、降低耗材比,严格控制门诊次均费用和出院次均费用过快增长。目前,该院药占比、耗材比和门诊人均费用均有明显下降,出院人均医疗费用也严格控制在合理区间。

益气方:以惠民服务培树新风

7月正值高温时节,家住田汉社区的蒋爹出现了头晕、呼吸不畅等症状。蒋爹的家人在“健康老龄”App上预约了医生上门治疗。医院后台及时派单,很快就有医护人员接单上门检查。“App上线以来我已经预约了7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医疗服务,感觉很方便。”蒋爹的外孙欣慰地说。

为优化患者就医体验,以更高标准落实“清廉医院”建设,果园镇卫生院以提升服务质效为抓手,持续涵养清正作风,一方面依托智慧医养平台,打造“15分钟养老医疗服务圈”;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志愿者力量,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防疫等全方位服务,受到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

“民心是‘清廉医院’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医务人员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广大群众对医院的感受,是其建设成果的最直观的体现。”果园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滋补方:以廉洁教育固本培元

“片中这些血淋淋的教训,无不警示着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要常怀医者廉心,严守从医行为规范,坚决不触碰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在观看完县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专题片《沉沦与觉醒之二》后,该院一位科室干部由衷感叹。

警钟长鸣,方能风气常清。该院通过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例如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举办廉政党课、道德大讲堂、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等,多措并举为全院职工注入一针“清醒剂,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同时,该院还制作廉文化展板,依托各类社交平台多形式加强宣传,倡导大家共守廉关,共吹廉风,营造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据悉,果园镇卫生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管控,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化,推动制度“束权”、监督“管权”、阳光“行权”,持续擦亮“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底色,开创医者更清、群众更满意的清廉医院。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