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防”筑网,以“医”治养

日期:2022-08-04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近年来,长沙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为县域居民提供优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对慢性病患者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防!宣教筛查齐上阵

“在户外上健康教育课空气清新,既锻炼了身体,又学到了新的健康知识,真是不虚此行。”近日,刚刚参加完长沙县慢病医防融合中心健康行活动的张爹爹高兴地说。

中医穴位操、健康知识抢答赛、毽子操、心理游戏……在世界高血压日,医务人员又将慢病健康俱乐部的活动挪到青山绿水间举行,30余名慢性病会员体验了不一般的慢病防治过程。

“医防融合的主要目的就是让防病与治病有机融合。”长沙县慢病中心主任陈智介绍道,慢性病重在预防,慢病中心也将持续丰富健康教育形式,进一步提升全县慢性病患者及高危人群的健康意识,提高群众防病能力。

七月中旬,长沙县2022年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正式启动,据统计,项目实施以来共为群众减免检查费用50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

治!家医诊疗安人心

家庭医生是健康的“守门人”。连日来,长沙县各镇街家庭医生团队深入田间地埂,免费上门入户,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及特殊人群开展健康体检,并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截至目前,长沙县家庭医生项目共计签约居民约30万人,其中,老年人高血压签约74314人,糖尿病签约26461人,两病等重点人员签约率达72%。

作为湖南省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试点单位,长沙县通过网格化慢病管理、继发性高血压筛查促进预防与治疗有机结合,控制高血压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

“我们医院每月都有家庭医生开放日,涵盖常规检查、血压、血糖检测等多个项目,让居民享受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长沙县星沙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长沙县委、县政府把高血压医防融合示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把果园镇和福临镇作为全县高血压筛查试点乡镇,不断强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自启动18岁及以上人群的高血压筛查工作以来,长沙县核实并分析32万余条疾病数据,鉴别高血压病因,进行成体系的继发性高血压筛查,并长期随访管理。2021年全县在管高血压患者10.7万人,糖尿病患者3.1万人。

与此同时,长沙县成立“长沙县慢病医防融合管理中心”,2022年1月至4月,率先在4个基层卫生机构进行试点,完成300人次的继发性高血压筛查工作,落实“两病”患者用药报销政策,降低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截至2021年底,长沙县“两病”患者在普通门诊就诊人数为18.2万人,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就诊率分别达153.02%、149.98%。

日前,长沙县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未来将不断巩固和深化示范区建设成果,抓实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综合防治项目,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打造“健康长沙县”品牌、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卫健康强县。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