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变“享老”,幸福有“医”靠

日期:2022-08-04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医养结合,养是基础,医是关键,要做好结合文章。”2022年7月2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调研,长沙县作为唯一区县代表,就智慧医养服务“果园模式”作典型推介。

从无到有,打造果园“智”养模式

“现在互联网服务都能到家中来了,像我们这种去医院不方便的人在家享受医疗服务,省去了到医院奔波排队,谢谢你们带来这样好的服务!”果园镇杨泗庙社区李先生曾因腰部疼痛,便在平台上预定肩颈腰腿痛康复服务包,在家即可进行康复服务。

2020年4月17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等四厅联合发文,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打造国内首个省级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次年3月,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支持下,长沙县主动申请,选取代表性的果园镇等地开展平台试点。

2019年,果园镇卫生院“内嵌式”敬老院,建立了长沙县果园镇医养中心,开展医养融合、医防融合、医教融合、智慧医疗、医联体建设“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使医疗资源与农村养老资源有机结合,依托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以智能终端和紧急呼救为纽带,整合果园镇医养结合资源和养老护理员团队,打造“15分钟养老医疗服务圈”,通过线上下单、上门服务方式,方便、高效、快捷地为辖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呼叫救助、居家照料、医疗保健”为主的专业居家医养服务。截至2022年7月25日,果园镇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注册3830余人,接受各类服务1614单,服务人次3258人,服务次数达4050次。

2021年9月下旬,湖南省智慧居家医疗护理康复服务(果园模式)被列入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第一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

足不出户,享受专业医疗服务。7月正值高温时节,家住田汉社区的蒋爹爹出现了头晕、呼吸不畅等症状。蒋爹爹的家人便在“健康老龄”app上预约了医生上门进行治疗。医院后台及时派单,很快就有医护人员接单上门检查。“从app上线以来,我预约了7次,感觉很方便。”蒋爹爹外孙说,家里没人,老人自己去医院,家人也不放心。

“老年人不仅‘看病难’‘看病贵’,还有‘去看病难’的困难,而点单上门服务契合老年人不方便去医院的实际,解决了“去看病难”的问题。”调研座谈会上,王海东以“点单上门服务”为例,指出医养结合项目初显成效。

由点及面,铺就县域医养蓝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

当前,长沙县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18.36万,占13.36%,65岁以上的老人13.31万,占9.68%。全县老年人口呈现大基数、快增速、高龄化、空巢化发展趋势,老年人医疗和养老的需求日益增加。

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

在长沙县,2021年7月正式上线的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在应对上述问题时“大有作为”。依托该平台,“湘雅医院-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多级联动,用户线上下单、医护线下服务的智慧医养全流程服务模式初显成效。“这是打通‘医-健-药-康-护-检-养-教’全链条、全流程的信息平台。目前已接入多种常见疾病的智能化病史采集和预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教授表示。

以人民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致力于将健康“送到家门口”,长沙县225个家庭医生团队一以贯之,以网格化形式为县域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据悉,全县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达30万人,其中老年人签约率64%,全县续签率达76%。老年人高血压签约74314人,糖尿病签约26461人,两病等重点人员签约率达72%。

向奶奶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的受益者之一。她患有“脊柱结核”,在上级医院治疗出院后,一直卧床休养,由于出行不便,复查一事迟迟未能实现。向奶奶的老伴想到了之前签约的家庭医生,一通电话打给了开慧镇白沙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长吴医生。了解情况、准备药品、组织组员,吴医生以最快速度赶到向奶奶家中,进行静脉抽血、测量血压、血糖……医生叮嘱了家属注意事项,在检查结果出来后,也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向奶奶的家属,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反馈。

2022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长沙县获评湖南省唯一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称号的县(市、区),果园镇获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镇(街)。

长沙县以“实打实”的举措,高位统筹、长远规划,凝聚合力、叠加效应,强化保障、全力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让养老变“享老”,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足感,为构建全龄友好型社会幸福场景贡献星沙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