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基药制度,增进百姓用药获得感

日期:2021-12-21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医药问题关系广大群众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自2010年起,长沙县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通过建立健全基药制度体系建设、保障药品供应、基药财政补助等方式,坚持药品的公益性,让药品回归治病救人的本质属性。全县所有政府举办的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站)全部实施了基药制度,所有基本药物全部来自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实行“零差率”销售,在保障药品供应、整顿药品流通秩序、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大补助力度 让百姓用上实惠药

“我患糖尿病十余年了,每个月都要吃5盒阿卡波糖片,以前一个月光是买药就要花两百多块钱,现在一个月几十块钱就可以解决,一年可以省2000多元。”12月15日,在长沙县黄花镇卫生院药房门口,正在取药的李爹爹说。

黄花镇卫生院王医生介绍,目前全院共有药品800多种,能够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应急抢救等临床需求。自从卫生院开展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以来,通过“零差率”销售(即:按照药品的成本销售),基本药品价格大大降低。“一盒阿托伐他汀钙片的价格从28元降到3.6元,一盒阿卡波糖片由40多元降至5元多。优惠力度非常大。”

药品价格为何优惠力度如此之大?长沙县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道出了原因。“目前,全县已开展七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及抗菌药物集中采购,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药品价格明显降低。”长沙县卫健局工作人员介绍,长沙县财政为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让医疗机构回归其公益属性,成为实行国家政策的服务窗口。

此外,长沙县将基本药物制度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有机结合,为患者“减负”。长沙县探索制定了符合本县实际的高血压病用药指南,统一了市、县、乡、村四级的43种高血压药品配备及使用,为构建了高血压病防、筛、治、管、救全过程的健康服务,提供了药品保障。

“慢病患者需要长年服药,用药开销较大,为让慢病患者用最少的钱买最好的药。”长沙县慢病医防融合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县大力提高“门诊统筹”和“两病”患者用药报销比例。只要是在星沙、湘龙、泉塘街道购买居民医保的建档在册对象,均可在当地社区医院享受每年购买800元基本药物报销560元的门诊统筹政策;糖尿病患者与高血压患者建档立卡的在册对象还可通过两病门诊每年分别享受600元、360元基本药物报销,两病合并患者可每年最高报销960元。

“国家政策真的好,以前吃高血压药,一个月好几百,现在办理了星沙医院两病门诊,不光每个月药费减去了一大半,每年还有免费体检。”来自星沙街道大西冲社区的李大爷对记者说,就在前几天,他又续约了家庭医生服务,不仅可以享受多项优惠,遇到健康问题也可随时咨询家庭医生。

据悉,长沙县星沙医院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相结合,慢病患者可通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可享受门诊统筹、两病门诊全年免挂号费,签约用户还可享受开具长处方的优惠政策,减轻患者经济压力、方便群众就医。

2021年,长沙县加强两病门诊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县卫健局与医保局同部署、同推进,将具备条件的卫生室纳入门诊统筹范围,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惠。

采取有力措施 让药品质量与供应有保障

在长沙县星沙医院的药房,药房工作人员正在对药品进行整理和养护。“我们每天两次对药房的温湿度进行查看并实时记录,一旦发现异常及时采取相应的通风、降温、除湿等措施,使药房的温湿度达标。”据工作人员介绍,医院药剂科制定药品储存管理制度,按照药品的性能、要求,对药品进行分区存放,基本药物与非基本药物分开存放,每月定期清理所有的药品,对近效期六个月的药品做好标识和重点养护,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开展督导工作,筑牢药品安全防线。7月12日至19日,县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专项督查了全县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的中药饮片质量及中药药事管理工作和麻精药品管理工作。

“各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组织及中医药规章制度均较为完善,中药饮片质量整体较好,储存摆放规范,品种均达到300种以上。在开展麻醉药品专项督导工作中,大部分医疗机构从制度、安全措施、记录等方面都进行了持续改进。”专项督查行动结束后,长沙县临床用药控制中心主任陈庆说。

监测预警,确保临床用药。“药品使用监测和预警是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重要措施,建立健全药品使用监测与预警机制,可以及时准确掌握长沙县医疗机构药品使用情况,不断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更好满足人民健康和临床合理用药需求。”长沙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2月,长沙县成立了药品使用与预警中心,全县所有医疗机构明确专人,及时发现并上报药品短缺及价格非正常变化信息,预警中心利用大数据积极掌握药品信息,通过数据整理和深度分析,每季度形成监测报告,确保全县医疗机构临床用药得到保障,药品短缺和价格非正常上涨情况得到发现和处置。

“我院全部药物实行省医药平台网上采购,每个品种需在网上点单,再由配送企业配送,建立配送企业淘汰机制,建立严格的诚信记录和退出机制,每个季度对药品企业的配送情况进行评价打分,采取末位淘汰制,医院配送企业数量由去年的14个减少至2021年的10个。”长沙县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为减少群众排队取药的时间,长沙县妇幼保健院采购了智能自动发药机,市民只需完成缴费,智能自动发药机快速准确地从机器口“吐”出药品,单张处方最快调配速度仅需7秒。

“当急需的基本药物采购不到时,通过县级代购政策,拓宽医院药品配备途径,满足患者临床需求。此外,医联体上级单位—长沙县妇幼保健院,每月会对医联体基层单位进行药事督查、用药指导和培训帮扶,加快实现医联体内药品资源共享,更好推进实行分级诊疗、满足群众健康需求。”黄花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层层传导压实 让基药制度走深走实

长沙县黄兴镇干杉卫生院药房内,药剂科主任正在整理医院的药品需求单。“干杉卫生院下辖6家村卫生室,这6家卫生室会将用药需求上报到卫生院,由我们汇总再统一进行网上采购。然后,会有专门的医药公司定期集中送药,实现了基本药物及时、足量、保质供应。”

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长沙县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和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统一网上采购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村卫生室100%使用基本药物,保证了药品质量,同时遏制了医药流通领域的不正之风。

据悉,为了让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更好地落地生根,长沙县卫健局成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长沙县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全县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统一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采购药品并实施“零差率”销售。此外,各医疗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将基本药物制度纳入临床科室考核,将基本药物在医院HIS系统中标识,提醒临床医生优先使用,长沙县卫健局实时监测各县乡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情况。

据“湖南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县乡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占比均达到上级指标要求,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87.29%,县级达到49.09%。

完善绩效考核,强化工作落地见效。自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长沙县分层级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县对乡、乡对村、医院内部对科室),定期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督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挂钩。同时,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内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每季度督查1次,并将督查结果与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助资金分配挂钩,确保基本药物制度工作能够层层落实。

得益于基本药物制度在内的医改政策的实施,药品供应更稳定、价格更优惠,吸引了更多的患者到家门口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卫生室就诊。截至2021年9月底,长沙县基层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为98.99万,同比增长19.02%;住院人次2.82万,同比增长9.44%。近年来,人民群众在基层就诊医院显著提升。“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的合理分级诊疗格局正在形成。

长沙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关系人民群众健康、保障公民权益的一项重要国家制度,是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一项重要惠民政策。下一步,长沙县进一步严格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合理用药合理诊疗的新机制,为建设健康湖南、健康长沙,打造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医卫健康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