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沙县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工作进展情况

日期:2020-12-29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为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县于2018年12月制定了《长沙县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现将相关工作进展汇报如下:

一是健全中医药管理体制。完善中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了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置中医药管理体系,由县政府牵头统筹协调做好中医药发展规划、标准制定、质量管理等工作,同时将中医药工作纳入政府绩效目标考核。

二是制定实施政策。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纳入长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域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出台《长沙县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服务能力提升方案、创建推进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中医药工作目标和任务,推动各职能部门全面落实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任务。

三是建立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占卫生事业经费总额的10%以上。同时,每年单列投入14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中医馆标准化建设、中医药资源普查等促进中医药发展的项目中来。在文旅局的支持下,天大生物健康产业园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主题,打造“中华九大仙草之首”铁皮石斛和“植物大熊猫”红豆杉科普基地。长沙县安沙镇人民政府联合长沙县中医院依托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的技术支撑,在安沙镇和平村开展中药材品种选育、大田栽培、生态种植、产地初加工等项目,并申报湖南省“定制药园”,开展健康产业扶贫。长沙县妇幼保健院与慧润农科合作,为孩子们制定安康计划,将中医药调理、中医药文化融入成长全过程,依托健康营地的产业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完善医保政策和中医药监管。卫健局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长沙市医疗服务价格中医药服务价格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及时调整落实最新医疗服务价格。行政执法局对医疗机构规范执业,市场监管局对中药饮片、中成药的质量和中医保健食品,卫健局对医疗服务行为分别开展监督管理,让中医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五是中医药服务能力大步提升。建成以二级甲等中医医院长沙县中医院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网底,社会资本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设立中医馆,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开展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六是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切实提高。长沙县中医院发挥龙头作用,成立基层指导科,对全县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工作进行培训和指导。全县有207个家庭医生团队能运用中医药方法为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2020年12月29日,全县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132084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79684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60.3%,全县辖区内应管理的0-36个月儿童数30297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月龄儿童22835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75.37%。21844名孕产妇纳入中医药健康管理。21844名孕产妇纳入中医药健康管理。全县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能够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门诊人次占比达30%以上,门诊中医处方数占比45.78%,其中饮片处方占比达6.26%。

七是中医药特色建设卓有成效。长沙县中医院拥有省级重点学科脾胃病科和骨伤科,金井镇双江卫生院和果园镇卫生院拥有市级基层中医名科康复科;黄花镇卫生院、金井镇双江卫生院、果园镇卫生院和㮾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有市级中医传承工作站;果园镇田汉社区卫生室完成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青山铺镇赛头村卫生室、北山镇北山村二卫生室全力打造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县一医院开设中医康复科,全面开展中医中药及中医技术等治疗。长沙县中医院的陈小中省级基层名中医、市级名中医,朱畅市级基层名中医,金井镇双江卫生院的酵素浴和扶阳罐,县妇幼保健院的小儿推拿已获得群众认可。同时在县乡医疗机构开展中医护理进病房,2020年中医护理累计服务105649人次,有较高的知晓度和满意率。参加长沙市职业技能竞赛针灸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长沙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药炮制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

八是顺利完成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现场评审。完成创建工作各项指标,于2020年11月10日-11日迎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我县的创建工作现场评审,评审结果等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反馈。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12月29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