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2019-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

日期:2020-12-29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为推动长沙县中医药振兴,聚力于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中医药知识与技术的传承发展、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提升县中医院中医药特色,强化县、乡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全县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我县制定了《长沙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2019-2020年)》,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是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全县基本形成了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枢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涵盖县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私立诊所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中医馆,配备300种以上的中药饮片,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中医处方数占比45.78%,其中饮片处方占比达6.26%;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村卫生室能够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二是开展中医药特色建设。长沙县中医院拥有省级重点学科脾胃病科和骨伤科,金井镇双江卫生院和果园镇卫生院拥有市级基层中医名科康复科;黄花镇卫生院、金井镇双江卫生院、果园镇卫生院和㮾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有市级中医传承工作站;果园镇田汉社区卫生室完成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建设,青山铺镇赛头村卫生室、北山镇北山村二卫生室全力打造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县一医院开设中医康复科,全面开展中医中药及中医技术等治疗。长沙县中医院的陈小中省级基层名中医、市级名中医,朱畅市级基层名中医,金井镇双江卫生院的酵素浴和扶阳罐,县妇幼保健院的小儿推拿已获得群众认可。同时在县乡医疗机构开展中医护理进病房,2020年中医护理累计服务105649人次,有较高的知晓度和满意率。

三是开展中医药人才培养。选送8名中医临床骨干医师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开展基层中医药专家经验传承工作,培养24名中医临床骨干和中医药实用型人才;对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培训,培训800余人次;参加2019年长沙市职业技能竞赛针灸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举办中药炮制培训班并选送优秀选手参加2020年长沙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药炮制大赛,获得个人、团队三等奖;县中医院陈小中获得市级名中医,省基层名中医称号。

四是发展特色健康管理服务。全县有207名家庭医生能运用中医药方法为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县有207个家庭医生团队能运用中医药方法为重点人群、重点疾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2020年12月29日,全县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132084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65岁以上老年人79684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60.3%,全县辖区内应管理的0-36个月儿童数30297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月龄儿童22835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75.37%。21844名孕产妇纳入中医药健康管理。21844名孕产妇纳入中医药健康管理。

五是营造良好中医药发展氛围。县中医院设立湖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长沙县基地),5个乡镇设立长沙县中医药文化科普站,成立长沙县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宣讲团,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以“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宣传周、世界传统医药日等重点卫生宣传日为契机,由长沙县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宣讲团,科普基地和科普站组织专家和宣讲团成员开展义诊、巡讲和中医药科普知识竞赛、普及中医药法、中医药知识、养生保健理念和方法。通过卫生健康信息网、“健康星沙”公众号以及报纸、电视等媒体定期宣传中医药健康知识。

五是积极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于11月10-11日顺利迎接国家局专家的现场评审,评审结果等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反馈。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12月29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