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交通运输局 关于做好2023年杭州亚运会及中秋国庆期间 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的 通知

日期:2023-09-22   来源:  长沙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局属各科室、二级机构、各运服中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重点监管确保近期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通知》等相关工作要求,为确保2023年尤其是杭州亚运会、中秋国庆节期间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平安稳定,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方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安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吸取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春运、劳动节和端午节假期等重点时段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出现“双上升”。此外,还发生了“长江三峡1”号等涉纯电动游船失控险情、甘肃张掖“7·17”等涉营运货车行车事故、四川凉山沿江高速“8·21”山洪等灾害事件、四川简阳“9·13”涉在建交通项目塔吊顶升垮塌事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不容乐观。

杭州第19 届亚运会将于923 日至108日举行。2023 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合二为一”,将迎来8天超长黄金周。假 期时间长,预计旅客出行意愿强烈,探亲流、旅游流交织叠加,交通运输将迎来新一轮的出行高峰,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务艰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 要求,结合“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重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道路交通顽瘴痼疾等工作要求及工作实际,加强对各重点部和重要领域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有序。

二、开展领导带队,强化节前检查

杭州亚运会、中秋国庆节到来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危机感增强工作主动性,组织开展行业安全检查,坚决做到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局主要负责人将亲自带队至少开展一轮次安全生产检查,公路、运输等条线分管领导要针对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开展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作,切实加大节前安全监管力度,坚持 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采取以“四不两直”为主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督导检查要深入基层和现场一线,既要查 阅相关资料又要查看现场,对督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予以现场交办督办,对危及安全的各类问题都要一抓到底,特别是典型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前做好预警预防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抓实风险防范

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是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抓手。局属各单位要深入分 析、预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特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结合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堵塞安全管理漏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道路运输管理方面:督促汽车客运站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企业 在节前重点排查“两客一危”及公交等重点驾驶人的身体状况 和思想动态,加强疏导与安全驾驶宣传培训,对不适宜驾驶营 运车辆的驾驶人予以清退;督促客货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站场等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监控、检查维护等安全制度,及时发 现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营运车辆“带病上路”;督促物流园区严格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与特种设备管理工作,重点排查整治危化品、爆炸品入园、叉车上路、非法运输、违规动火作业、消防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违法违规问题,严防事故发生。(运输科牵头,运服中心与各运服中队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督促各项目施工单位高度重视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盲目赶工、冒险作业等行为,严把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关。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安全施工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节 日期间要派专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巡回检查,对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设施、场所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确保施工安全。要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工程进度的关系,合理安排工作,不得随意压缩工期,不得违章指挥。发现有安全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整改;安全与生产发生冲突时,责令暂时停止生产,确保安全。( 公路科牵头,质安站与建养中心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三)公路养护管理方面要加强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对全县国省县道和农村公路的巡查和养护力度,抓好辖区内临水临崖、急弯陡坡、桥梁(危桥)及事故多发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随时掌握路面及沿线设施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治理;一时难以治理的,要立即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并及时上报,确保公路状况良好。( 公路科牵头,建养中心与各运服中队按职责分工具体负责)

()水上交通运输方面:加强与市水上执法大队长沙县中队沟通协调,督促其在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加强对域范围内通航水域的安全监督检查和管理力度,严禁“三无”船舶从事经营活动,纠正各种违章行为,确保安全设施齐全有效,全面防范事故发生,确保水上交通运输安全。( 运输科牵头协调市水上执法大队长沙县中队具体负责)

()高速公路与铁路沿线方面:贯彻落实全省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 议精神与《湖南省铁路沿线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强化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路域环境整 治及铁路沿线两侧100 米以外、500米以内的安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运输科牵头协调属地镇街具体负责)

()顽瘴痼疾整治方面:根据市顽瘴痼疾整治办《贯彻落实“3.27”全市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百日攻坚雷霆行 动动员会精神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打赢 “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交通违法整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五大攻坚 战,确保交通违法乱象明显减少,交通事故亡人数明显下降,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或以上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安法科牵头,公路科、运输科、质安站、建养中心、运服中心、各运服中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特种设备管理方面:加强与市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对接,对物流园区、大型物流企业及维修企业等有关单位的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生产工作联合检查督导,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七项法定职责,对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交办,并督促限期落实整改,形成闭环管理。 ( 安法科牵头,运输科、公路科、建养中心、运服中心、各运服中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火灾防控方面:加强局机关院落、各运服中队办公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对仓储物流场所、客货运站场等人流、车流、物流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道路运输、在建交通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火灾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值班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切实落实节日期间的火灾防范措施。( 法科牵头,局属各科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食品安全方面: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和运输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促行业管辖范围内交通运输企业及交通运输公共场所经营者落实对在其经营场所范围内从事食品经营的企业或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全力守好交通运输领域食品安全防线。(安法科牵头,运输科、运服中心、各运服中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强化宣传教育,夯实安全基础

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安全提示,大力宣传交通运输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要督促企业加强“两客一危”、公交等重点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有针对 性的安全专题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遵章守规生产作业的安 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和素质,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等造 成事故发生。并督促交通运输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在单位进出口、作业场所及重点部位等醒目位置至少设置一块安全生产举报有 奖告知牌,鼓励群众和企业员工发现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和 重大安全隐患,持续深入推动有奖举报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值班制度,落实安全责任

局属各单位要督促值班人员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 制度,每日由值班领导带队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与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做好应急处置及消防安全的各项准备,做好应急抢通物资和力量储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长沙县交通运输局

2023922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