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备战!湖南省2024年春季应急测绘保障演练在金井镇开展

日期:2024-03-08   来源: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3月6日,湖南省开展2024年春季应急测绘保障演练。此次演练为省市县三级联动,内场设在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应急测绘指挥厅,其中,长沙县金井镇双狮冲为地质灾害演练区之一。演练主题为多地并发险情,省级队伍运用湖南省应急测绘综合调度应用平台,网络调度省市县和社会力量,联合完成应急测绘实战演练。

演练现场。刘果林 摄

当天,长沙县金井镇当地应急测绘保障联络员巡视时,发现一处边坡有部分岩土松动掉落,有垮塌趋势。为了避免险情造成财产损失,联络员立刻在湖南省应急测绘综合调度应用平台上报该情况。应急测绘值班人员收到上报短信,立即向地信处汇报。技术员在湖南省应急测绘综合调度应用平台上发布灾情警报,并协调相关单位完成应急测绘保障,即查看事发地CORS信号情况,提供北斗定位保障服务以及地图保障服务等。随后将收集到的现场情况编制应急指挥工作底图,为后期的救援提供决策依据。

本次演练的应急测绘成果主要包括正射影像、三维成果、相关专题图等。这些数据成果将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提供最直观的依据,并为政府应急指挥和救援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

一直以来,为突发事件应急测绘保障提供权威、及时的地图保障服务是测绘部门的重要职责。在已有的遥感影像上标注地名、居民地、道路、行政区划等要素形成应急测绘工作底图,提供具有空间定位及展示时空布局特性的地理信息专业地图,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等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依据,同时满足政府部门应急决策、指挥调度、规划部署的多种需求。

本次演练检验了全县应急测绘保障预案的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县自然资源应急测绘保障队伍的集结反应和应急测绘专业能力,确保相关灾情发生后,应急测绘保障队伍能够安全高效作业,切实为救灾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应急测绘专业支撑,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演练按照既定预案完成了各项任务,检验了应急测绘服务能力和救援保障水平,强化了野外测绘安全生产意识,达到了演练目的。”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测绘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件发生。

星沙时报3月6日讯(记者 彭娴 刘果林 王箫 通讯员 刘苏洲 何佳)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