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融合发展 收获更多良田复垦好“丰”景

日期:2024-03-06   来源: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近日,在长沙县果园镇大坝组开农庄的孙靖感触颇深。原来就在今年春节,他的亲朋好友都吃上了自家种的“虾稻米”,并纷纷给予了点赞好评。

“2023年5月之前,自家农庄还没有虾稻米,只有虾。”孙靖在果园自然资源所所长柳国庆和当地政府的说服下,将一百亩水塘恢复成良田,才有了新年新气象。

2023年10月,孙靖的第一期虾稻米成熟收割。均为果园自然资源所供图

背后的故事往往更打动人。孙靖是怎么被说服,自然资源所又做了哪些工作,这一切还得从“虾”说起。

孙靖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了土地,开了农庄养虾,主要采用传统的养殖模式,挖1.5米左右宽的虾沟,将虾养在里面,经济效益比较可观。

2023年初,柳国庆和同事们几次三番上门找到孙靖,跟他说政策、讲道理,也谈了一些鱼塘复耕的案例,孙靖都以生意忙婉拒了。

“拒绝了就再去,总会有办法的。”柳国庆安抚同事,也是在跟自己打气。基层工作难做,可不是说说而已。在此期间,果园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也数次上门,都是无功而返。

解决问题还得在现场,抱着这种想法,柳国庆再去找孙靖之前,特意在他养虾的水塘边观察了很久,办法浮上心来:养虾并不妨碍种水稻,共生共存自然共赢。

柳国庆就此又做了一系列的功课。“稻虾共生”是一种种养“双赢”的立体循环模式,稻田里的害虫、微生物为虾的生长发育提供饵料,而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肥料。虾还会捕捉稻田里的害虫及虫卵,为水稻生长减少病虫害。通过选育适合综合种养的品种,可有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两收、稳粮增收、粮虾双赢”种养效益,进一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他们跟我说了新型养虾模式,虾稻共作模式,还给我看了很多这方面的宣传报道。说不动心是假的,如果可以既支持国家政策,又不减少我们的收益,甚至还能获得更大的效益,那又何乐不为呢。”孙靖承认,抛开其他不说,确实是被大家的诚意打动了,“愿意了解群众真正的需求,想群众所想,他们保护耕地的初心值得被肯定。”

耕地恢复的现场。

2023年5月,机器轰鸣,耕地恢复工作进行得很顺利。随后,孙靖种植了玉针香中熟晚釉品种的水稻。之前临时迁走的虾在夏天依然备受欢迎,到了秋天,收获的不止稻谷成熟还有孙靖的信心。

不与农争水、不与粮争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虾稻共赢的态势在第一个收获季节就显示了出来。“亩产粮食近七百斤,产虾一百多斤。”孙靖给自己定下了新的“KPI”,“用心做大‘一只虾’,全力做强‘一粒米’。”

在果园镇,耕地恢复工作在柳国庆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加上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以及群众的高度配合,2023年实现了耕地净增加。“全方位发力、全民共同参与才能将耕地保护落到实处。这次打造的‘稻田+’,贴合群众实际情况,获得了双赢的局面。”

未来的耕地恢复会怎样,记者在果园镇的农田里看到了更多的新希望。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