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刊 |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星自然 新精彩

日期:2024-02-21   来源: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大小: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202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县自然资源系统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勇毅前行的一年。

星光赶路,踏石留痕。回首2023年,自然资源人奋斗在耕地保护、用地保障、空间规划、生态修复的最前沿和主阵地,踔厉奋发,起笔坚定、收笔饱满,书写了全年的精彩答卷。这份答卷,既是全体干部职工兢兢业业、砥砺奋进的心血凝结,也是事不避难、诠释担当的生动体现,更是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完美注脚。

A 全维度推进规划统筹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景,离不开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规划力量。“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方略中就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自然资源部门笃行不怠,围绕职责具体谋划实现路径。

健全“一盘棋”规划机制。优化县规委会运行机制,重要规划、重大项目建筑设计方案严格执行会议审查程序,《长沙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长沙县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等9个编制类项目、141个建设类项目通过审议。

构建“两级三类”规划体系。加快“两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长沙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成果呈报省级,20个县级专项规划完成初步成果,松雅湖环湖东片等12片控规新编修编,13个镇规划和129个村庄规划加紧编制,15个村庄规划实现质量提升,“两片两楔多点、一心三点多特、两轴两带一廊”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基本形成。

做靓城乡风貌规划管控。出台、实施《星沙新城建设品质管控导则(修订)》,严格城市建设风貌核心要素管控、分级审查,推行三维仿真辅助规划审批,重点提升打造滨湖路、开元路两厢等重点片区,城市品质逐步向好。

随着一张张区域空间蓝图绘就,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轮廓,正愈发清晰。

B 全链条优化资源利用

优政策——自然资源政策靠前发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强供给——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措施密集出台,为经济增长输血补气。以此达到全链条优化资源利用之功效。

加大精准保障力度。围绕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落实“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聚焦松雅湖生态新城等重点片区发展和比亚迪等省市县重点项目落地需求,精准拆迁腾地7100余亩,完成项目清零35个;聚焦浏阳河风光带、城镇污水处理、安博物流园等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坚持应报尽报、应保尽保,完成用地报批5000余亩,位列全省区(县、市)前列。

增强集约利用效能。抓好“招商引资提效年”行动,聚焦土地收支年度计划,召开“我想有个家 最好在星沙”宜居品牌土地推介会,完成供地2.2万余亩;聚焦“三资”盘活,建立城乡统一公示地价体系制度,探索存量资源盘活新方案,成功拍卖全县首例建设工程项目剩余砂石资源处置权,成功盘活资金1613.2万元,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创新数智赋能管控。做好“科技创新攻坚仗”“安全生产翻身仗”结合文章,技防+人防能力进一步跃升,完成时空信息云平台二期建设;地质灾害实现“零伤亡”,森林防火连续9年实现“四零”目标;投用铁塔哨兵138个、雨量站85处、林业监测站点16个,运用卫星遥感智能解译、视频AI智能预警,构建“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全天候“天空地网”自然资源监管保护体系,监测面积980平方公里,覆盖县域80%以上耕地。

自然资源部门靠前发力、持续加力,精准施策、高效落实,用好用足自然资源政策,积极发挥“两统一”的职能职责作用,坚持以高水平要素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

C 全周期严格资源保护

时代变迁,见证土地承载国计民生之重。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始终是一个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一条耕地红线,支撑着十几亿人的口粮安全,维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牵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方略。诸此种种,无不关乎“国之大者”。

抓牢耕地保护。推深做实“3+1”级田长体系,率先全市打造“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87个存量问题、179个新增问题全部整改销号;稳妥有序恢复耕地1.2万亩,牢牢守住全县耕地保护目标;同时成立“星自然”政策宣讲团,推出《家国命脉》MV、“星自然”故事会等作品10余个,宣讲30余场次,全县耕地保护氛围更强。

抓严违法查处。道法者治,良法善治为要。强化违法用地“双零”攻坚,存量违法用地图斑下降至38个,月清“三地两矿”违法用地连续实现“零新增”;强化涉林违法查处整改,2022、2023年度森林督查违法图斑销号率100%;过期临时建设整治、经营性自建房合法合规性专项整治等任务销号率均为100%。

抓紧供后监管。坚持履约监管巡查全覆盖,全力督促项目按期开竣工,已供国有土地巡查率100%,下发提醒函289个,实地约谈项目单位35次,消除土地闲置风险33宗。

资源保护“严”字值千钧。因为守的是国家和民族的生命线,是发展与安全的兜底线,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基本线。未来征程,始终需要把握“最严格”的主基调,当好资源保护的坚定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决促进者。

D 全领域做好民生服务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自然资源人始终牢记这一根本宗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拼搏与坚守不断实现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心、用情、用爱书写了新时代的民生答卷。

聚焦“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建立“项目专人制”服务模式,探索实施规划审批“告知承诺制”,全年核发用地规划许可证59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9本。

聚焦不动产登记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法院”联动,司法查控实现“零跑腿”;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创新“云勘查”“无纸化”“不见面”等智慧抵押举措,打造不动产登记“四即办”,获评2023年度长沙县“四敢四拼”先进典型案例,登记财产指标考核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放权赋能改革。完成自贸临空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赋权发证,6项就近办事项放权自然资源所;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等实现全流程“多测合一”,累计完成项目备案852个约4万平方。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系统作典型经验交流,获自然资源部和省市多次推介。

与时偕行,向新出发。充满希望的2024年,一定有自然资源人忙碌的身影。国土空间规划蓝图绘制,耕地保护见行见效,绿水青山精心呵护,卫片执法精准高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自然资源保障与保护相向而行。

迈向新征程,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挑战必将接踵而至,新的优势也将竞相涌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自然资源必将为实现长沙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2023年工作成绩单

长沙县获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

长沙县获评2023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县(耕地保护);入选2023年度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县(自然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颁发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首证”、全市集体土地所有权不动产权证书“首证”,并在全省作典型经验交流。

《长沙县“一核三城”城镇开发边界内1:500地形图测量》《长沙县城镇开发边界“北部乡镇”与“南部乡镇”集中建设区1:500地形测量》等两个项目工程获2023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开辟“信用审批”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开工开建》获评2023年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四即办”获评2023年度长沙县“四敢四拼”先进典型案例;长沙县自然资源局“星自然”政策宣讲团获评2023年度长沙县十大理论宣讲品牌。

长沙县春华镇龙王庙村片区村庄规划、金井镇蒲塘村村庄规划获评全省村庄规划助力“和美乡村”首批优秀案例,其中,龙王庙村片区村庄规划获“2023年优秀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案例”一等奖。

湖南长沙影珠山省级森林公园获评2023年度湖南省优秀森林公园。

长沙县春华镇、金井镇、江背镇及果园镇新明村、路口镇荆华村、开慧镇枫林市村获评长沙市2023年度“田长制工作优秀镇村”;青山铺镇、开慧镇、路口镇、果园镇、福临镇影珠山村、高山镇白石源村获评长沙市2023年度“田长制工作优秀创建单位”。

长沙县青山铺镇、果园镇获评长沙市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优秀乡镇”。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